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爸爸讲故事》之二十三:传奇人杰夏征农⋯参加南昌起义,经历皖南事变,蒋经国身边老师,粟裕大将秘书等灬

蔡爸爸讲故事

<p class="ql-block">盛夏,友人自上海带来一份清欢:传奇老人夏征农的手稿,其中一份为常熟碑刻博物馆题写的馆名。友人为夏征农的秘书,当时我就任常熟文化局长。记得第一次拜访夏老时的求字,夏老答应后写,此后,我就没好意思再去过问了。今日,见字如面,我和友人在大运河畔,再次聊起夏老"半生战士半书生"是世纪传奇。</p> <p class="ql-block">夏老…年轻时就读于金陵大学和复旦大学。1927年参加八一南昌起义。后转入地下工作,任复旦大学团支部书记,主编《海上青年》,参加左联革命文学工作。第二次国共合作,受党组织安排其在蒋经国身边任老师。夏老是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的少数幸存者,此后任粟裕将军秘书,新四军统战部副部长兼民运部长,苏中公学校长,山东省委和华东省委宣传部长,上海市委书记。</p> <p class="ql-block">值得一提的是夏老离休后,74岁担任《辞海》主编,三十年主编不做挂名主编,每有工作会议,逢会必到。坚持原则,把握方向。98岁高龄又出任中国第一部特大型综合性辞典《大辞海》主编。堪称全世界年龄最长任职最久的辞书主编。</p> <p class="ql-block">夏老任《辞海》主编,凡编辑中涉及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历史定位等重大问题,他都逐一研究拍板。特别对当时1979年版《辞海》中出现的抹黑领袖歪曲党史否定英雄的错误词条,坚持原则,修正缪误,把关审定,还原本真。</p> <p class="ql-block">2000年,我在夏老秘书陪同下,第一次登门夏府。当我静坐在客厅,不一会就见到夏老独自一人从二楼徐徐走下楼梯,我顿时惊呆了,毕竟已是97岁老人呀。夏老精神矍铄,乐呵呵地指着桌子水果,一个劲地召呼着我们分享。</p> <p class="ql-block">2001年3月,上海图书馆举行夏征农革命文化生涯展览。上海市委领导特地前来参加开幕式。夏老高兴地向市领导介绍陈列展品。并当场将郭沫若等名家书画捐赠上图.。</p> <p class="ql-block">2004年1月,夏征农百岁生日之际,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夏老当即赋诗一首《百岁乐怀》:"人生百岁亦寻常,乐事无如晚节香,有限余年仍足惜,完成最后一篇章"。《大辞海》即是夏老的"最后一篇章。</p> <p class="ql-block">夏老五世同堂。他的13个子女大多数是工薪价层。夏老经常告诫子女,好好读书。生活上有饭吃就好,要知足。图为夏老对子女勉励的题字。</p> <p class="ql-block">夏老由于子女多,家庭经济并不宽裕。但是夏老特别关心文化教育事业,特别是农村教育。夏老倾其所有,发起成立"上海夏征农民族文化教育基金会",团结社会各界为老少边地区的文化教育添砖加瓦。</p> <p class="ql-block">图为夏老赠与我的《夏征农文集》,共计八卷本,成为我的红色珍藏。</p> <p class="ql-block">夏老以八十年的党龄,享年105岁的高寿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不忘初心的满意答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