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 —— 写给即将开学的你们

徐木清

<p class="ql-block"> 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p><p class="ql-block"> —— 写给即将开学的你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明天你们就要返校学习了,经过漫长的暑假,想必你们开始想念老师,牵挂同学,渴望校园生活了吧?说实话,虽然天气炎热让我不想出门,可一想到你们我还是巴不得早点开学,我想知道经过漫长的暑假你们是不是晒黑了;是不是因为太懒而变胖了抑或因为太阳晒多了变黑了?是不是……,总之,我是想你们了,虽然你们当中有些同学有的时候因为不懂事会惹我生气,让我不开心,可你们不在我面前时脑子里却是你们可爱的一面,一如我的孩子于我一般。</p><p class="ql-block"> 明天,你们终于要返校学习了,我好期待。同时,我又有些许隐隐的担忧,暑假前说了暑假作业得完成才能来读书,而我知道你们当中总有个别懒汉不愿意做作业的。这下好了,明天来了,万一查到你们作业没做好咋办?难道叫你们父母带回家去完成再来?那该会脱多少课?有些孩子本来成绩就不好,脱了课岂不更差?不让你们家长把你们带回吧,那老师的威严在哪?以后老师说话还有几个人听?不听话的孩子越来越多,“班将不班”,没有良好的班风学风想读书的孩子咋办?因为我没管好你们而害你们书没读好,那我拿什么面对你们的父母?想到这些问题我便不敢放松对你们的要求。看来明天老师可能会遇到“To be or not to be.”的问题了。</p><p class="ql-block"> 其实,让我不敢放松要求还有另外一个缘由:你们步入八年级了,过去人们常说初一打基础,初二是关键。这话不假,既是关键,而你们又处在一个少不更事的年龄,作为老师我安敢懈怠?所以,我是决计要严抓勤管的,尽管以我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我知道在这过程中有时难免会有来自你们父母的不理解,但我不能因为可能会有你们父母暂时的不理解就让同学们放任自流,我觉得那是一种不负责任,一种对你们父母、对社会、对国家的犯罪,我是谁?我是干什么的?我是老师,是班主任。传道受业解惑是职责,严抓勤管是本分,我怎么可以因为怕这怕那放松对班级的管理,以至于你们没有良好的学习环境?这也有悖于我行事原则:做一天和尚撞好一天钟。所以,孩子们,老师希望你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一定要理解老师为了创造良好的班风学风所做的一切努力。毕竟,我严一点将来就多一些孩子有希望进入心仪的高中,就意味着多几个家庭的明天有盼头。</p><p class="ql-block"> 不仅如此,我也希望你们要养成自律的习惯、自觉学习的习惯、刻苦钻研的习惯。我一直认为良好的习惯是让人享用终身的。首先,你们对于自己的行为习惯必须学会自我管控,遇事三思而行,不冲动,不莽撞,不自我,不清高。其次,必须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遇挫折迎难而上,不放弃,不回避,不轻视,不畏惧。学习本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取得良好的成绩,不仅需要自觉,更需要刻苦努力,认真钻研。这个世界从来就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正所谓“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我们所期待的那份幸福都需要今天为之付出努力。所以,老师非常希望你们趁年轻抓紧努力,千万不要辜负了大好的青春年华。</p><p class="ql-block"> 一个人在求学的过程中,遇到困难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千万不要大惊小怪,更不要遇到一点困难就打退堂鼓,进入八年级,很多科目知识掌握的难度增加了,理解层次加深了,所以,在学习过程中有时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而这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正是学习的意义和趣味所在啊。须知“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讲的就是这个道理。</p><p class="ql-block"> 当然,老师上面说了这么多关于学习的事,这并不是说你们只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毕竟我们不是活在一个真空的世界,所以,我们在学校除了努力读书之外还必须处理好同学之间的关系,人与人之间在一起时间久了,有时难免会有一点小摩擦,你们一定要学会独立地处理遇到的问题,老师只是想提醒你们一句:你们是同学,茫茫人海、芸芸众生,你们得以相识相知那是一种缘分,理当珍惜。偶然有点小摩擦万万不可恶语相向,更不可拳脚相加,有辱斯文。有时,当你觉得你已经无力解决你遇到的问题时,你可以求助于老师。</p><p class="ql-block"> 老师希望你们不要只是埋头读书,老师还希望你们“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作为当代的中学生,我们不仅要刻苦学习,博览群书,同时,也要关心祖国,放眼世界,把自己的学习和祖国的发展结合起来,和世界的进步联系在一起,老师觉得你们唯有这样你们才能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能和其他人一道助推人类文明进步。</p><p class="ql-block"> 末了,老师希望你们每一个人都要有“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那份淡定和从容。同时,也希望你们在城南中学三年的学习生活中坚守“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那份底线和准则,心系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初心和良知。</p><p class="ql-block"> 你们的班主任:徐木清</p><p class="ql-block"> 2022年8月29起凌晨于紫荆</p>

你们

老师

学习

同学

希望

努力

行到

水穷处

看云起

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