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时候不要丢了善良

轻描淡写

文字:轻描淡写<div>图片:网络来源</div> 前一段时间,武汉老人“组团”偷瓜惹怒全网,网友直呼:人老了,连脸都不要了?<div><br></div><div>武汉90后女孩投入100多万,在武汉周边农村承包了上千亩地种南瓜。每天顶着烈日抗旱、除草、施肥、杀虫。</div><div><br></div><div>天道酬勤,功夫不负苦心人,终于熬到南瓜成熟了!姑娘还没有尝到成功的喜悦,却被一伙老人们“组团”“捷足先登”,他们有的怀抱,有的拿蛇皮袋,甚至还有的推拖车,光天化日之下,行偷窃之事,姑娘阻挠,他们就直接往地上一躺,自称有高血压,心脏病,甚至以死威胁。</div><div><br></div><div>面对姑娘的苦苦哀求,他们还道德绑架:我们都这么老了,还能吃你几个瓜?死了你赔不起!无奈之下,姑娘选择报警,但因盗窃金额不大,警察也无奈,这更让老人们猖狂了,对姑娘进行报复,把地里的瓜都砍掉,甚至把瓜秧连根拔起,这样无耻的行径真的令人肺都气炸了!</div> 人之初,性本善。连三岁的孩子都能熟稔到脱口而出,何况这样的老人?他们恬不知耻,为老不尊,无视法律,没有一点同理心,他们也丢掉了人性、最起码的善良。<div><br></div><div>一个人的所言所行都应该成为衡量自己的一把尺子,而不是只量自己七八分而对别人却要衡量十分。也要谨记时时刻刻都不要丢了善良。</div> 昨天我因要去消耗一些购物券,去离家较远一点的卖场,周末人多,车多,就不想开车,推着购物车出发,反正有BRT直达卖场门口。在回来的时候,因所购之物较多,下了BRT就乘坐垂直电梯,同乘的有一个60多岁的老太太带着一个五六岁的男孩。电梯还没启动的时候,男孩用手上的玩具反复敲打电梯的开门和关门按钮,我看了一下男孩,然后又望了一眼老太太,我以为他们会约束自己的行为。电梯启动了,男孩在电梯内又蹦又跳,我实在是看不下去了,强忍着愤怒对男孩说:宝贝,电梯运行时,不能蹦跳,这样很危险的!谁料,那老太太非但不制止,反而很不高兴地对我说:不要紧的!我真的是无语了!<div><br></div><div>每个孩子生下来,就如同一张白纸,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一言一行都是孩子临摹的标本。我不知道这样的父母和长辈是否配为人父母,配为尊,配为人!<br></div> 这让我又想起了八月初的一个周末陪超哥去会展中心看渔具展,难得休息,天太热,也不想超哥开车太累,于是我们就坐地铁前往。武汉是一个比较拥挤的城市,哪怕是周末,地铁也是座无虚席,街道口的时候,下了一波人,终于有座位了。<div><br></div><div>地铁行至中南路的时候,挤上来一大波人,看见没有老人和孩子我就没让座,一个二十来岁的女孩走到了我面前,随后跟着一个四十多岁的妇女拖着一个大旅行箱,身后跟着一个十五六岁的女孩,从一进车厢,这个妇女嘴巴就不停,虽然戴着口罩,我也能想象得到她面部凶狠的表情,大概是要抢座位,她怪前面的女孩走慢了,旅行箱把女孩的脚压了几下,女孩只是轻声说了一下,让她别那么急,行李箱把脚压了好几次。谁知,那妇女不仅不道歉,朝女孩瞪着眼睛喋喋不休地诉说女孩的不是,吵的一车厢的人都望着她,她依然视若无睹,那女孩哪里是她的对手,只能冷笑一声然后沉默。</div><div><br></div><div>地铁行至螃蟹岬的时候,坐在我右边一位老人下车了,那妇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抢坐,然后起身让给她女儿。在江汉路站,我左边的女孩下车了,那妇女仍然抢得座位,她直接用手戳了我一下,说是要我坐到她女儿右手边的男士旁边,这样她就可以和她女儿挨坐在一起了。换作平时,挪一下座位,甚至是让座我都无所谓,可是,对这样一个没有礼貌彪悍的女人,我虽不能指责她之前的所作所为,但起码我可以选择不予配合,于是我果断拒绝:我还有一站就要下车了,不想挪来挪去!那妇人还不知趣地说:就挪一下位子又不是要你让座!对于这样的人,我真的是多跟她说一句就感到恶心,索性摆出一副:“我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车厢好几个人看着我笑,还有一个爹爹偷偷对我竖起了大拇指,我在想,大家都很高兴我以这样的方式报复了她之前欺负女孩子的行为了吧。</div> 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这是大多数人的行为准则,人与人之间的尊重也都是双向的,你自己都不自重,不尊重他人,凭什么要求别人!<div><br></div><div>人的素养体现在一言一行当中,人生如尺,要有度,做人要有原则,做事要有底线。虽然做不到日行一善,但要知理、知趣、知足。愿每个人在心里装上一把尺子,对别人量七八分,而对自己要量十分,任何时候也别丢掉了善良,如果可以,那就重温一下《三字经》吧,毕竟,开卷有益!</div> 致谢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