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沉醉在过去的时光里~穿越加拿大4

Roger

<p class="ql-block">  话说穿越加拿大,我们从Waterton北上到了Calgary,在牛仔之城住了两天,7月25日上午,我们沿一号公里开往下一个目标~Saskatchewan。</p><p class="ql-block"> 大家都知道Alberta牛排有名,但是你不知道的是,阿尔伯塔牛肉实际上一多半来自萨省。萨省没有足够的屠宰场,这就是为什么来自天然大草原萨省的优质牛肉冠以“阿尔伯塔牛排”之名了。</p><p class="ql-block"> 萨省的面积有65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中国新疆的1/3,或四个山东省的面积,其中一半是耕地,一半是原始森林。</p><p class="ql-block"> 萨省是农业大省,耕地占加拿大耕地的一半,号称加拿大的“面包篮子”。除此之外,萨省钾盐矿世界第一,是钾肥出口基地;除此之外,萨省有各种矿藏,钻石矿资源丰富,品质虽不如南非,但是产量大,价格便宜;除此之外,萨省新发现的大油田仅次于阿尔伯塔,并且是轻质油田,不是油砂。全省有多达10万个淡水湖,淡水资源丰富。这里是大麦、油菜籽出口大省,在世界粮油市场上占有很大比重。这里是加拿大最早和中国开展贸易的省,60年代起就出口大麦给青岛啤酒厂。这里人口只有120万人,按人均占有资源来说,萨省是世界级的,不是第一,就是老二,没有其他。</p><p class="ql-block"> 开房车一天走710公里,不是小轿车和SUV,是非常辛苦的。傍晚我们终于到了温泉之城Moose Jaw,赶在翠园饭店下班前吃上了自助中餐。朋友夫妇入住了我推荐的温泉酒店Temple Gardens,疲惫不堪的我开车去了郊外MooseJaw河边安营休息。</p><p class="ql-block"> 穿越加拿大,不仅是路上的奔波,也是时空的穿越,我好像回到了过去的时光里。</p><p class="ql-block"> 2009年4月,我来到了萨省,到2013年1月搬到“牛仔之城”,整整是4年零10个月。</p><p class="ql-block"> 近五年时间里,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生活和学习,我经历了最严酷的冬天,零下48度的绝对低温,也看到了最美丽的夏天,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绿油油的大地,金黄的麦浪和风吹草动现牛羊。那时,我就住在里加纳,萨省之都,女王之城;后来我开始了异国他乡的生意,就在Moose Jaw,这个距里加纳只有70公里的小城,一住就是三年。</p><p class="ql-block"> 穿越加拿大,让我回到了阔别多年的“第二故乡”,掐指一算,已经离开了接近10年。</p><p class="ql-block"> 过去的时光里,我像一个丫丫学说话的孩子,在这里学习英文;过去的时光里,我沉醉在夏天的绿色里,写下《萨省的绿》,收录在我第一部摄影随笔文集中;过去的时光里,我理解了什么叫做诚信,在加拿大你要简单明了会说Yes或No,不要说一些模棱两可的话;过去的时光里,我看到了夜不闭户和路不拾遗,这样的事并不是传说,而是家常便饭;过去的时光里,我看到的美丽的光影数不胜数,可爱的笑脸笑容可掬,没有听到一声催促你的汽车喇叭声;即便是在严冬,我拍摄美丽的雾凇,在零下20几度的条件下,走到第四街的大桥上等待夕阳西下,拍摄太平洋铁路美丽的曲线和光影。</p><p class="ql-block"> 很久没和胡老师见面了,在他家喝酒,又有点贪杯了;在Regina见到于大哥和嫂子,他们依然很年轻,时间好像过得没有那么长久。</p><p class="ql-block"> 其实,城市的模样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变化的是时光,每一刻时光都是过去的时光,每一幅照片也都是过去的,变成记忆和历史。</p><p class="ql-block"> 在萨省的四天里,也是最忙碌的四天,不知不觉我寻着记忆掉落在往日的回忆中,所拍所思都变成老的,变成老的。</p><p class="ql-block"> 今天,在新布伦瑞克省第二大城市蒙古顿(Moncton),在沃尔玛购物中心的停车场上,起来床就没有离开车辆,完成了这篇小文。我并不急切给大家呈现路上新拍的风景,也不分享我马上就要进入爱德华王子岛省的喜悦,而是回忆起老时光,因为我已经沉醉在过去的老时光里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Roger</p><p class="ql-block"> 2022年8月28日</p><p class="ql-block"> Moncto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1、进入第二故乡了<div><br></div> 2、活灵活现的天空和大地<div><br></div> 3、夏日印象<div><br></div> 3、Moose Jaw 温泉酒店的光影<div><br></div> 4、Moose Jaw 市政厅楼上的余晖<div><br></div> 5、老酒店的一角<div><br></div> 6、大教堂的光影<div><br></div> 7、我沉醉在过去的时光里<div><br></div> <p class="ql-block">8、学校边上的百年教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9、有一种省花叫莉莉(Lily)</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10、有一种桥叫回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11、有一种墙叫历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12、有一种房叫时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13、有一座城市叫女王(Regina字意为女王陛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14、有一种湖叫Wascana</p><p class="ql-block"> (北美最大的人工湖)</p><p class="ql-block"><br></p> 15、萨省议会大厦<div><br></div> 16、伊丽莎白二世骑马塑像<div><br></div> 17、维多利亚公园里的夏日光影<div><br></div> 18、绿地上的小景<div><br></div> <p class="ql-block">19、Deer Valley golf course</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0、议会大厦前留影一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1、和朋友聚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