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医院留下的德国宝星挂钟

化十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今天要纪录讲述的法国医院留下的德国宝星挂钟。</p> <p class="ql-block">  讲它,要从今天的烟台山医院讲起……</p> <p class="ql-block">这张斑驳的老照片,是烟台山医院的前身,老法国医院的大门,它坐落在中国烟台的土地上,其正宗的法兰西血统,不知传承了多少代……</p> <p class="ql-block">如今它虽然早已变成了新式高楼大厦……</p> <p class="ql-block">但楼顶上迎着海面的方向仍然悬挂着中法友谊医院的大字号……</p> <p class="ql-block">无论风云世态如何变幻,紧靠正对这座老院的那片海那座山始终不变的妆点着老院的经典……</p> <p class="ql-block"> 一百六十多年前,法国人建造的这幢楼坐南朝北。</p><p class="ql-block">我爱人一九七二年烟台一中高中毕业,还未满十七周岁,在这里参加了工作。</p><p class="ql-block">那时这栋楼的东单元楼下是妇产科病房,楼上是小儿科病房。楼中间是一条水泥路穿堂而过。西单元楼下是西药厂,楼上是国际病房和住院手术室。手术室下面的院子是职工食堂,北面正对着一座院内的天主教堂。</p> <p class="ql-block">我在一九七八年与在这栋楼手术室里工作的爱人相遇相恋……</p> <p class="ql-block">一九八一年我们结婚。</p> <p class="ql-block">一九八二年有了我们的女儿。</p> <p class="ql-block">女儿一岁时,医院清理仓库处理了一批陈旧物资,通知职工,可以到现场挑选自己喜欢的物件,看好了交点钱即可拿走。</p><p class="ql-block">我爱人在此看到了脏兮兮布满尘土的这挂德国宝星老旧钟,他当时拔了一下钟锤,觉得这钟打双响挺好听的,可以买回家给孩子打响听,便给医院交了2元钱,把它抱回了家,也没想它还会不会好用,回家后擦拭干净,往墙上一挂即走了起来,只要每星期给它上满一次发条,它就会走时很准,那时我们家里正好没有钟,挂在我们八平方米的小屋墙上,女儿刚刚牙牙学语,每当整点、半点悠扬的钟声响起时,女儿就会抬起头用小手指着说:“钟、钟、钟”。</p> <p class="ql-block">后来我们搬家去了海边上的广仁路,那里的房子是当年外国人盖的,木板地、花吊顶、六角花格窗,宝星钟跟洋房正匹配,所以我们依然将它挂在墙上。</p><p class="ql-block">再后来因为政府要改造广仁路,我们又搬进了桃花街新楼房,感觉宝星钟不再和新家相配,至此它就进了储藏室。</p><p class="ql-block">随着生活的提高,几年前我们又换了新房子,家里坐钟、挂钟、落地钟每屋都会有,似乎已不再记起宝星钟。</p> <p class="ql-block">前几天我爱人有个烟台街上有名的老钟表匠朋友去他诊所找他看病,聊起钟来,爱人告诉朋友,家里有个德国宝星老钟放在储藏室里多年没用了,要送给这位一生热爱钟表的朋友,他回家来跟我说,我没当回事,我压根也没想是个什么事儿。</p><p class="ql-block">意外的是从来不管我们闲事的女儿不愿意了,她说:“这是我们家一个有故事的老钟,我要留着。”我爱人说,它已经坏了,不跑了,留着也要让朋友看看能不能修了。</p> <p class="ql-block">结果当爱人把它再次擦拭干净挂上墙后,上满发条依然跑准,按时打响,爱人说:“可能它听说要把它送人了,吓的赶快好了,看来它还是不愿离开咱这个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现在我让爱人把它挂在了我们的卧室墙上,我也是突然感觉比什么时候都更喜爱它,巧合的是我们现在住的房子精装修就是法国设计师设计的,感觉这个有着悠久历史充满故事的德国宝星钟好配我们的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