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营茶山体验自然

华尔兹

<p class="ql-block">现代化文明时代的人们努力追求着舒适和享乐,然而体验自然似乎是植根于基因的欲望。</p><p class="ql-block">8月21日刚从五台山朝山回来,就在朋友圈里见到27日茶山露营的信息,环穿五台山未能露营的遗憾变成了茶山露营的渴望。五个不该去的理由让我犹豫了三天,周四感觉心中露营的火苗还在燃烧,毅然决然的付款报名再次战胜了自己的优柔寡断。</p> <p class="ql-block">同去茶山露营的人正好填满了两辆大巴车。我坐在最后一排,中间对着过道的位置,这样的选择只是为了让我的两条腿舒展些,自由些。</p><p class="ql-block">车上多半是20几岁到30几岁的年轻人。上车后,他们都各自带着耳机,低头忙于玩手机,人与人之间没有搭讪,问候和交流。这种现象或许是现代人类的“进化”,努力保持文明人的虚荣;或许是强大的新冠病毒将人类塑造成他们需要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蔚县茶山是河北省第二高山,海拔2500多米,与河北第一高山小五台山直线距离仅有20多公里。从地图上看似乎可以连穿。</p> <p class="ql-block">大巴车在小五台山服务区休息。</p> <p class="ql-block">这次露营的营地是位于茶山山间的一个山村村头的一片空地,海拔1900米,这里是河北省最高的山村。然而,我心中的目标是接近自然,体验自然,在通往山村和通往茶山山峰的岔路口和大家分道扬镳了。</p> <p class="ql-block">下午5:30,在茶山村上方的西峰,海拔2373米,我选择在一块大石头旁边的相对平整的草地上,对抗着瑟瑟的寒风搭起帐篷。预感到夜间的寒冷,我把打算垫在帐篷底下的塑料薄膜盖在帐篷顶上。</p> <p class="ql-block">夜间山顶的温度很低,我把所有的衣服套在身上,脚上套着两层袜子,卷束在睡袋里。山顶的风哗啦啦,哗啦啦吹个不停,让我想象人类在原始时期是如何在野外生存的。狂风暴雨时他们也许躲在大树下,草丛中,任凭风吹雨打,无奈麻木地煎熬着。风和日丽时他们或在一起采撷野果,或在一起追逐嬉戏。夏日的电闪雷鸣,冬天的狂风暴雪他们要领略大自然的狂暴。</p><p class="ql-block">从晚上五点半的清晨五点半,这12个小时,我在半睡半醒中我用心体验着自然,体验着我们祖先的原始生活。上半夜风刮个不停,帐篷把野外的声音放大了,狂风大作,树枝折断,有狂风穿过石缝的啸叫声,有飞沙走石的隆隆声,我用睡袋裹着头,让声音模糊些,哄自己静心入睡。到了午夜风小了,噪音也柔和了。清风搓揉着帐篷顶上的塑料薄膜,莎莎发响。像似密林中的树叶在风中摇曳,像似松鼠,野兔在草丛中穿梭,像似小溪流水在潺潺流淌。我的身心在慢版的和谐乐曲得到放松,甜甜地入眠。</p><p class="ql-block">好梦不长,大约在黎明前,狂风再起,一声巨响像似牧民的牛鞭抽打在我的帐篷,紧接着噼里啪啦、噼里啪啦响个不停。帐篷整体剧烈地摇晃,帐篷的支杆似乎快要折断。狂风钻进帐篷底部,要把帐篷托起,我像似坐在阿拉伯魔毯上摇晃。幸亏我搭建帐篷时,找来许多石块压在帐篷的地钉上,帐篷里的电灯随着篷底摇晃这一切给我恐惧,让我感受大自然的暴熅。就像一个交响乐团所有的乐器同时发出最强音,音乐指挥愤怒地挥舞着指挥棒,乐曲震天动地,震撼着整个音乐厅。震撼着我的心灵,振动着全身的每个细胞,让我亢奋,直到天明。</p> <p class="ql-block">早晨7点,我下到1900米的营地。营地的人都选择坐车下山,只有4人跟随领队,翻越2505米的茶山主峰,沿着山后的碎石路返回起点。两天行程21.67公里。茶山露营,体验自然圆满结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