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退休语文老师说说写作的事

晓 峰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午后,坐下来,拿出钢笔,想写点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了好久,似乎没什么可以写的。流水账式的人云亦云的空洞无物的东西不想写;热点的追风的有感的想说的没考虑成熟前,有些也不能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自己是个老师,确切说是退休语文老师,就写篇作文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叙文,议论文,是我当老师的时候,学生写的最多的文体。中考、高考到今天也最看重记叙和议论这两种语言文字功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写作文,批作文,讲评作文,这是我语文教学里最重视的环节。给每个学生写评语,打分数的情景,还常在眼前浮现。读到好作文好句子,也常常激动。评语里,总要点评好在哪里,并加以鼓励。在作文讲评课上,我也常常把学生的好作文当范文全班朗读,而且还让学生评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常强调,文章要言之有物,要有思想。我推荐给学生的多是这样的好文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惜了,当年没有复印机,也没有留下当年的范文和我写的评语。如果能保存下来。应该是我今生的财富。如果整理出版,应该是多人受益的。</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当年任教的学校,是省级重点,学生择优来的,今天优秀的成功的学生也相对多些。有些学生至今还有来往,也有在微信里语音,文字和图片等方面的共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喜欢用钢笔写东西。有时候就把钢笔写的文章直接拍照发到群里。有学生也作回应,也做“评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比如W同学说,“确系老师亲笔题写。字体一如三十多年前的板书。鉴定完毕。”还不忘记给几个“抱拳”、“强”的图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Q同学,是个医生,爱写点医生生活之外的东西。比如孩子的教育,读书的体会,社会现象的评论。偶尔也写点儿诗歌。说实话,我不如她思想敏锐视野开阔,我也在向她学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一次看她文字后留言,“你当年要是学文科,会是当今的文化的学者或是知名的作家。”</p><p class="ql-block">她也逗我,“老师,你以为我就会看病?你忘了我就是个全才,学啥像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的,她现在是医学博士后。是南方某省引进的人才,是个成功的人士,是个好的大夫。这是她的专业。同时,她的人文素养也很高,读书很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学好写作,不仅仅是语文课的事,不仅仅是中考高考分数的事,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它是一个人的修养、教养、做人、做事的基础。是学好了,终生受益的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说不知想写点什么,但一说起当老师教写作的事,一动笔就口若悬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自己喜欢说的事,说真事,说自己真实的情感,这是我喜欢的。我不喜欢巧言令色,故弄玄虚的文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还写过一篇“美篇”——《还是认真写篇作文吧》。当作姊妹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