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遇大安(五)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一川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i>前 言</i></b></p><p class="ql-block"> 至此,《乡遇大安,一个有故事的地方》系列篇章一至五集共50余段视频及相关文案已全部融入美篇之中,诚请各位老师,朋友分享的同时给予指导点评。</p><p class="ql-block"> 作为特意投稿美篇打印书的打印内容,粗略计算一下,包括视频在内的所有图片有近百张,书法、彩插亦近百幅,文字2万。如果打印成书,以之前美篇打印书32K软胶版为例,成书的厚度可达到290页,也算是本正儿八经的纸质读物了。待到老了,走不动路了,回想家乡的山水田路、一草一木以及父老乡亲生产生活的发展变化,筑梦步伐,这些小文,这些拙作多少也能为届时已耳背眼花的我带来些许美好回忆。至少还能起到自我陶醉,孤芳自赏,打发寂寥的作用。悲观的想法虽说是迟早的事,但眼下还要振奋精神,紧随时代脚步,与乡亲们为伍,一如继往地挥起笔来为家乡的进步采风;继续高歌为家乡的变化喝彩;更要始终不渝地用镜头聚焦这个《乡遇大安,一个有故事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据说:大安村将被打造为国家级特色美丽乡村,如果真如此,丑小鸭变成白天鹅将梦想成真啦!丑小鸭变成白天鹅,不是因为它有多能,而是因为它的祖国父母亲就是大白鹅;三门峡市又被誉为天鹅之城盖因她身傍的大安村矗立的万里黄河第一坝而举世闻名。从大安到黄河第一坝,从三门峡大坝到黄河之滨三门峡,从三门峡市到天鹅之城,这都是祖国母亲的关爱呵护才成为美丽的传说。</p><p class="ql-block"> 啊!祝福您,祖国母亲,大安儿女感谢您!</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满怀深情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片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 家乡美,孩子们更亲!</b></p><p class="ql-block"> 昨天下午,冒着细雨从乡下返回市区,饶有兴趣地登上黄河东坡观景台,蒙蒙细雨不仅滋润着山水更把家乡美化成梦幻般的仙境。雨天的湖面,山水一片空蒙,仿如一袭轻纱罩着湖中仙岛竟有几分娇羞,几分妩媚,那种朦胧的美更令人心旌摇动。"不是西湖胜西湖",空蒙山色是她淡雅的妆饰,无论她怎样打扮,总能烘托出她的天生丽质和迷人神韵。</p><p class="ql-block"> 我的孙女卷卷、小外孙女亲亲和卷卷表妹糖豆,就像一群雀跃的百灵鸟,一眨眼的功夫就飞上了高高的黄河观景台。宝贝儿们的叫声欢笑声,荡漾在一碧万顷、波光粼粼的湖面上空,久久回荡在两岸的山谷之中…孩子们童年的幸福欢乐与家乡的千变万化交相辉映、如鱼得水……</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四十四】</b><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0px;">家乡的呼唤</b></p><p class="ql-block">2022.5.28</p><p class="ql-block">在家乡看山睁眼即见。多数时候,第一眼便是黄河对岸的中条山脉。她绵延起伏,一座叠着一座,像大海的波涛,无穷无尽地延伸到遥远的天尽头,消失在那云雾迷漫的深处。站在山顶,你会觉得山再巍峨,人也能把它征服,而此时的山正默默地向你展示,不远处它的伙伴比它更壮观、更巍峨。人在山谷,常会感叹山的高不可攀,而此时的山却悄然无声向你坦露,很多人正从它的峰头悠然而下。</p><p class="ql-block">山,绵延不断;</p><p class="ql-block">山,险峻挺拔;</p><p class="ql-block">山,巍峨挺立;</p><p class="ql-block">山,气势磅礴;</p><p class="ql-block">山,新奇秀丽。</p><p class="ql-block">山,无语,无悔,无惧,却永不停息地为世人演绎着最美的风景。愿乡亲们不再熟视无睹,怨山尤人“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与山为伍,与世无争,做一名傲视群山的谦谦君子…</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四十五】</b><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55, 138, 0);">家乡晨曲</b></p><p class="ql-block">2022.5.29</p><p class="ql-block"> 家乡初夏的早晨总是那么祥和清静,一缕霞光跃出东边的群山,多情地挥洒在家乡的田园地块,朝霞与金色的麦浪交相辉映,一幅美丽的画卷油然而生。远出布谷鸟的歌唱不绝于耳,啊!又是一个丰收之夏…</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四十六】</b><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0px;">麦场记忆</b></p><p class="ql-block">2022.6.2</p><p class="ql-block"> 这些年,每到麦收季</p><p class="ql-block">节,我都会情不自禁地回到乡下,游走在田间地头,去感受,去分享,那麦香的味道和乡亲们的喜悦。我是生于农村的,虽如此,但我的童年依旧是金色的,童年里虽有风浪,也依然是风景如画。喜欢城市的精彩,也喜欢农村的宁静。不管是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烟火气息始终是我的最爱。</p><p class="ql-block"> 在乡下小住,正好碰上六弟回村收麦子,没等咱出手,麦粒已上场凉晒了。晒干归仓时,需要扬起宽大的木锨,顺着风向,把掺杂着麦糠的麦子纷纷抛扬到空中,这叫扬场,也是麦收的最后一道工序。没有经验的年轻人干不了,扬起来往往是麦糠和麦子一块落下来,不能够使它们分离出来。于是,我便以我当年农活在生产队年轻群体里堪称“好把式”自居,抡起铲满麦子的木锨往空中扬起。麦子一片一片的成扇形升起来,有三四米的高度,随后落虹一样洒下来。随风飘走的是麦糠,落在脚下的是饱实的麦粒。扬净麦糠的麦子最终颗粒归仓。几把刷子下来,引起一阵欢呼,真是好汉不减当年!</p><p class="ql-block"> 喜欢被赞美是人的天性,我亦如此。坐思细想后,还是要宁静淡泊。人老不提当年勇为好,毕竟已步花甲。凡事知足为乐之、少欲为福也!</p><p class="ql-block"> 人生幸福的标准是什么?我以为:城里有房、农村有家、有田地、有辆自己喜欢的车、父母健在,有良人相伴,孩子懂事孝顺、日常开支后有存款、从事自己喜欢的事情…而做到淡泊,就是见过了繁华似锦的都市依然想回到乡村山野过着悠然自得的生活。我已站在彼岸等你….</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四十七】家乡的星空</b></p><p class="ql-block">2022.6.3</p><p class="ql-block"> 在乡下小住几日还住上瘾了。夏季乡村的夜晚,又美,又静,又祥和还凉快。乡村的夜,很安静,很恬美,很平凡,也很特别。乡村的夜晚和城市不同,城市的夜晚是明亮的,少了乡村的一份寂静。一个生活在急促城市的人,到乡村体会一天乡村生活,定会舍不得离开。城市就好像是一个瀑布,永远都是那么急促,而乡村就好像是一条小溪,不紧不慢,还带着几分自若淡定。晚饭后,燃上一段自制的火焰蒿(艾蒿),坐在小院的池台上,任由清凉的晚风吹拂着脸颊,风中夹杂着鲜草和蒿烟的味道,很香,很甜,很美。拉几把椅子围在饭桌旁,几瓶子啤饮,再有三五碟花生、毛豆,凉拌黄瓜和番茄,沏一壶凉茶,欣然享用。兴致时,打开随车标配的 K 歌音响,把麦高歌,更忘情时,手舞足蹈、扭上几扭。</p><p class="ql-block"> 是的,在乡下,人间的一切纷纷扰扰都消失在月色的掩映下,只剩下一种夜的深邃的平和,而这里,静静沉睡于夜的山村,是上天遗留在人间的一方净土!</p><p class="ql-block">一缕清辉,几分思念;</p><p class="ql-block">一曲狂歌,几多浪漫;</p><p class="ql-block">一纸染墨,诉尽离愁。</p><p class="ql-block"> 月色正浓,凭栏而望。任思绪凤飞,红尘之中,那一圆月情思曼妙,谁是谁的眷恋人?谁是谁的梦中人?想必心系乡村心藏秘密的归客们自有分寸。而此刻,我感受到的乡村,既有男儿的粗犷豪放,又有女儿家的似水柔情。这是我心目中的乡村,是我感受出来的乡村情怀。</p><p class="ql-block"> 啊!梦中的家乡,醉美的夜晚!我愿与你同眠同梦,夜不闭户,分享盛世….</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76, 79, 187);">【四十八】 田园之恋</b></p><p class="ql-block">2022.6.9</p><p class="ql-block"> 养花弄草,各有所好;点瓜种菜,各有所爱。在我看来,以前觉着“老土”的菜园子,现在却变成了一种潮流。如果乡下有一方菜园子,想吃啥就种点啥,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不催熟,纯天然,无污染,那绝对是当下的”土豪“。花可欣赏,而蔬菜也同样可以有翠枝绿叶和硕果累累,还能吃到自己种的无公害绿色蔬菜,既是美景也是美食。其实,只要勤劳,菜园子也可以这么美。穿梭在菜园里,看看瓜果蔬菜,摸摸豆角韮叶,只有在农村才能体会到的惬意和自在,也许这就是当农民的快乐。是啊,含怡弄孙与栽花种菜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如此的美好,有谁不渴望拥有呢?于是,田园生活,便成了我这个叶落归根之人枕上不醒的梦,也成了我渴望的诗和远方。</p><p class="ql-block"> 由此,搓麻打牌、栽花</p><p class="ql-block">养鸟,倒不如守一方菜园子终老…</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四十九】家乡的雨夜</b></p><p class="ql-block">2022.6.10</p><p class="ql-block"> 昨晚,一场久违的滂沱大雨如期而至。人们盼望着下雨,但又惧怕猛下。此时此刻,心乱如麻,既没有太大的喜悦,又未过多的责备。突然就想老家了。闭上眼睛,脑海全是家,无助,无望的大雨啊。想回到乡下,回到那风雨交加的那个雨夜。我不会轻薄的雨夜,不会有任何杂念的雨夜,失眠只为听雨的雨夜。</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五十】桃园结义</b></p><p class="ql-block">2022.6.12</p><p class="ql-block"> 我与候伟峡、张海峡是同乡同村同学同龄人,三人中我是老大,侯伟峡紧次,张海峡老三。我们情同手足,义同刘关张。未曾结拜胜似结拜;未曾结义,义重如山;来曾饮洒盟誓,但情比酒浓。正当血气方刚时,侯张同时参军入伍,共戎一边,共戍一疆。我因娘舅成份高未披铠甲,但志趣相投,信念如一。</p><p class="ql-block"> 鸿雁传书寄深情,军民鱼水情更浓。相知在飘着墨香的家书文字之中,一路相伴,一路欢歌;在清浅的素笺里撷一抹心香,让心里掬一捧温暖,守候在流年岁月的馨香中。看,那剪不断的友情,在心空丝丝飘扬;听,那挥不去的牵念,在长风中低吟浅唱,绵延悠长。友谊的花香,一路芬芳,怀一颗善良感恩的心,珍惜生命中美丽的相遇。</p><p class="ql-block"> 人们常说,战友与同学的友谊是世界上两种最诚挚最永恒的友谊,是一份交心的相知,我们获得拥有,不应该感到幸福么?兄弟就是漫漫人生路上的彼此相扶、相承、相伴、相佐。她是你烦闷时送上的绵绵心语或大吼大叫;寂寞时的欢歌笑语或款款情意;快乐时的如痴如醉或痛快淋漓;得意时善意的一盆凉水从头浇下。在倾诉和聆听中感知兄弟深情,在交流和接触中不断握手和感激。当我发现我们都已经渐渐地老去的时候,我再次感悟到人世间最珍贵的东西莫过于兄弟之间的手足情义!哥们儿,谢谢人生路上一直与你们同幸共福。</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76, 79, 187);">【五十一】父爱无疆</b></p><p class="ql-block">2022.6.19</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父亲节,我想对天堂那边的父亲说上几句话:您的辛劳,让我感激一生;您的教诲,让我铭记一世;您的品德,让我忆念一辈;您的关爱,让我温馨终身。亲爱的爹爹,下辈子还当您的儿子!</p><p class="ql-block"> 那是1988年春节刚过20天后,是我第一次千里之行出远门,而且一去不知归期。在准备告别家乡的那几日,老父亲一改以往那种严肃刚毅、声色俱历的样子,对孩儿反复叮咛,俨然象我那舐犊情深的母亲一样和蔼平和。父亲在我青少时给予的严厉使我面对人生有了敢于迎难而上的勇气。当我踏出家门,独创天下时,那种柔情似水的牵挂,又让我坚定“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豪迈与果敢。值此父亲节,祈祷天堂那边的爹爹平安快乐!</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五十二】快乐时光</b></p><p class="ql-block">2022.6.21</p><p class="ql-block"> 我的发小或大我一岁或小我半岁多是与我同年都是58年属狗的。几十年过去了,在村里仍是一支战斗力不错的“汪汪队”。发小们都能坚守家乡创业,不出远门,足以证明哥们儿的强大和本事。这种“好出门不如赖在家”的理念是我们大安村人秉承“河南人都顾家”最好的诠释。我们偶尔相逢相聚,一定是大嗓门,大酒碗,大烟囱,大气派!</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76, 79, 187);">【五十三】人生就是遇见</b></p><p class="ql-block">2022.7.2</p><p class="ql-block"> 人的一生都要相遇很多人,也要遗忘很多人,能在我们心中扎根的,寥寥可数。有些人在无形中隐去,如风过长空;有些人和我们有过交集,走的却是各自的轨迹;有些人陪我们走过一段路途,但终究和我们转身告别。很多时候,思念是一种苦痛,爱却是另一种劫难,而回忆却是最美也最折磨人的东西。</p><p class="ql-block"> 漫步在叶子飞舞的树林里,时光抖落了记忆的风尘,遁换着岁月里的清语。风是公园里的过客,人是风景里的风景。而我,站立在秋风下片片的落叶里,抚摸着繁华掠影。谁是新知?谁是旧故?谁是相逢?谁是陌路。每一个渡口,每一</p><p class="ql-block">个驿站,每一次遇见,每一次思念,随意而来,随心而起,微笑着</p><p class="ql-block">曾经,寂寞着孤单!</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五十四】太平之歌</b></p><p class="ql-block">2022.7.3</p><p class="ql-block"> 今天起了个大早,专门驱车东驰十多公里去观看一年难得一见的黄河三门峡大坝下闸蓄水致下游河床裸露情景。以往黄河奔腾,波滔咆哮的磅礴气势已无踪影,横亘在眼前的是一条几乎干涸,乱石裸露的河床。行人如果胆大,即可徒步跋涉,顺抵彼岸。反观大坝上游,库区水面继续扩大,一汪湖水,连天接云,是一年当中少有的水天一色景象。好一派别有洞天、毋庸置疑,这就是黄河三门峡水库以蓄势待发的无私姿态配合黄河汛期,四库联动,助力下游的小浪底排沙泄洪的伟大壮举。</p><p class="ql-block"> 黄河宁,天下平。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民族伟大复兴!</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片尾】触景生情</b></p><p class="ql-block"> 遥想远古大禹治水斧,劈三门的壮举;感念新中国建设黄河第一坝的英雄;期盼黄河生态廊道开发将为家乡父老乡亲们带来的福音;更恐叶公好龙们以及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者的好大喜功,再次将移民逼向万恶的水深火热之中!.…</p><p class="ql-block">2021-09-09</p> <p class="ql-block">  据说:大安村将被打造为国家级特色美丽乡村,如果真如此,丑小鸭变成白天鹅将梦想成真啦!丑小鸭变成白天鹅,不是因为它有多能,而是因为它的祖国父母亲就是大白鹅;三门峡市又被誉为天鹅之城盖因她身傍的大安村矗立的黄河第一坝而举世闻名。从大安到黄河第一坝,从三门峡大坝到黄河之滨三门峡,从三门峡市到天鹅之城,这都是祖国母亲的关爱呵护才成为美丽的传说。</p><p class="ql-block"> 啊!祝福您,祖国!</p><p class="ql-block"> 啊!祝福家乡越来越美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