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心中有爱圆梦江西——2022年梦想教练计划暨一星梦想教师培训

人生若如初见~第四中学 陶陶

<p class="ql-block">  大家好,我是第四中学追梦人陶淑娟,2022年8月14日,受真爱梦想之邀,我作为一名讲师有幸来到江西培训一星梦想教师,怀着一颗热忱的心❤️,横跨半个中国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来到了江西。</p> <p class="ql-block">  一、团队亮相</p><p class="ql-block"> 我们是“国民花🌸草🌿队”,我们的口号是“追梦万安,顺利平安。”“追梦德兴,波澜不惊。”第一站是万安站,第二站是德兴站。团队亮相,让参训老师耳目一新。</p> <p class="ql-block">  二、《梦想第一课》</p><p class="ql-block"> 大学生汤汤的《梦想第一课》,打破了原来老师自由的座位安排,推进了各校老师之间交流互动。破冰团建,让大家打开心扉,交流自己的教学经验。</p> <p class="ql-block">  每个参训学员都展示了自己的才华。<span style="font-size:18px;">老师们积极的参与,用心展示,充分体现了梦想课程的教学理念:“问题比答案更重要,方法比知识更重要,信任比帮助更重要。”</span></p> <p class="ql-block">三、故事人生</p><p class="ql-block"> 我们每个人都是与众不同的,但我们往往只看到了一部分人,而忽略了自己,忽略了更多人。我用绘本故事《感叹号》引导参训老师分享自己的故事,让参训老师感受感叹号的表情前后变化,体会感叹号的心情如何?其实在自己的人生中也有和感叹号一样的经历,希望参训老师通过分享自己的故事或者分享同伴的故事,让自己感受到被认同,有归属感,有成就感,因而愿意与人交流,分享自己的思想与情绪,愿意参与团队活动。</p> <p class="ql-block">四、真爱梦想基金会的介绍</p><p class="ql-block"> 领队潘玉琴老师介绍了基金会的情况,让老师们了解到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是一家由金融机构职业经理人以私人资产发起和管理的公益组织。它致力于发展素养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帮助孩子自信、从容、有尊严的成长。</p> <p class="ql-block">五、梦想示范课</p><p class="ql-block"> 我上了一节初中的梦想课职业人生中的《价值观拍卖》,马微老师上了一节小学的梦想课全人教育中的《艺术创意》。让老师们体会到梦想课程有哪三环节?梦想课是如何让孩子们自信、从容、有尊严的成长?老师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展示自己组的学习成果。</p> <p class="ql-block">六、理论知识提升</p><p class="ql-block"> 我的梦想课程理念萃取使参训老师明白梦想课程的教学理念是三个最重要,“问题比答案更重要,方法比知识更重要,信任比帮助最重要”。梦想课程的育人目标就是培养“全人”,所谓“全人”是指“躯体、心智、情感、精神、心灵力量融汇在一起的人。在教学关系定位上,重塑教师和学生的角色关系:学生是“自我实现者”,教师是“引导员”。在教学设计上,提倡提供多元体验、探究合作的学习过程。</p> <p class="ql-block">  我和马微老师的《梦想课程指南》解读,让老师们了解培养学生自信、从容、有尊严的成长是梦想课程的价值追求。求真、有爱、追梦是梦想课程的结构框架。</p><p class="ql-block"> 马微老师的《如何上好梦想第一课》,让老师们豁然开朗,明白了梦想课程的三环节:导入、主题活动、总结。</p><p class="ql-block"> 1.导入的方式:歌曲,视频,图片,游戏,表演,谈话,讲故事,做实验,猜谜语等。</p><p class="ql-block"> 2.主题活动:设置情境,表演、师生共读、围绕目标、小组讨论。</p><p class="ql-block"> 3.总结:感恩圈、思维导图 、钻石图、知识树、爆米花等。</p> <p class="ql-block">  领队潘潘老师的《观察与反思》和马路牙子评课法,让参训老师受益匪浅,对梦想课程的设计和评课,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让试水课的老师信心倍增。</p> <p class="ql-block">七、试水课</p><p class="ql-block"> 陈慧琴和汤胜老师的《去远方》梦想课,李莲花和德兴站6小组的老师《我的连衣裙👗》梦想课,上的很成功,激励着老师们的学习热情,让他们更有信心上好梦想课。</p> <p class="ql-block">八、五星⭐成长</p><p class="ql-block"> 大区经理杨涛老师五星成长的讲解,让参训老师们点亮了一星,给参训老师带来了光明。</p> <p class="ql-block">九赋能故事</p><p class="ql-block"> 听了志愿者大学生汤汤、丽丽、钰钰的故事,我要为她们喝彩,少年强则国强,小小的年纪大大的情怀。</p><p class="ql-block"> 我和微微、基金会春英的故事,迎来了参训老师的阵阵掌声。我和微微是坐了两天一宿的客车+飞机✈️+动车🚅+出租车+地铁🚇,横跨半个中国🇨🇳到了江西,期间,我们是半夜12点多到的青岛,凌晨1点多过完机场安检,到了候车室,没有座位了,我们呆了半天总算有空位,我们休息了1个多小时后又登机了,那宿我们一夜没睡,我们在天上飞了大约6个小时,大约早上8点我们到了南昌,怕和其它人密接,我们打车去万安,在高速🛣️上被交警盘查,一番周折到了万安,从万安培训结束,我们做动车🚅2个多小时去南昌,出站扫码时由于操作失误,点错区域,我的码一下变黄,被工作人员带走,伙伴们找不到我,急得快哭😭了 ,心想这要隔离都得隔离,我们就不能培训老师了,完不成我们的使命怎么办?</p><p class="ql-block"> 我到了核酸检测区域,又做了一次核酸检测,工作人员看我是绿码,同意放行,我激动💗的都快哭😭了,我是安全的,可以和伙伴们完成我的心愿。给南昌车站点个赞👍🏻,前后不到10分钟,我做了2次核酸检测。正因为工作人员的认真态度,使得疫情不会蔓延。</p><p class="ql-block"> 来之前家人担心我的安危,不想让我来,我说前半生我为家人而活,后半生我要为自己而活,我的第一个愿望就是走出家门做一回讲师,我要把爱传出去,让更多的人获得真爱。</p> <p class="ql-block">十、准备和复盘</p><p class="ql-block"> 每去一站我们都要打扫🧹卫生,精心布置会场,调试设备,做好学员参训的准备工作。</p> <p class="ql-block">  每天中午进行小复盘,晚上进行大复盘,有几次我们磨课到后半夜。尽管我们的课线上线下磨合了多次,但觉得还不如意,大家提了很多宝贵意见,让我每天都进步一点点,我也在磨课中成长、进步。感谢潘潘老师的包容、理解和信任,让我承担《梦想课程的理念萃取》,尽管看了许多次刘振杰校长的视频,但自己讲的还是不够好。知识无止境,真是活到老,学到老。</p> <p class="ql-block">  试水课前给参训老师指导,保留老师的课堂原创设计,在原创的基础上根据学情加以改进。</p> <p class="ql-block">十一感恩圈⭕</p><p class="ql-block"> 大学生制作的小视频,勾起了参训老师的美好回忆,看到自己在课堂上积极参与,大胆展示,激动💗不已,老师们纷纷留下激动的泪水,既高兴又不舍。</p><p class="ql-block"> 当微微老师让每位老师说一个词或者一句话,大家多是感谢团队每个成员的辛苦付出,同时感谢自己受益匪浅,更感谢真爱梦想项目组。</p> <p class="ql-block">  培训之所以能顺利完成,感谢万安县教体局和德兴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万安县实验小学和德兴铜都中学,硬件设施配备齐全,当设备出现问题时,学校会第一时间帮忙解决,随叫随到。</p><p class="ql-block"> 培训结束,意味着新的征程的开始,我坚信在江西教育局领导下,全体教师万众一心,江西的教育发展会蒸蒸日上。</p> <p class="ql-block">  教育的本质就是唤醒,唤醒学生向学的生命。</p> <p class="ql-block">  支持真爱梦想,支持素养教育,这条路我们会一直走下去。</p>

梦想

老师

参训

课程

我们

德兴

故事

万安

自己

感叹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