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剑客美篇 我与外国孩子们的故事

三剑客

<p class="ql-block">我与法国孩子们的故事(二) </p><p class="ql-block"> 三剑客</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九十年代最后几年,我工作在巴黎十六区(巴黎富人区)。工作单位旁边,就是著名的《美国广场》。</p><p class="ql-block"> 《美国广场》周边有几家外国驻法使馆,常年有荷槍实弹警卫巡逻。广场南端有片较大沙滩,里面有儿童滑梯等设施,时常有零星儿童在此玩耍。</p><p class="ql-block"> 平时午休时间,我时而独自到《美国广场》散步和休息。如遇有儿童在玩,我只是在旁边看看。</p><p class="ql-block"> 某日午餐后,我又来到《美国广场》。出乎意料,发现广场沙滩上有一群活泼,天直可爱的孩子在玩耍。我扒在沙滩圉栏上,观看孩子们追逐打闹。有时稍微大点的孩子,故意跑到我面前做个鬼脸,显得格外调皮可爱。后来,我得知这是附近幼儿园的孩子们。此后,我常来看看孩子。</p><p class="ql-block"> 一天午餐后,我身着西服裤子,白色衬衣,未系领带和着西服上装,又来到广场沙滩。孩子们玩得热火朝天,幼儿老师们坐在长椅上闲聊着。我先站在圍栏旁看了一会儿,随后就座在椅子上休息,时而看看玩闹中的孩子们。</p><p class="ql-block"> 那年代,欧洲出现一种犯罪行为《恋童痞》。孩子家长及幼儿园老师,教导孩子不要与陌生人说话。隨然,我在广场上看孩子玩闹,但从不与孩子们讲话,避免引起误会和嫌疑,只是向孩子们点头微笑。</p><p class="ql-block"> 突然,我从余光发现有俩位身材魁梧,手持冲锋槍,头顶船帽,全身黑色警服的宪警,从两侧慢慢地向我处移动。我虽不是軍人,但也具有在海軍和装甲兵一年半工作的经历,平时又喜欢运动,反应比较快,警惕性也很高的。我马上意识到这是冲我来的。</p><p class="ql-block"> 我稳如泰山,目不斜视。</p><p class="ql-block"> 此时,在没有搞清楚身份时,万万不能乱动,更不能跑,否则后果难料。两位宪兵走到我正前方,一左一右。问道:</p><p class="ql-block"> “您有身份证吗”?</p><p class="ql-block"> 我摇摇头。</p><p class="ql-block"> “您住在附近吗”?</p><p class="ql-block"> 我仍然摇头? </p><p class="ql-block"> “您在附近工作吗”?</p><p class="ql-block"> 我还是摇头,置知不理。</p><p class="ql-block"> 宪警见我不作回答,又没有任何反映和举动,也感到费解。相互之间僵持了一两分钟。</p><p class="ql-block"> 我实然从座位蹭地站起来,他们急忙后退两步。我边渡步,宪警也隨着移步。我无意中将右手伸进裤袋里,竞然摸出几张名片。我立刻将名片托在手掌上给他们看。他们摇摆着脑袋,一头雾水,不明白上面写的是什么。原来,名片这面印着汉字。我不慌不忙地,猛地翻过另一面。他们眼神一椤,半信半疑,略有些吃惊。一位宪警说:</p><p class="ql-block"> “谁都有名片,名片能说明什么”? </p><p class="ql-block"> 但从他们的眼神和表情看,紧张气氛略有缓和。</p><p class="ql-block"> 这时,我终于开口,理直气壮对着宪警说:</p><p class="ql-block"> “即然你们不相信,请立即给巴黎市警察局XXXXXXX夫人打电话核实,她是我多年的老朋友。要么,你们按着名片地址随我走一趟”。</p><p class="ql-block"> 这时,一位幼儿女老师插话(就是她报告宪警的):</p><p class="ql-block"> “他还跟着我们去过幼儿园呢”!</p><p class="ql-block"> 对此,我也真有点生气,毫不客气地说:</p><p class="ql-block"> “我跟的是孩子,而不是别人!我知道欧洲发生了什么(指恋童痞),我只是喜欢孩子才在沙滩边上看看,你们误会了。我就是喜欢孩子”。</p><p class="ql-block"> 这位女老师讲的也是实话。她是位称职,警惕性很高的幼儿园老师。地确,有一次我曾隨着这群一对对,手拉手的小男孩和小女孩来到幼儿园门口。而此前,我还专程到这家幼儿园了解过入托手续和费用情况(主要是做点社会调查)。</p><p class="ql-block"> 当宪警向幼儿老师说明我身份时,几位老师态度变了,知道我不是坏人。大家相视一笑。虚惊一场,两位宪警也就返回各自岗位。我向幼儿园老师表示了谦意,也就离开了。</p><p class="ql-block"> 从此,我就再也没来过《美国广场》沙滩看过孩子。</p><p class="ql-block"> 在法期间,我经常出差、旅游,孩子是我拍摄的重点。因为我们熟悉和掌握了小孩子的习性和心态,所以,无论在公园里、火车上、甚至在摇篮里,我可用把腰匙链,或其它小玩艺儿就能引起孩子们的注意力,并轻而易举地与他们互动起来。不一会儿,小孩就能主动地坐到我身旁。每当分手时,孩子眼泪汪汪地非要跟我走,有时痛哭流涕。我只好用善意的谎言说,我们下星期xx日再见。孩子这时才松开我的衣角,半信半疑,恋恋不舍地与我告别,不断地搖摆着小手说:au revoir!à la prochaine!(法语再见、下次见)</p><p class="ql-block"> 我最怕孩子哭闹。一次我们从比利时布鲁日沿着多佛尔海峡沿岸返回巴黎。途经德波泰勒海滨时,我们夫妇坐在海滩长椅上休息,观欣大西洋海岸风光。一对夫妇和一个小男孩坐在我们隔壁,前面不远处站着一位小姑娘。突然,小姑娘对着大海号淘大哭。我惊恐万分,这是为什么呀?谁家的孩子呀,怎么也没人理彩她。沙滩上没有多少游客,我只好试问旁边的一对夫妇。</p><p class="ql-block"> “这是谁家的孩子呀,怎么没有人带着呢”。</p><p class="ql-block"> 只见这对夫妇漫不经心,冲我们微笑说:</p><p class="ql-block"> “她是我们的女儿,没事的”。</p><p class="ql-block"> 女孩哭一阵儿,累了,暗自低声嘟囔了几声,父母也随口说几句安慰话。接着孩子又哭。我不得其解,这是为什么。我实再看不下去,就问孩子父母:</p><p class="ql-block"> ”你们为什么不哄哄她呀?别哭坏了孩子”!</p><p class="ql-block"> “她要吃冰淇淋”。</p><p class="ql-block"> 原来如此。女孩哭累了,知道自已的目的没达到。沉默几分钟后,女孩转身与爸妈说起冰淇淋题外的话,父母立刻就此随声附和与地聊几句。然后,爸爸立即起身上前抱起女儿亲几下,说几句孩子开心的话。小姑娘乐了,也不提冰淇淋的事了。然后,一家四口手拉着手,漫步在柔软的沙滩上。</p><p class="ql-block"> 这不禁让我想起一部苏联电影《非常事件》中的船长,他不畏敌人的强暴、金钱和女色诱惑,却败倒在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喊声。</p><p class="ql-block"> 如果是我,早就一路小跑给孩子捧个大冰淇淋回来,我可忍受不了孩子的哭闹和委曲。</p><p class="ql-block"> 我爱天下的孩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巴黎水上公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戛纳海滩(Cannes)</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同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大西洋海岸</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大西洋海岸(Boulogne)</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杜维尔(Trouville)</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多维尔(Deauville)</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勒.阿佛尔(le Havre)</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阿尔卑斯山滑雪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阿讷西(Annecy)</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剑客撰稿、摄影、编辑、制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