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流眼泪?!

何先德

<p class="ql-block">3月2日,在家刚吃过早饭,接到小弟的电话,说是老母亲2天没吃饭了,心里就一阵心酸,立刻起动回老家的流程,因为老人家是90后,1929的。</p><p class="ql-block">约开了5个小时的车程,当有我的声音和身形,老人家神智清晰起来了,白米饭也吃下了一些,行动是不便了。眼睛是不会下雨的,但我的心里是痛楚的,虽然共有6个兄弟姐妹,因为我不能长时期陪伴在老人家身傍伺候着。</p><p class="ql-block">一晃近半月,那时3月15日傍晚,我沪上的楼栋有阳了,就只进不出。每天看着楼栋的信息,虽是影响情绪和健康的不利现行,生活起居不象从前,可楼栋内的邻居们,在感情和行动上越走越近。孩子居住的那个楼栋的邻居们走得很近,都相互取暖。老家的老母亲健康状况也有了起色,天天看着楼栋的信息,时时盼着回沪。</p><p class="ql-block">时间非常慢长煎熬而又快速向往美好的到了5月中旬,沪上天空逐渐变得非常明朗起来。进入下旬,六一儿童节的希望越来越强烈。</p><p class="ql-block">六一儿童节那天一大早,两个老儿童早早就迎着朝阳在高速上奔跑了。</p><p class="ql-block">平常的日子那是多么的曼妙,看到的所有都是美景。</p><p class="ql-block">7月17日,接到老家的电话,心就是冰凉冰凉的,90后老人家不愿吃饭了。当90后老人家拉着我的手,就勉强的吃着一些。养老院美丽的院长,人美丽,心灵比人更美,她把我老母当作自家老母来照料和亲呼。90后老人家有我的声音和身形,偶尔干饭,或是粥,坚持了半月有余,油灯真的到了枯竭的地步。美丽的院长与我说了多次,多来陪陪90后老人家,可我就没有在美丽院长前表态一句话,那是因为,当我回家后独自一人时,眼睛就是热热的会很长很长。也不知道为什么,这时,突然有一个时间,8月24,是预感,怎么有预感,这预感独自一人藏着,煎熬着。真的吗?为什么呢?每天独自一人时,眼睛都是湿的,模糊的。</p><p class="ql-block">在这特别特别热的天,要求兄弟姐妹去喂90后老人家,可我藏在家里吹着空调,眼睛是很热很热的,兄弟姐妹从不反抗。在这最后半个月里,美丽院长,美丽的服务员,兄弟姐妹,想尽办法,变着法,那怕就是能进一滴水,大家的嘴角就会上翘。</p><p class="ql-block">8月24,一大早,我带着大姐在养老院,我探不到90后老人家的脉了,然后来了家里几个人,心一酸,眼就很热很热的,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看状态,不由自主的给其他兄弟姐妹就打了电话,并告诉在场几个家人,今天可能会发生的事,说完心又是酸酸的,为什么眼热热的?为什么?当我们回家后不久,即午饭刚下肚,美丽的院长来电话了,眼睛就下着雨了。然后我就通知了自家的兄弟姐妹及有关亲戚,他们都比我早早到养老院了。然后我们回到了90后老人家的家。</p><p class="ql-block">过了不到1小时,我们大家的心情还没有平履时,90后老人家,大口大口吐着气,然后脚一伸,直了,气不吐了。就这样90后老人家安祥的走了,可我们的眼睛不由自主的热了,热了很久,直到今天,我的眼睛还是热热的。</p><p class="ql-block">1929.1.24~2022.8.24 15:30</p><p class="ql-block">为什么眼睛会热这么久?为什么?</p> <p class="ql-block">特别热特别热的天,热了许多天,我内心也煎熬了许多天许多天,今年是历史的极值,同时也许多天许多天没有下过雨。25、26、27三天,整整齐齐三天下了很大很大的雨,象是把我眼框里所有的水都倾注了下来,老天爷也知道我内心有许多的痛楚需要表达,气温也下来了许多。28日,只是偶尔来了几滴零星小雨,我们把90后的老母亲风风光光的送到了该去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为最后送别90后老人家,我们节省着用,在费用负担上我们兄弟俩意见不一致了。小兄弟要争着创着多负担,我的眼睛湿湿的,因为我的生活宽余多得多,他还要争着创着,那又是为什么?为什么呢?我的眼睛久久不能平静!</p><p class="ql-block">父母在,老家还在!眼睛又是湿湿的,热热的!</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6.cn/4cv8eif1?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世上最美的称呼,母亲!</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