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挑水用过的那几口井

悠闲雲淡

<p class="ql-block">  现在人们普遍用上了自来水,再也不用操心到那儿挑水了?真是太幸福了!</p> <p class="ql-block">  我家从一九六三年搬到霍山县,先下塌在县农水局下属单位——农机站,为挑水一事可要忍气吞声,因为得穿过一道院门,在院内有一囗井,院内居住者据说还是老革命,他的脸色一变就不给挑水了,我们就在这样的环境下挑了两年的水。</p> <p class="ql-block">  我们从一九六五年五月搬到了老县委大塘边居住,那时的挑水就方便多了。距挑水的地方大约有80米远的大塘边上用水泥沏成的水井,我们天天把水挑满后盖上盖子就行了。</p> <p class="ql-block">  1969年7月霍山城关发大水冲倒了我家的房子,我们只好搬家到中街医药公司家属区暂住,后院的那口井人们穿流不息,不是洗衣洗菜,就是挑水锻炼。(我们当时以口喝井水为荣)</p> <p class="ql-block">  1970年底,我家又搬到了西头医药公司新家属区,那里的后院有一口井,前院往左转还有一口井,我们就在两口井之间选择挑水。打水也挺不容易,冬天要提心吊胆的站在结冰水井沿上打水,其水桶绳子还不能弄湿了,那样就更滑更危险了。 听老母亲说过:在寿县城关的夏天,我家常常把面条以竹篮方式放在井下面,约过半个小时再提上来,还美其名曰“凉面“。</p> <p class="ql-block">  现在的"井”早已不见,取尔代之的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愿老百姓不用再为挑水“难”犯愁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