蹉跎岁月

余晖(崔丽娟)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人的一生,最宝贵的是青春岁月,青春充满了活力,是学知识、学本领,决定人一生命运的关键时刻。可我们的青春却在十年动乱中,白白地荒废了。</p><p class="ql-block"> 往事不堪回首, 我是一名六六届初中毕业生。毕业于鞍钢瓦房子锰矿中学。68年年末,全国初高中六届毕业生一起下乡。我没有随同学一起到青年点插队落户,而是回到了辽阳县韩岭公社爷爷奶奶家。一年以后,我就后悔了,因为青年点的知青能有抽调回城的机会,而我却孤身一人还乡。我以为永远的失去了招工机会,常常暗地里哭天抹泪。</p><p class="ql-block"> 我还乡时,受到了妈妈的百般阻挠,可我铁了心,要回老家当一辈子农民。因为我若是跟同学集体走就有可能在朝阳那个穷山恶水、十年久旱的地方呆一辈子。况且经过文革头几年,同学们分成几派,互相伤害,缠斗,隔阂已深。我恨不得马上离开他们,到一个僻静的地方安静几年。</p><p class="ql-block"> 没想到一时意气用事,差点毁了终身。三年以后,青年点的知青陆续招工回城了,我把肠子都悔青了。</p><p class="ql-block"> 家乡虽然山青水秀,土地肥沃,幅员辽阔,可合作化时的土地粮食产量连年减产,分值只有几毛钱,勉强够领口粮,更别说分红了。看病没有医保。老了没有退休金。我不甘心当一辈子这样的农民,我无力改变现实,那时我觉得自己该有多么渺小。干了三年,没挣到一分钱。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干了一天活,晚上还要在农民宣传队的带领下,学习大寨的“先进事迹。”批判刘少奇“三自一包,四大自由,大砍合作社”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批判邓小平的“白猫黑猫”论。歌颂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阶级斗争喊得震天响,可粮食产量依旧没有提高,乡亲们的生活水平依旧没有一点改善。我看不到农民的出路和希望在哪里。那时我多羡慕城里的工人。哪怕让我去一个施工队,每天抬大框,搬大石头,一个月给我三十块钱,我就满足了。可这也是我不能实现的美梦。</p><p class="ql-block"> 有人劝我敢紧找对象,嫁人算了,可我在农村三年没动过嫁人的心思,我不能在那样的条件下嫁人生孩子,那不是我想要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就在我心如死灰、一筹莫展、万般无奈的情况下,于1971秋,却传来了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一天晚上大队通讯员喊我到大队部去,原来是我们锰矿劳资科来人给我带来了一张回矿招工体检表。我高兴极了,当时我们锰矿要建选矿厂,决定从矿山知青中招收100名工人。我就要回矿山了。我的心里乐开了花,晚上兴奋的睡不着,不住地挥动着拳头。我的人生终于有了转机和新的希望。 真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p><p class="ql-block"> 回矿以后,我与大多数知青一起和工人师傅建选矿厂,每天挖土方、搬砖、抬木头、往汽车里装石子、在十几层楼高的交手架上抹墙缝,在建好的选厂顶端烫房水;虽然很累,但我们每天都干劲十足。(几年后,选厂因工艺不过关等许多原因,下马了。)后来矿里筹建团委,把我抽调到团委当宣传干事。当时文革运动逐步深入,什么批林批孔,学习小靳庄,评水浒,批红楼梦,割资本主义尾巴等等。每天写文章都是抄报纸。当时流行一句话叫“小报抄大报,大报抄梁效”。我对这些运动逐渐感到非常厌烦。决心离开机关,到基层干点实事,或是学一门技术。1976年5月我和别人对换到医院。从文革开始到医院,一共过去了十年漫长的时光。最后终于有幸成为了一名医务工作者,当了一名护理员,后来经过自学考试,拿到了护士证。我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这份工作,兢兢业业地一直干到退休。</p><p class="ql-block"> 流年似水如白驹过隙。五十多年过去了,我一直忘不了那十载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蹉跎岁月。酸甜苦辣,五味杂陈。但愿我们的子孙后代再也不要有那样的遗憾!</p><p class="ql-block"> 2022 8 31</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