拾鱼赋

黎德良

<p class="ql-block"> 濯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夫天地者,阴阳也!负阴而抱阳,是以道恒。虽七月流火,然常以秋首之火愈盛,此道之极也,故名老虎。盛火难耐,今秋为最!</p><p class="ql-block"> 罗城以南数公里处,有一天然的曲尺湖,名叫洋沙湖。依湖的内曲折处,建有渔窑小镇,亭台楼阁,古朴风存。小镇的最西端突出有势,像是要挺进湖心,将这里用作游轮停靠的码头不失为最好注脚。这里,即是树枝纹丝不动仍可以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邀远风,送清爽。我把它称为风水宝地,是晚上消暑乘凉的好去处。同学易院长夫妇对这里更是情有独钟!</p><p class="ql-block"> 农历八月初二,星期天。从现在看来,那是由热转凉的最后一个夜晚,是极转的临界点。晚上八点多,院长及夫人易老师过来邀我一起去吹风。到了船码头,只见湖水退的很厉害,平时淹没水中,难以见到的基台全都露了出来,因此显得码头特别宽大!我说,这要是有鱼从水中跃上平台,可就有口福了!说罢三人同时乐开了。</p><p class="ql-block"> 坐下后,院长说,还是自然风舒服!我说,风是自然而来,人也是自然而生,自然对自然当然最为适合。这就是自然之道!接着我就从道的话题引到有为与无为。我说,有为不是任意而为,而是首先要为己!为己即是自强,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更有能力;无为也不是完全不作为,而是不作不该作的事。易老师说,就是有所为有所不为!我说,是的!我接着说,无为是为了更好的为己,为己的最终目的还是利人,就是要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有能力的人才能帮到所要帮助的人,才能为社会作贡献;相反,一个无能的人不但不能为社会作贡献,反过来还要别人的帮助,这就没有用了。人都希望自己有用,而不是无用,所以对社会有用就是为人之道!易老师又说,为己者志士也!我说,确实如此!我又接着说,其实有与无既是对立依存的,又是互相包含的。正如《心经》里所说的,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一样,道分阴阳,又阴含阳,阳含阴,彼此对立统一无有穷尽!就像暑天的酷热与清凉的风,热能让人出汗,凉风让人息汗。出汗排毒,秋冬少病;息汗少排毒,秋冬则多病。真正知道了其中的道理,那么是热是凉也就听其自然,不会再去纠结其中的得失了。</p><p class="ql-block"> 坐了约个半小时,湖面的风越来越大,越来越凉。正准备离场回去,这时湖边的水面突然泛起一丝涟漪,其中泛出一片白来。我们三人同时看到,但不知何故?我走近一看,感觉是一条不小的鱼,正翻着白肚皮。当我正要下水去抓鱼时,易老师说,不要去捡,怕是有鬼!我把手机交给院长,扑了下去,将鱼抓上岸来。是一条大鲢鱼,应该有十来斤。为了好提,我从杨树上折了几根树枝将鱼栓好,提起来还有一节鱼尾巴搁在地上,所以索性将鱼背了起来!回到小区门口的时候,还余兴未尽!这时易老师说,下次来的时候带个装鱼的东西,以免把衣服弄脏了!我笑着说,你看这人心就是不足,贪念起于所有,消于所无。所以人是越有越贪多,没有反而不指望了!有利不贪多,无利不舍小。对于利,我们真正要做的就是:不追求过往,不期待未来,只需抓住当下,知足常乐!过往已过,未来未来,如果我们把有限精力耗费在无用的事情上,其结果必然是惨淡的!正如湖边拾鱼,我们的目的是去吹风而不是去捡鱼,去的次数多了便有了一次偶然的机遇。偶然必竟是偶然,不可能成为必然,成为常态!我们来到船码头是因为船码头有风。风不会因为我们的到来才有,也不会因为我们的离去而停。风是常有的风,鱼不是常有的鱼!所以下次再去的时候仍然只是为风而去,不应变成是为拾鱼才去。为风而去收获满满,为鱼而去必定失望!</p><p class="ql-block"> 在回来的路上,院长要我站在当亮的位置拍个照片。我说,你把照片拍好一点我就写篇《拾鱼赋》。其实拾鱼只是一个意外的小惊喜,而真正的收获是对“为之道”的感悟与体验。即:壮夫为己不为利,小人为利不为己。就是说,一个有作为的人一定会时刻想着努力让自己变得强大,不会把目标放在眼前的蝇头小利上,不求利而利自来;一个没有作为的人一定会时刻想着如何获取眼前最大的利益,不会把目标放在让自己变得强大上,这样的求利只会是蝇头小利。</p><p class="ql-block"> 最早的时候我取过一斋号名:贤斋,喻见贤思齐之意。而后又得一斋号名:濯堂,喻洗心求精,克己复礼,孤旅揽胜之意。抚今追昔,不免心生慨叹,结合拾鱼所感,故又得新斋号名:为堂,喻有所为有所不为,有为为己,无为而无不为之意。为堂,本在求真悟道,玉汝于成!为真则道恒,方能远大。所以说,拾鱼不常,依道而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