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情结

白菡

<h3>失去的永远是最美丽的,其实得到的也不一定不美好。可是人还是有怀旧情结的,凡是曾经存在过的,总是喜欢去重温,而且经过岁月的涤荡后,记忆不仅没有被染上烟尘,反而留下的越发的清晰透明。于是总喜欢捡拾遥远的记忆,象海边捡贝壳的小姑娘,惊喜的把一个个记忆的碎片串起来,哦,竟然美的令自己也感动。 </h3><h3><br></h3> <h3>那是一段阴雨连绵的日子,我喜欢这种天气,虽然那时刚刚四岁,但我知道只有这样的天气大人们才不用下地干活,我就可以偎在妈妈的腿边,似懂非懂听他们开会。这样的天气,那时的人们总是聚在一起开会,男人们抽着自己用纸卷的旱烟或是吧嗒着旱烟袋,女人们纳着鞋底,拉着家长里短。<br></h3> <h3>刚刚从老祖母那里学会剪公鸡,我那时拿着一个大剪子认真的剪着,剪完后立即获得了一致的赞美声,那个长长尾巴尖尖嘴的大公鸡就这样在记忆中再也没有消失过,而且后来的日子里,我再也剪不出那么美的公鸡,也就再也没得到过剪纸方面的任何赞美了。</h3> <h3>我家的老屋比较大,每到夏天,有时住解放军,有时住下乡的大学生。那时解放军叔叔在心里是那么的神圣,一次,我给叔叔唱了一首“茉莉花”,赢得了他们的热烈的掌声,从此我美得以为今后可以当个歌唱家,长大后却发现自己的歌声从来没有象那次的动听。<br></h3> <h3>老屋前一道篱笆墙把院子分成两半。一边是路,一边是个大大的菜园。里边种着顶花带刺的黄瓜,鲜红沙瓤的西红柿……。<br></h3> <h3>最喜那三棵杏树各具特点,且不说春天杏花枝头春意闹,只是那杏熟时,爬上枝头,坐在枝桠上,大吃一通的情景,至今还让我回味的流口水呢!<br></h3> <h3>香白杏熟透时,由青转白,表面裂了口,甜汁直往外溢。<br></h3> <h3>红杏是酸酸甜甜的,吃多了牙会倒,等到想坐在树下砸它的香甜的杏核吃,牙齿却经常酸的嚼不动了。</h3> <h3>那棵苦核杏树是最一般了,可是它好就好在恰恰成熟的最晚,等到别的杏子全部熟过了,它还是青青的在枝头,直到人们只能回味杏子的味道时,它才悄悄的变红,让人们重温晚杏的余味。<br></h3> <h3>园子的周围满是茉莉和芍药,没有人种过它,而每年茉莉自己落的种子,足够繁衍的成片成行,拔剩下的就够夏天的夜晚香飘满院了。<br></h3> <h3>芍药一共有三丛,一到春天它就会早早的从土里钻出如笋般尖尖的嫩芽,直到开出硕大的花朵,没有人顾得上刻意的去栽培它,但它一直开得是那么的盛,那么的艳。<br></h3> <h3>记得有一只黑白花相间的小猫,那时每天追逐着我的脚步,睡觉时也是与我抵足而眠的。有一天吃了一只被药死的耗子,结果我眼看着它一声声惨叫着死去了,我把它埋在了芍药花根底下,做了个小小的坟,还插上了许多白色的木枸花,足足哭了一个上午。从此,我再也没养过宠物,我受不了这生离死别的苦。<br></h3> <h3>家乡的小山村依山傍水,我曾经是梳着羊角辫,光着脚丫徘徊在湖边的小丫头,被夏天大大的太阳晒的黑黑的,仍然满不在乎。<br></h3> <h3>我曾经跨着篮子,爬上山坡,钻到每一棵松树根底下捡蘑菇,摘酸枣……这每一寸土地,仿佛都能找到那留下的深深浅浅、大大小小的脚印。</h3> <h3>整个下午,我静静的沉浸在记忆的长河,字里行间充满着湿润的芳香,充满着那不断重现的少年时光。 </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