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伴

谈笑风生

<p class="ql-block">  有人说:什么是老伴,就是那个与你相爱了一辈子,争吵了一辈子,忍耐了一辈子,还离不开的那个人。</p><p class="ql-block"> 什么是家,有老伴的地方,才是家,家是两个人共同经营的交织着欢乐甜蜜和酸涩苦辣的家。</p> <p class="ql-block">  生活就像一杯白开水,老伴儿就是糖,只有他她在的日子才甜,没有糖的白开水寡淡无味,没有老伴儿的日子,滿目凄凉,孤苦无依,有些情感即使孩子们再孝顺,再贴心,也是无法代替,无法给予的。</p><p class="ql-block"> 相遇是缘,冥冥之中,上天早己安排好了,月老早已为你们牵起了红绳,拒说月老的红绳拴在了夫妻的脚上,所以注定要相守一辈子,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茫茫人海,你与她他的相遇,相知到最终相守,又得经历过多少个千年的等待和祈祷。</p> <p class="ql-block">  少年的夫妻老来伴儿,只有经过几十年的相处,才会真正明白,那个伴儿,不是小伙伴,不是结个伴儿,而是懂得理解,信任,和尊重,宽容,忍让,不离不弃的陪伴,而给你陪伴的那个人就是老伴儿。</p><p class="ql-block"> 曾记得2003年的一场重病,老伴儿危在旦夕,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那年我正是经历了九年下岗失业,刚刚领了退休金,老实说:家里没有什么钱,治病需要钱,陪护需要人,唯一的独生女儿正在月子里九天,怎么办?关健时刻,老伴儿的兄弟姐妹们狠心选择了放弃,他们放弃,我是断然不会放弃的,于是当即立断,以低于当时市场的价格买掉了两套房子中的一套大的房子,快速的筹集到了治病的钱,解了燃眉之急,伺候老伴儿累的我脚面肿的像发面饽饽,床上有病人,地上有愁人,那时真是一步一个坎儿,一步一艰难啊!也许是苍天看到了我的不离不弃,听到了我心底的呼唤,终于苍天睁眼眷顾了我,死神退却了,老伴神奇的慢慢的恢复了健康,要知道当年老伴得的病是鼠疫,一种死亡率占百之九十九的疾病,老伴是九死一生!那是家里的一场大灾难呀!没有一点外援,我以柔弱的臂膀撑起了家里的一片天,护老伴儿周全,我庆幸啊!我的努力没有白费,老天还给我一个健康的老伴儿,有老伴儿,我的晚年才不孤单,当初在紧急情况下的所作的决择应该是正确的,英明的,冥冥之中感觉有一种力量在支撑着我,那就是一份本真,一份善良。</p> <p class="ql-block">  恢复了健康的老伴儿,看清了人性的善恶,对我充滿着感激,更加疼爱有加,这几年家务活大部分都是老伴儿承担着,有时我倒成了甩手掌柜的,天冷的时候,我有个着凉就咳嗽的毛病,阳台上没有暖气,老伴怕我着凉,一冬天都不让我去阳台做饭,偶而身体有恙,老伴儿端水送药,慰我心间,回想当时我卖掉一套房子换回了老伴的一条命,值!如果老伴不在了,我就是有再多的房子,也是孤单凄凉,又有什么用呢?</p><p class="ql-block"> 人啊,嘴上都说:老公是别人家的优秀帅气,老婆是别人家的贤惠漂亮,可心里最清楚,外面的男人再多也比不了家里的这一个,外面的女人再好,适合自己的就这一个,家常饭,粗布衣,知冷知热还是结发夫妻。</p> <p class="ql-block">  两个人生活在一个屋檐下,什么脾气,什么爱好一清二楚,不需要刻意的去伪装自己,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爱一个人,既要欣赏他她的优点,也要包容他她的缺点,我在娘家是独生女儿,妈在世时,姥姥姥爷在家看管着我,惯的一宠的性子,强势,有时还有些霸道,妈去世后,爸爸领来了后妈,虽然有所收敛,但也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我心里最清楚,这些年也就是老伴儿能包容着我,换别人万万不能的。</p><p class="ql-block"> 从结婚那天起,不管挣多挣少,发了工资,老伴儿都会如数上交,然后我再给他零花钱,给多给少都不计较,他喜欢打鱼摸虾,家里的鱼虾总是不断,吃不了,端到街上去卖,卖回来的钱还交给我,这个时候,我就不能那么贪心了,于是我会说你留着花吧,记得那时他可高兴了,他会用这钱给我给孩子买些爱吃的东西,而他自己却不舍得往嘴里放,想想,不禁感慨,这样的老公哪里去找啊!回想这几十年,赡养老人,养育孩子,我们经历过多少风雨,多少坎坷,老伴儿人老实,生性懦弱,对内对外,抛头露面,都是我冲在前头,为老伴,为孩子遮风挡雨,抵卸来自各方的风刀霜剑,我无怨无悔!</p> <p class="ql-block">  如今青春离我们远去,两鬓染霜,佝偻的身躯不再挺拔,我们依旧形影不离,一起去菜市场买蔬菜水果,一起做饭吃饭,我们两手相牵的身影成了菜市场商户们眼里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纷纷都说:看!爷爷奶奶老俩口多恩爱,多好啊!我们一块溜弯,一起旅行,青山绿水间留下我们互相搀扶的身影。</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起去看春天的油菜花,去采夏天的荷花,去捡秋天的红枫叶,去赏冬天的红梅花,一路上你负责拍照,我负责微笑。</p><p class="ql-block"> 我们虽然没有宽房大屋,但有温馨舒适的老窝,儿孙绕膝笑声不断,真好!老伴我们一定要健健康康的多活些年,因为有你,有我,我们的日子才甜蜜,老伴,有你真好!</p> <p class="ql-block">作者:谈笑风生写于壬寅年8月30日</p><p class="ql-block">出镜:谈笑风生,青山不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