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写写你给我留下的精神财富

霜冷月

<p class="ql-block">  &nbsp;&nbsp;疫情管控,不外出就在家里写信吧!写给朝夕相处的您。写写您人生经历和生活中的质朴简约,写写您给我留下来的精神财富。</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昨天晚上,为了将不再盖的厚被子存放起来,我在房间里翻箱倒柜,最后,一个橘黄色的收纳箱没地方放了,里面都是三四十年前的文稿和书信,我打开箱盖,一边整理一边阅读信件,有文友的、闺蜜的、亲人的,久违的亲切,像极了旧城墙、麦秸垛、老纺车散发出的尘土味道,迷蒙了我的双眼。当然,使我狂发感慨的还是信件的内容,青春的张扬、梦想、激情、忧伤混合在字里行间,记录、定格了那个时代。</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这是不是促使我写这封信的原因呢?或者说,有种记录一些想法的冲动,让我想象,如果还有幸活个三四十年、还没有老年痴呆,再看到所写的文字,又会怎么惊喜和感动呢?</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爸爸,这次给你写信,与原来的迥然不同,不再用纸张,电脑都不用,就在手机的备忘录里写,写信的风格也不一样,不再是虚无缥缈的为赋新词强说愁,纯写实。</p><p class="ql-block"> 如果说非要给您下个定义,我这样说:您是个从地下党做起的老革命、是个随着共和国成立而翻了身的干部,您对共产党的感情无比深厚。您是个一生节俭、至今保着共产党员质朴传统的人,面对当今的享乐、利己之风充耳不闻,一如既往、初心不改。</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看电影《一九四二》,我联想到了您,甚至觉得您的经历更为曲折:黄河决堤,家里的房田成了一片汪洋,爷爷搬过来一个巨大的箩筐,奶奶、伯伯、姑姑和您坐在里面,爷爷一边蹚水一边浮游,这才使一家人逃离灾区。紧接着加入难民潮,沿路逃荒,最终落户到了睢县的魏堤口村。</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您才是个刚过十岁的孩子,家里什么也没有,所有的东西基本都是靠捡的,砖头、木头、铁块,在您眼里,什么都是宝贝。再过几年,您就离家出走,外出学做铁匠了。类似现在有的农村孩子,小小年纪就四处打工。</p><p class="ql-block"> 您进了商丘最大的铁工厂,不仅从学徒工成为能手,还学文化、上夜校,接触了革命思想。共产党团结广大无产阶级、解放全人类劳苦大众的理想和宗旨深深的吸引了您,您毫不犹豫或者说奋不顾身的加入了地下党,成为一名铁业工会骨干,在资本家的层层监管之下,为工人兄弟们播撒翻身做主人的种子。您说过,有几次,您去参加地下党组织的活动,被手持枪械的国民党特务盯梢跟踪,随时都有牺牲的危险。</p><p class="ql-block"> 解放了,您是商丘市第一届铁业工会主席,那时候的河南省会在开封,您作为先进去学习、做发言,那是您一生最辉煌的时刻。而您的记忆也好像定格到了那里,之后,无论是我在二十岁、三十岁、四十岁、五十岁的时候,一旦打开您的话匣子,您总说没有共产党、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您一生的安稳和幸福,无论什么时候共产党都是为广大老百姓谋福利的。您总是聊起那段岁月,一遍、一遍、无数遍……</p><p class="ql-block"> 您不变的认知还有生活中的吃苦耐劳和简省节约,您的工资老早都是很高的,也就养育了我这一个女儿,母亲也有工作,家里也没别的负担,可是,原来是把工资交给母亲,母亲去世后把工资交给我,好像就没见您有花钱的时候。吃的,能填饱肚子都行;穿的,买新衣服时没见您高兴过一回,总是一脸的不耐烦;用的,坏了就自己拿出工具修修补补,没必要绝不让再买新的。到了老年,您仅有的娱乐也就是打打麻将,不来钱的地方没有,你就去来钱最少的麻将场地,大多是来五毛的、顶多是一块的,再多都不来了,偶尔的输钱,也就是您花钱的唯一出处。</p><p class="ql-block"> 多年的东西也不扔掉,就堆放在一间储藏室里,前年,我去您多年不住房子里清理杂物,用坏的厨具、旧藤椅、苇席、塑料袋、卸下来的旧门窗…收破烂的都不要,让我点火烧了好几天。</p><p class="ql-block"> 不过,烧您东西这件事我是无论如何都不告诉您的,在您眼里,我已经是大手大脚的“败家子”了,再摧毁东西,不让您火冒三丈,也会让您闷闷不乐的。</p><p class="ql-block"> 当然,很多时候我还是不赞同您的近乎于苛刻的节俭的,如同您不赞同我有啥喜爱的物品就买买买的消费观。这里面就牵扯到社会、代沟、观念、意识、发展、经济等等问题了。甚至,我还总结出了折中的理论:您的出生环境,能吃顿饱饭都不容易,自然养成了您的节俭。我的出生环境是,衣食住行什么都挑好的,自然会奢侈,咱们就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好了。</p><p class="ql-block"> 出生于六十年代末期的我,是您的掌上明珠,与你小时候的生存环境是天壤之别,从小物质上衣食无忧不说,精神上也有文艺和书籍的滋养。 步入社会,正赶上对外改革开放的发展期,高考恢复重知识重文凭、文艺思潮泛滥个个争做文学青年,我一边做话务员一边做作家梦,也真的就成为省作家协会会员。对此,您是以我为傲的。</p><p class="ql-block"> 在这之后,下海潮汹涌澎湃,个个都摩拳擦掌要搞经济,我不再写作,除了工作,业余搞经营,电子游戏室、书屋、拉广告、开声讯台…金子也掘了点,忙是忙的不轻。每次的收获,我都如数家珍般的给您报喜,可是,除了偶有喜悦,很多时候,您都是一脸漠然,毫不在意。甚至,有一次,您面对正眉飞色炫耀的我泼了一瓢冷水:要这么多钱干嘛,有钱是祸不是福。</p><p class="ql-block"> 年轻气盛的我听不进去您说的话,只认为您老了,思想僵化、不与时俱进了。我认为有经济能力,才能让家人过上富足和高质量的生活。还振振有词:我也得有撑得起说走就走的旅行的荷包、买得起护理皮肤的资生堂面霜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时光是一条不断流淌的河流,随着时间的跨越,我开始步入中年,对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新中国刚成立时,公有制、大锅饭,大家都生活在同一起跑线上,生活水平差不多,人们心态平和但不富裕。改革开放后,经济发展迅速,物质极其丰富,每个家庭、人与人之间也拉开了距离,有的成了富豪,有的每天疲于奔命,导致了全民拜金、充满戾气。以我的认知,怎么能够说的清哪好哪不好啊,和您聊起,您说:只要是共产党领导,都是对的,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富裕了,也不能铺张浪费!</p><p class="ql-block"> 对于我的生活,你大多的时候是不过问的,觉得我有的选择和自由吧,但是,我写文章,你格外重视,我为家里添置什么东西,你依然不屑一顾。</p><p class="ql-block">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观念也在变化。渐渐地,我开始怀旧,时常想起小时候玩的踢沙包、跳皮筋等小游戏,想起过去看过的书、结识过的朋友、从事过的工作。喜欢有岁月沧桑感的老物件,一件旧家具、一副老照片、一个旧坛子,都让我心生怜惜之心,觉得它们能够保存到现在,都是坚强和执着的存在。我开始喜欢自然万物,大至山川河流,小至一株花草,都认为它们有生命的呼吸,都值得我们像保护孩子一样保护善待它们。</p><p class="ql-block"> 日常生活中,不再喜欢大鱼大肉的饕餮盛宴了,清淡的家常便饭最舒服。名牌服装也没有意思,天然的棉麻衣饰才服帖。外出看世界的心也有,但未必要体验去收费昂贵的项目,就是看看异域的风土人情、一砖一瓦也很好。这么一来,写作的感悟和感触有了,金钱多少也就没有太重要的意义了。也开始理解您在生活中的简单和节俭,就拿在水利用方面来说吧:在水龙头下洗脸时,您将流出的水用洗脸盆接下,用来洗抹布,最后再用来冲马桶。这不是吝啬、不是为了多省钱,不是不懂得享受生活,而是为了节约、珍惜资源,知道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是活的简单而通透。</p><p class="ql-block"> 爸爸,这样来说,兜兜转转了一大圈,我是不是又由奢入俭、返璞归真、越来越像您了呢。</p><p class="ql-block"> 其实,这就是生活的自然面目吧,人类得以生存,也就是这样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去的。</p><p class="ql-block"> 爸爸,九十有一的老父亲,您传承的精神财富,不知不觉的就这样哺育、影响和滋养了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