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军带您参观意大利手工陶艺

睿泽 (张立军、Grac

<p class="ql-block">几个世纪以来,塔兰托省的一个小镇格罗塔利(Grottaglie)一直是繁荣的手工陶瓷生产的场所,与该地区典型的丰富的粘土密切相关。</p> <p class="ql-block">直到上个世纪,在格罗塔格利的每个家庭中都可以找到几十件陶瓷制品。这些都是供日常使用,与我们这个时代的装饰性使用完全无关。</p> <p class="ql-block">这个是我非常喜欢的脸盆架,哈哈,虽然后面写着不许拍照,但热情随性的意大利南部人,征得他们的同意是很简单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这个是配合脸盆使用的水罐,我打算定居南部后,买上一套,水罐上的公鸡🐓是意大利南部Puglia 的标志,到意大利南部旅行随处可见。</p> <p class="ql-block">下面这套是最经典的餐盘,我婆婆家至今仍然在使用。</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朋友家的一个200年前的缸,造这种缸的古老技术已失传,据说当初在造这种大缸时,人是站在里面制作的,在当时用于盛放橄榄油、红酒与豆子的。现在主要用于装饰花园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1米5左右的存钱罐,得存到啥时候才能满呢?我跟店主开玩笑说,这有些像我们中国的“女儿红”的酒,在女儿出生时,存放一些酒,待女儿出嫁时再喝,这存钱罐是否是女儿出生时开始攒硬币,待女儿出嫁时当嫁妆用呀。哈哈,这是我胡说的。</p> <p class="ql-block">Grottaglie的陶瓷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其根源可以追溯到中世纪。几个世纪以来,菲古利诺陶瓷工艺品一直是格罗塔列生活和商业的推动力。</p><p class="ql-block">这是陶艺的名字就是以这座小镇名字命名的~Ceramica di Grottaglie, “Ceramica”意大利文是彩陶、陶艺的意思。“di”是“的”的意思,“Grottaglie”是这座小镇的名字。</p><p class="ql-block">这小镇从公元前4世纪就开始制作陶艺了。公元前四世纪是我国的战国时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托盘就是上图那姑娘画的</p> <p class="ql-block">这个是吉祥、好运的造型</p> <p class="ql-block">虔诚的陶瓷在历史上也很重要,包括献给圣母和圣徒的盘子和许愿雕像、耶稣诞生场景、圣水门廊、烛台,甚至1907年制作的纪念瓷砖,作为适度葬礼的墓碑。</p><p class="ql-block">下图是耶稣诞生场景,店里有不同尺寸,不同造型的耶稣诞生场景,我拍的这种售价是1400欧元。</p> <p class="ql-block">由于都是手工制作,每件都是孤本,所以这种陶艺在意大利售价很贵的,下图这棋售价是5000欧元。</p> <p class="ql-block">“li camenn're”da “camini”(来自拉丁语术语caminus),是一个完全致力于陶瓷生产的地区,至今许多商店仍然位于洞穴中。该地区粘土的存在推动了陶瓷的发展,几个世纪以来,陶瓷一直是这个小镇财富的主要来源。</p> <p class="ql-block">石榴在意大利也象征着多财、多福。</p> <p class="ql-block">小镇上的台阶都是彩陶做的</p> <p class="ql-block">这是小镇墙体上的彩绘砖。在这小镇博物馆里还展出了1990年在曼都里亚本笃会修道院挖掘的塔兰托考古博物馆的文物。最美丽和最壮观的例子是十七世纪至二十世纪上半叶制作的马乔利卡作品,包括盘子、水和葡萄酒壶、香菜壶、带双丝带手柄的花瓶、药剂师罐、albarello药用罐、具有塑造人类形象形状的特色旋钮的古兰、植物和动物元素、地砖和墙砖。</p><p class="ql-block">有关这小镇博物馆里的藏品,留到我圣诞时候再去,然后再介绍给朋友们哦。</p> <p class="ql-block">下图是我无意间在一家人的阳台看到的,用喝过的饮料瓶制作的塑料花朵🌺,看到后有种莫名的感动。</p> <p class="ql-block">陶艺配白纱,好浪漫的感觉,如果黄昏时拍会更美的,无奈我贪吃还想减肥,所以只能在中午饭时才能去餐馆。所以选择早上来逛。</p> <p class="ql-block">喜欢这吊灯,让我想起儿时读的一篇冰心写的~《小桔灯》</p> <p class="ql-block">这是小镇的公共卫生间墙体上也用瓷器装饰</p> <p class="ql-block">瓷器装饰的阳台</p> <p class="ql-block">门牌号也是陶瓷做的,在欧洲用这种材质很普遍。</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上次逛这小镇上买的做旧瓷罐</p> <p class="ql-block">哈哈,下面就是这小镇上的餐馆,来旅行一定要吃当地人去的餐馆,这是在我买了一个陶瓷石榴时向店主打听的餐馆,店主可爱的女儿一直嘱咐我俩要尝餐馆里的茄子。</p> <p class="ql-block">这圆圈圈是Taralli ,来意大利南部一定要尝的,我们住在北部,在米兰这Taralli就别吃了。哈哈因为好难吃的。</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店主女儿力荐的茄子,果真不错,用奶酪烤的。</p> <p class="ql-block">这是店里的招牌菜,番茄炖马肉。</p> <p class="ql-block">这黑面包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面包了,之前餐馆老板娘送我几片品尝,见我喜欢随性又送了我几个,意大利人就是这么随性、热情,有一次在路上见一路人抱着一堆葡萄,我看见葡萄很新鲜,不由得赞叹几句,没想到抱葡萄的小伙子居然送了我很多。像这样的事情在意大利发生很多。</p> <p class="ql-block">老板娘的甜品做的绝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老板娘送我们的仙人掌🌵果,来意大利南部一定要尝哦。</p> <p class="ql-block">老板娘送的她做的果酱</p> <p class="ql-block">老板娘给我家如意喂了好多肉,哈哈,我女儿颜值高,无论走到哪里都有给吃的的</p><p class="ql-block">好了,今天的故事就讲到这里吧,感谢大家的关注,祝朋友们开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