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插队的故事——捡来的先进(二)

兴而有言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腊月初一,我和金喜佬踏上捡粪的行程。生产队距徐桥镇八里路,徐桥镇离太湖县城约摸五十里。队里手扶拖拉机足足颠簸了三小时,把我和金喜佬送到县城——也就是晋熙镇西的河滩。拖拉机手指着坡岸上一座孤独的房子说,你们就住那里,羊水佬联系好了。说罢,他爬上车解绳索,催我们赶紧卸车。他还要去县搬运站装货,羊水佬派活总是算得紧卡卡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十天的粮草还有被褥什么的,装了满满一车斗。当然,主要是稻草,烧火做饭用的。卸完车,我拎着辅盖卷抢先走进那幢房子。一股陈年油脂的霉腥味扑面而来,我捂住鼻,皱起眉头。屋很大,黑呼呼的,地上堆积着陈年的草屑、花生壳、芝麻秸以及一些杂乱的物件,让人不敢插足。通常用牛牵引绕圈碾压油籽料的大圆盘被撬坏了,铁制的碾轮和辗槽取走了,周边散落着一堆砖头。只有那硕大的木制油榨还完整伫立在一端,黑黝黝的,侊若一具棺材……妈的,这是一座废弃的老油坊。我突然爆发了:这里能住人么?简直在确巴人!老子不干了,老子要回去。我夺门而出,可拖拉机已经走远了,气得我直拍腿、跺脚、转圈,如困兽一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金喜佬拖曳着车上卸下的东西走过来,打量着老油坊,自言自语:还行吧,宽畅,不漏雨。锅台也还在,不用另搭……行什么行?我抢白道:床都没有,你说,睡那里?金喜佬笑出了声,揶揄道:叫化子讲究饮食!出来捡粪还嚷嚷要睡床。他左瞄右寻,从旧物堆中翻寻出一把破扫帚,在屋角扫出一块干净地,扔上两梱稻草,说:学生伢,这不就是床。咱庄户人家,年年都要外出挑河修水库啥的,都是这么睡的,哪有许多讲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露出不屑的神情。金喜佬也不生气,定定地望着我,悠悠地说:也是,你们城里人金贵,哪吃得了这般苦。他从兜里摸出二块钱,塞进我手里,又说:昨日我寻队里预支三块钱,一人一块五。羊水佬怕你事多,给了四块。真让他说中了。学生伢,你要嫌弃,不想捡粪,今夜就去住客栈吧。剩下钱,明儿搭车回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能这样么?我冷静下来,回去后将如何面对羊水佬和乡亲们?我犹豫地望着金喜佬,在队里我和他关系特好。金喜佬为人善良厚重,话不多,句句在理。我期待金喜佬再多说几句,劝我或骂我,好促使我下决心。可他却不再说话了,顾自拾掇起场地。怎么办?我思忖一会,怏怏拎起水桶,向河边走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汲水归来,金喜佬已收拾完毕,正在抽旱烟。我偷偷瞄了一眼我们住宿的角落,金喜佬寻来了两条长板凳、一张小方桌,桌上还垫上了报纸。地铺周围也用砖头码了一圈,略显干净。金喜佬的铺盖已辅好了。我也不言语,挨边打开铺盖卷,懒懒地躺上去,一股新鲜稻草的清香立刻沁入肺腑,我趴过身贪婪地呼吸着,心情突然好了许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想通了,不住客栈了?金喜佬叩着烟袋问。想不通又能咋地!我故作憋屈地说:谁让羊水佬找了这么个破地方。反正就十天嘛,怎么也得熬过去呀。金喜佬笑骂道:你当他是神哩。有这地方就不错了,要不咱还得在河滩搭窝棚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天快黑了,我吆喝着做饭,从米袋里舀出两大碗米淘洗。昨日我在队里支了一担稻,碾了六十多斤米,全带来了。公社规定知青口粮全年不得少于八百斤稻,因此,我的口粮无忧。金喜佬张罗着要添山芋,我说哪有山芋,你装的那袋山芋我扔回你家了。弄得金喜佬数落半天,说什么晚上不干活,吃白米饭糟践粮食。我也不言语,顾自忙活。乡亲们口粮标准是一年四百斤稻,外加每个工半斤稻的工分粮,壮劳力一年也不会超过六百斤稻,所以,平日里家家都忙时吃干,闲时喝稀,瓜菜代。有谁真的那么喜欢吃山芋么?干活歇晌时,队里那些小伙子们常拍着空瘪的肚子戏谑地说:一斤山芋三斤屎,回头望望还不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中饭没吃,晚饭吃得特别香——白米饭就咸菜。腌制咸菜是金喜佬婆娘高姐的绝活,米粉裹碎椒,白红青黄相间,香辣可口;腌制小黄瓜和刀豆,青脆嘎嘣,酸爽宜人。我抱着那两个装咸菜的竹筒吃了两碗干饭又喝了三碗锅巴粥,直吃得金喜佬瞠目结舌,吃得他用双手紧捂住竹筒口,连呼:你扔山芋咋没把菜筒扔回去!不能吃了,不能吃了,日子还长着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夜里,躺在地铺上,眼望着屋顶破亮瓦倾泄下的清冷月光,有一搭无一搭地聆听金喜佬讲叙捡粪的要领。我——一个下乡知青,明日将走上街头捡粪,心里突然产生些许的感动,恍若真的和旧的传统观念实行了最彻底的决裂。</p> <p class="ql-block">2022年8月30日(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