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的眷念

正阳一刀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初秋的北京市门头沟区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空气新鲜。永定河在城中心流过,潺潺流水汩汨作响,一直流到北京城,哺育了北京人,繁衍成熠熠闪光的华夏品质与精神。这里道路干净,人们含笑从你身边走过,我深深地喜欢上了门头沟。爱上一座城,因为城里住着眷念的人。我送女儿来这个城上班,城也就成了有缘的城,每一道风景也都动人心肠。</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夙愿在心。历史的轻烟拂过苍茫大地,多少往事早已尘封在奋斗的时光里。在女儿上大学的时候,我就告诉她,爸爸有个夙愿想到大城市工作,我没能实现,你要替我完成夙愿,女儿点了点头。实现夙愿的第一步是能够考上研。到大城市,没有硕士学位是很少有机会的。大学四年,她入了党,考上了研。研究生三年,她带着梦想而来,每一天她都有自己的目标,每一步都有自己的计划。她用努力诠释着什么是一帆风顺。她顺利地拿到学校一等奖学金,成为优秀班干部,研二过了司法A证,毕业论文一次通过。孩子专业是法学,思想进步,我建议她考公务员。她虽没有表态,但我知道她在往这个方向发力。研三实习阶段她已经准备了,她租了一间房子,专心攻读报考公的书籍。每天夜晚都学到11点左右,冰冷的寒冬,取暖不好,用被子围在身边学习。学习一个月她到郑州参加了一次省考,虽然没被录取,但分数过了县的公务员及市级法院的分数,这也给孩子树立了信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毕业论文致谢会上,她说:“研究生毕业就意味着和校园生活说再见。疫情之下,三年飞快。这三年,忙碌又充实。首先,感谢学校对我的培养,为我提供了优越的学习与生活环境,大力支持我们做科学研究。其次,我要感谢我的导师,对我的教育、关心、帮助……最后,我要感谢我的父母。让我从小在一个充满爱的家庭氛围中长大,教会我如何做人做事,塑造了今天的我。在学业方面从来都是义无反顾地支持我,即使在我青春期极为叛逆时,他们也从未放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决战京考。人生路途上,每个章节,每个片段,都至关重要,机会偏爱拼搏人。考公的首选是“北上广深”等城市,只要有考试她都要去应战,积累经验,增长知识。最受苦,最难忘的还是京、深公考。2021年12月11日下午6:00深圳公考后,马上赶到机场去参加第二天的京考。为了赶上晚上21:30的飞机,她是一路小跑坐地铁,脚已经磨出了一个血泡,走路疼痛难忍,在机场吃了碗牛肉粿条汤就坐上了发往北京的航班。</p> <p class="ql-block">  凌晨1点飞机落地北京,由于南北温差大,外面极冷,还有风,她就用羽绒服套住头往前走。凌晨2点入住酒店,7点起床赶往考场,脚上的泡越来越大,她在忍耐中前行。京考结束,她估分还不错,说有希望进入面试。我们在期待中度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筑梦的城市,列成一个单子,让家里明白。2021年12月11日深圳,12月12日北京,12月19日成都,2022年1月3日广东,1月9日军队文职,浙江和河南时间由于疫情待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期间,孩子接到了两家录用通知书,她是测试一下自己的能力,都拒绝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22年1月10日,孩子接到了北京人事考试通用平台的通知,说她进面了。她立即联系北京的面试培训机构,选定了为期12天的面试培训,春节前一天结束。疫情形势严峻,一旦所在城市发生疫情就要隔离,一切她都提前规划着。在北京面试培训班里,一起学习面试的同学们都是各大名校的精英,开始孩子总是感觉自己积累得不够,落后于别人。她认真听老师讲,与同学互练,一点点地进步,一天天地成长,渐渐地她赶了上来。培训结束后,孩子立马赶回家过年,我们一直认为,回家后可能要在酒店隔离,一家人不能在一起过大年了。然而,回来前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了,回到家不用隔离,一家人欢天喜地过大年。年夜饭会上,她说外面优秀的人很多,不仅优秀而且还非常的努力,这是她北京此行的最大收获。我们鼓励她要立大志,成大器,敢于接受各种挑战。</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22年3月1日,面试开始,她报考的是北京市一家基层法院。为了防止疫情意外发生,2月18日,她就去了北京,一个人背着重重的行李来回转车,爬楼梯,手都磨出了泡。坐车3个多小时才来到她的考试地点附近的酒店住宿。在面试当天,孩子发挥得不太理想,没能通过面试。基层法院失利后,孩子表示有诸多遗憾。我批评她:“不要纠结,努力再战。你的人生一直很顺,有一次挫折很正常,让这个事过去吧,不要再想了,继续努力,你前途还是很光明的,毕竟拥有丰富的知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北京法院的考试就此结束。女儿在3月底在驻马店找到了一家自习室,在这里学习。转眼五一到了,我想带她出去转转,孩子说,她要努力学习,争取早日上岸,不出去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久河南省考时间公布了,她就来到郑州的一家培训机构,在这里静心学习。就在河南省考的前三天,7月6日,女儿接到北京市各级机关2022年度补充录用公务员的面试通知,她又一次获得了面试资格。</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默默地说,女儿真是福将,机会又来了。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北京补录的面试要在7月23号举行,由于时间紧急,7月9日,省考结束的当天下午六点她就乘高铁前往北京参加一家面试机构的培训。这次北京的培训班里12人,每个学员都是名牌学校出身,答题流畅精彩,思维敏捷。她总觉得没有自信,担心不如别人。我对女儿说,你有这种感觉很好。我是一个棋手,每次象棋大赛,自我感觉很好时,发挥不出成绩,反而是感觉状态不好时,特别小心,发挥反而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不断交流着培训班的每一道题,让她感觉信心满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7月23日,面试的这一天,我们全家谁也不敢出大气。我出去拍照去了,9点整,女儿打来电话说面试结束了。让我看微信。“考官们和蔼可亲,全程笑盈盈地看着我,我的声音洪亮,全程没有卡壳,没有跑题。一切顺利,等结果!! ”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女儿感觉超好,第二天她就与在北京上学的小时候好朋友一起爬长城,游故宫去了。可是我们全家心里都在打鼓,紧张的要命。7月27日下午2点,网上正式公布,女儿进入了体检环节。体检过后,进入政审,一切顺利进行。8月10日,门头沟区关于2022年度补充录用公务员拟录用人员公示公告,女儿进入了入职公示。</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顺利入职。有了风雨的洗礼才能看见斑斓的彩虹,理想不是天上的彩虹,而是心中坚实的信念。女儿接到的通知是8月29日早上9点到街道办事处报道。8月27日,我怀着一种欣喜的心情去护送女儿入职。高铁的脚步是轻快的,很快我们到了北京西站,坐上公交直达门头沟预订的酒店。来到门头沟,风含情,水含笑,有高楼耸立,有胡同小巷,到处有文化,放眼有世界。安顿好后,我们俩就去购了辆电动车,解决了女儿工作中的交通问题。第二天,去租房,看了三家,最后定了一家离单位较近的小区房屋,定完房就是忙于购买生活用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入职当天女儿提前20分钟到单位,领导与新入职四名人员进行谈话,表示了对他们入职欢迎。大家都是硕士学位,学位高在北京是普遍的,村里的驻村第一书记可能是博士。工作要甘之若饴,勇于挑战困难。女儿也发表了自己的入职感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在租赁的房屋里住了两天,主要是观察一下周边的安全,确认安全无误后,我决定回家了。女儿要我把门上的钥匙送到她的单位。实际上我可以把钥匙放到一个她能找到的地方,我可以直接出发。但是,我还是要见上女儿一面的。在她单位的门前,我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女儿眼里流着泪水,我们相拥而别,在公交车上我对着窗外不住流泪,不敢看车上的行人。泪水是说:女儿一路走来真的太不容易,然而女儿是幸运的,她最终成功了;女儿离开了家,到了一个新的地方工作,远离父母,千里之外,不知道女儿能否照顾好自己;疫情期间父母请假不容易,过年很可能不能团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生不易,女儿不易,感悟颇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女儿一路走来正如柏拉图在《理想国》里描写的一样,人生不可能没有理想,我们要为实现理想而努力。她一直在为理想准备着,最终抓住了机会。人生可能很多理想没能实现,但是沿途的风光是十分优美的,人一定要活在理想国里,理想照亮人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年年饭会上,我们每个人都要总结一年的成就,展望未来,让家充满幸福。家长要让家庭的蓝图生辉,每个人要为之努力奋斗。家风是代代相传的精神滋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在家里尽量不玩手机,不打牌。我每天坚持学习、写作,给大家讲历史,讲哲学,讲新闻,给家庭传递着一种向上的力量。家长是孩子最好的榜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把一盘好棋下好,而是遇到高手时敢于挑战,在劣势的情况下,勇于出招,急中生智,发挥潜能,让高手让步,开辟自己的一片疆土。人要有敢于惊天逆转的勇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当孩子对过往有遗憾,抱怨时,我都要及时纠正她,让她及时忘记过去,人生不能在遗憾中度过。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很多时候我们无法把握人生,但我们能把握自己的内心,人一定要向内挖潜,不断练就内心的强大,通过一次次事的磨炼,成长自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首小诗写得好: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可惜我不能同时去涉足,我在那路口久久伫立,我向着一条路极目望去,直到它消失在丛林的深处。但我却选了另外一条路,留下一条路等改日再见!但我知道路径延绵无尽头,恐怕我难以再回返……这就是选择的重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孩子每一步成功后,都要去看望自己的老师,发信息感谢导师的培养。有感恩人在,就有继续前行的动力,不能让关心自己的人失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留,永定河水静静地流;你走,永定河水静静地流。我还是要回到自己的岗位,而女儿开启了新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但我知道,女儿安好,便是晴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正阳一刀于2022年8月31日</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