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 乡 的 朝 霞

一束光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2px;">清晨,天空多云,没光影,拍朝霞泡汤。又一想,还是出去碰碰运气吧!果然,运气不错。当我来到淮河桥时,橘红的光束刺破云层,在天空燃烧起一大片云彩,映得淮河水也泛红光;省级淮源湿地公园以东几栋楼房站得笔直,仿佛是在迎接来晨炼的男女老少。</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2px;">我端详着眼前的朝霞,不由得想起五十多年前故乡的朝霞。</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2px;">平氏镇——故乡的朝霞,定格着秀和我背箩筐,拿镰刀的剪影。</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2px;">秀和我是邻居,同岁,又是同桌。大约我们十二三岁时,淸晨,秀和我们男伙伴一块去拾柴禾,每人都背着箩筐,拿着镰刀。当我们跑到地里时,东边微微泛红,太阳还没露头,却把天空无数的瓦片云镶成了红边;一群鸟儿仿佛是来看朝霞,在天空转着圈不愿离开;“打打咧咧!”两位农民伯伯正打着响鞭赶着牛犁地。今早碰巧,我们可以拣麦茬。不大一会儿,太阳突然跳出了地面,而且变成一面金黄色的镜子,亮得刺眼。我们不敢看太阳了,都专心的拣麦茬。瓦片云大概也怕太阳刺眼,一轰而散。</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2px;">太阳一杆子高了,伙伴们头上都出汗了,箩筐也装满了。小个站前边,大个排后头,排队回家吃饭。</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2px;">秀的家和我的家不一样。她家是农业队,爹又是生产队会计,家里有粮食吃。我家是菜队,粮管所供应每人21斤,粮食不够吃,还买不起高价。我妈总找秀的妈借粮食,秀的妈大方,把麦子或高粱借给一板筐。</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2px;">秀的哥比我大一岁,我们一块洗澡,捞鱼,他也没少照顾我。我经常去秀家玩,秀的妈总是拿出白馍给我吃。秀的一家都是好人。</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2px;">故乡的风俗,晚饭说喝汤,即吃汤面条,用苋菜或芝麻叶丟锅。有一次,我去大水井上洗菜,正好碰见秀也在洗菜,我就捧几个西红柿放进秀的菜筛里,秀不好意思的笑着,脸比西红柿还红。</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2px;">秀和我上初中时,早自习点煤油灯。一次,我的灯没油了,秀主动地把灯推过来,照着我们俩个。放学回家的路上,我们互相指着脸,笑得肚子疼,因为我们都是两鼻筒黑油灰。</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2px;">转眼该考高中了,结果跟我们预想的一样:我没资格参考,秀有资格却考不上。我们俩个都是一条路,回生产队干活,挣工分。</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2px;">我十七岁那年,我总算从人生的低谷爬了上来。县里一个铁矿招工,招工的叔叔认识我爸,所以,我就撞开了生产队,大队的“铁门,”填写了招工表。</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2px;">春天虽然姗姗来迟,但它从不缺席。矿上的汽车来接我们了,一街两行站满了看热闹的邻居。妈妈帮我捆好小背子,我把心爱的竹笛插上,爬上了汽车。</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2px;">到矿上工作不久,秀就给我寄来了求爱信。我也及时的回了信。</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2px;">从此,我天天盼着有秀的来信,但我一直没有等到。</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2px;">那时候,年轻,傲气,不懂事。我没有再给秀写信问下情况,或者沟通,追求。也没打算回家面见秀和她父母说说这事。</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2px;">有一次回家,我把秀和我的事告知了爸妈,他们说秀一家都是好人,秀在各方面也对得起我,很般配。谁知道第二天邻居刘大爷就来我家,代表秀的父母说事,一家女,百家提,没啥。她家也不嫌您家穷。不过秀还小,亲事暂时放放。</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2px;">这事一放就是四五年。</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2px;">这期间,我也没找秀沟通一下。也没去见她的父母说说情况,问个为什么?</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2px;">一句话:傲气。</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2px;">结果,秀三十多岁才出嫁。</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2px;">秀和我的爱刚萌芽破土,就遇上下冰雹,命真苦!而且,苦,还演连续剧。我每次回老家都能听到关于秀的消息,秀的命真苦哇!因家务生气,男人把秀的门牙都打掉了。</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2px;">听到这样的消息,我仿佛自己的门牙被打掉了。</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2px;">最近,在城里见到秀的妹妹,她说秀姐在北京当保姆,已经十几年没回过家……</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2px;">我的心头涌上阵阵酸楚……</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2px;">所以今天,每当我想起故乡的朝霞,想到命苦的秀,心里总泛起浓浓地内疚感。</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