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美丽的天上虹🌈

考拉格格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幼军姐姐,你就像美丽的天上虹,在人间划出了一道五彩斑斓的彩虹,然后悄然消失在了蔚蓝色的天际。</p><p class="ql-block"> 你的网名就叫蔚蓝,你终是融入了蓝天的怀抱,却留给了我无限的思念。</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和幼军姐姐相识近半个世纪了。</p><p class="ql-block"> 初次相遇是在炮二师新兵连,那年我15岁,她19岁,她大我四岁,比我亲姐姐还年长一岁。我们虽不是一母同胞,但却处成了至亲的亲人。</p><p class="ql-block"> 近半个世纪的时光里,不论我们各自的生活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她对我的关爱和帮助至死都没有变过。</p><p class="ql-block"> 送走了幼军姐姐,我翻出了当年写的博客,今天读来,温暖依旧——&nbsp;</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温暖的火光------ 说说幼军姐姐(一)谁上厕所</p><p class="ql-block"> 1977年元月的一个深夜</p><p class="ql-block"> 炮二师新兵连女兵宿舍</p><p class="ql-block"> 一个声音悄声悄气地问着:"谁上厕所?"</p><p class="ql-block"> 听听没有动静,这个声音再次响了起来:"谁上厕所----"这个声音怯怯地然而却是执着的。这个声音相信,睡在地铺上的这几十号人中,总会有一个人像她一样,不小心晚上喝多了水要起夜。</p><p class="ql-block"> 可是,她估计错了,或是她选择的时机不对,反正她问了好几声,竟然没有一个声音响应。</p><p class="ql-block"> 没有人响应,就意味着在黑夜中,她要独自一人,心怀恐惧,深一脚浅一脚地穿过一片菜地,通过一个破旧的大水房,再走百十米,进入到一个伸手不见五指,连灯泡都没有的厕所。而这个厕所里是不是有------</p><p class="ql-block"> 她简直不敢往下想。</p><p class="ql-block"> 正在她要绝望的时候,终于,一个关切的声音响起来了,也是悄悄地,"谁呀?谁在喊?是王颖?"</p><p class="ql-block"> "啊,是我,我想上厕所。"</p><p class="ql-block"> 我就是那个"怯怯的声音",那个声音有些不好意思,她终于吵醒了一个人。</p><p class="ql-block"> "走,我陪你去!"那个声音很坚决很义气。发出那个声音的人就是日后成了我铁姐们儿的幼军姐姐。</p><p class="ql-block"> 我们迅速地穿上棉衣棉裤走出了宿舍。</p><p class="ql-block"> 是夜,天很黑,气温很低,但我心里暖暖的,一点儿也没感到恐惧,甚至竟有了些许的欢天喜地。</p><p class="ql-block"> 这真是一个伟大的时刻,一件小事成就了我和幼军姐姐长达几十年的友谊,这友谊将会一直持续到我们生命的终结。感谢上苍!</p><p class="ql-block"> 感谢上苍,在这样一个时刻,把幼军姐姐送到了我面前来帮助我。她像上帝派来的天使,像安徒生童话中那个卖火柴的小女孩手中温暖的火柴。</p><p class="ql-block"> 而更令我意外的是,她对我说:"如果以后你半夜想上厕所,又没人陪你去,你就叫我好了。"</p><p class="ql-block"> "哦。"我答应了一声。</p><p class="ql-block"> 她就是这样侠气仗义,见不得弱小有难。而娇生惯养使我在享受父母宠爱的时候,从来都觉得是理所当然。从来想不到要对谁说声谢谢。</p><p class="ql-block"> 可是,当我听到幼军姐姐说出这一番话后,我竟第一次在心底里冒出了"谢谢"二字,但最终却没有说出口,不习惯。可我在心里已认定:这个姐姐一定是我一生的朋友了!</p><p class="ql-block"> 而此后发生的事,更证明了这个夜晚我心底的那个声音是对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二)缝棉袄&nbsp;</p><p class="ql-block"> 冬天是需要温暖,向往温暖,享受温暖的季节。</p><p class="ql-block"> 三十四年前的今夜,冒着严寒,我走进了军营。三十四年后的今天,在冬日的暖阳下,我想到了遥远的当年。</p><p class="ql-block"> 那天,你从师医院来到广播室,说:“王颖,今天我是来帮你缝棉袄的,(啊!我面露喜色)但是,我今天不亲自动手,(嗯?我有些不知所措)而是我教你缝。”</p><p class="ql-block"> 看出我有为难情绪,紧跟着你又解释说:“其实,我完全可以帮你缝,(就是,我的被子也是你缝的)但是,你总有一天要长大独立,(那时,我刚过15岁)我不能帮你缝一辈子,(是的,我差点儿没感动得哭出来,呆呆地听着你的教诲)所以,我教会你,你将来一辈子不做难。(真谢谢你,只有我妈会替我操一辈子的心,现在又出了个你)</p><p class="ql-block"> “好吧。”我只有答应。</p><p class="ql-block"> 说真的,我真不是干这活计的料儿,也该学学。</p><p class="ql-block"> 而这事就是由一个参谋的谑语引起的。</p><p class="ql-block"> 那年月,当兵的有一个习惯,把容易弄脏的棉袄边,用相近颜色的布给包起来缝好,这样就不用老洗棉袄了。由于我手笨,再加上又是在罩衣底下,就宽针大线的几下子缝好完事。</p><p class="ql-block"> 不想有一日,大家无事比起手工,一知情人一下子掀起我的军衣让我亮了尴尬相。正巧被一老参谋看见,他无比吃惊地说:“哎呀我哩妈呀,这是你的活儿啊王颖,粗针大麻线叻,还不如我这大老爷们哩。”我当时真想找地缝钻进去。</p><p class="ql-block"> 我估计这事一定传到了你那儿。才有了教我缝棉袄这一出。</p><p class="ql-block"> 你让我把“粗针大麻线”拆了以后,手把手教我怎么缝才能又牢又美观。比划完,你就在一旁自娱自乐拉起了手风琴。</p><p class="ql-block"> 我则东扭扭,西歪歪,一阵子折腾。</p><p class="ql-block"> 终于,我解放般地喊了一声:“缝好喽-----”说着时,一掀棉袄,这么重,竟连褥子也一并掀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原来,我把褥子和棉袄缝在一起啦。</p><p class="ql-block"> 咱俩笑做一团,我的眼泪都笑出来了,不过笑出的眼泪几乎又变成了懊恼的泪水。</p><p class="ql-block"> 我这回真是不干了,彻底耍赖了。</p><p class="ql-block"> 最后还是你,三下五除二帮我完成了这一“伟大工程”。</p><p class="ql-block"> 穿着你缝的棉袄,我倍感温暖,甭管是不是我自己缝的,反正,谁也别再想拽着我的棉袄说“粗针大麻线”了。</p><p class="ql-block"> 这件“千古笑谈”至今仍是咱们开心的一个话题。</p><p class="ql-block"> 谢谢你、幼军姐!&nbsp;</p><p class="ql-block"> 王颖写于2011年冬&nbsp;</p> <p class="ql-block">  此刻,坐在桌前,望着窗外蔚蓝色的天空,我相信你已化作了天空中永远不灭的星辰,你的辉光依然照耀着我,依然护佑着我。你已完全融入了光明,有光亮的地方就一定有你,你永远在寒冷中给我以温暖,在迷茫中给我以指引,在前进的奋斗中给我以鼓舞,你永远是无条件的支持我。你真诚待人,热爱生活,聪明智慧,慷慨仗义,你的恩情我终生不忘!</p><p class="ql-block"> 我确信宇宙间一定是有西方极乐世界的,愿姐姐你一往直前,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王颖于2022年9月2日泣别幼军姐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