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殇(原创)

皓凌(拒聊)

<p class="ql-block"> 樟 殇(原创)</p><p class="ql-block"> 文/皓凌(谭作才)</p><p class="ql-block">有村庄就会有樟树</p><p class="ql-block">我的家乡是粤北的一个古村落</p><p class="ql-block">周围满是千年古木</p><p class="ql-block">她蔽佑着子嗣无数</p><p class="ql-block">她身上刻着八十六年前的记录</p><p class="ql-block">彭总率红三军团在此驻扎宣传鼓舞</p><p class="ql-block">樟树下老总动员人们参红军</p><p class="ql-block">捐粮筹款照片永存军事博物馆</p><p class="ql-block">多少过往如今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辈已将当年往事细数</p><p class="ql-block">我也已白发缕缕</p><p class="ql-block">那不朽的故事还在村口</p><p class="ql-block">我的后人是否会到档案馆</p><p class="ql-block">翻阅祖辈捐十四担粮</p><p class="ql-block">早已上交到那兑换凭证</p><p class="ql-block">寻找这一典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乡村平坦直通的水泥路</p><p class="ql-block">在夜灯下向前那么坦途</p><p class="ql-block">我却再也看不到那古樟树</p><p class="ql-block">心里的五味只有酸楚</p><p class="ql-block">只好祈愿村史和族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晚我陪月亮散步</p><p class="ql-block">不再去想老寨当年的战壕全无</p><p class="ql-block">只望着香樟树头地影子荒芜</p><p class="ql-block">谁的内心在哭?</p><p class="ql-block">我只有从手机里翻看</p><p class="ql-block">那张从遥远的地方发出</p><p class="ql-block">在我手上早已斑驳的照片</p><p class="ql-block">眼眸泪水模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