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城叙事》:山林深处养蜂人,(30日文学日更打卡,第二十七天)

玉扣子(KOSICE)

<p class="ql-block">  这对情侣是我认识多年的朋友,我认识他们的时候知道他们热爱旅行、热爱运动、热衷于收集世界各地的明信片(与真人通信相互交换)、热爱读书……后来听说他们竭尽所有,在郊区的山林里买了一个带小院的木屋,养起了蜜蜂。一直想去参观一下他们是如何养蜂的,今天终于成行了。</p><p class="ql-block"> 女主人芭吉卡是我好友露丝(<a href="https://www.meipian.cn/4bzlat74"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18px;">《K城叙事》:伊妹儿,十年情,(30日文学日更打卡,第五天)</a>)的发小,她和男友马利安纳都是自来水公司的普通上班族,每天干着一份从早上八点到下午四点的工作,平时住在一个居民小区的楼房里,山林里的小屋只是周末和休息时间去住。我和露丝约好了一起去。车开出我工作的商店往山上的水库方向走,大约走了十分钟,在芭吉卡的手机通话指挥下拐进了路边的山林。芭吉卡说沿着林间的坡道可以把车开进去,但我看到山林入口处停了好几辆车,想必是停车步行比较合适。停车的地方特别窄吧,要给其他车留出路和出来的地方,折腾了好半天才停合适。从车里下来就看见马利安纳正从山坡上下来接我们,他说让我把车开上去,但我看着又陡又窄的一条石子路夹在高大的树林中间,路面还凹凸不平的,死活不敢把车开上去。我们仨都穿着拖鞋或者凉鞋,沿着坡道往上走,好在走了没几分钟就到院门前了。马利安纳指了指门口停着的一辆旧旧的白色斯柯达车说:“看,我们都是把车开上来的。”</p><p class="ql-block"> 整个院子掩映在森林中间,但院子左右都有邻居,墙边的李子树上密密地垂着很多紫色的李子,芭吉卡让我们摘了吃,但仔细看却发现树是从邻家的院子里伸过来的枝。院子不大,呈长条形,一进去就看到一排彩色的蜂箱立在院子中央,院子里有几块用木板围起的菜地,红的番茄、绿的辣椒、薄荷、紫甘蓝……都是成熟待收的姿态。我们顾不上欣赏菜地、花圃,忙不迭地问各种关于蜜蜂的问题,马利安纳也是乐得给我们讲解。</p><p class="ql-block"> 这座小院是2017年从一个朋友手中购得,朋友之前就在院子里养蜂,搬家时留了几个蜂箱,他们俩接手后开始学习养蜂技术,作为业余爱好开始养蜂制蜜。马利安纳说以前就经常来朋友处,对养蜂流程多少有些了解。他们来时小屋侧面是杂草丛生的山坡,如今用石头垒起的一层一层的小菜地,像梯田一样种满了各种蔬菜、鲜花、水果。</p><p class="ql-block"> 房子名副其实是“小木屋”:小小的走道,小小的厨房,小小的客厅里还有一百年前的沙发,墙上的装饰画大多都是出自自己的摄影作品;很多木刻的挂件、摆件,有着特别古朴、原始和自然之美。</p><p class="ql-block"> 这里没有英特网,他们说他们在这儿根本不需要网络,屋外是铺着红格棉布桌布的桌子,一把大大的遮阳伞把桌凳正好遮进阴凉,石料的烧烤炉、铸铁的洗手池、实木的桌子凳子、围栏上挂着开得正艳的天竺葵、喇叭花……坐在桌边吃着现摘的水果,聊着闲天,仿佛时光回到从前……</p><p class="ql-block"> 我和露丝穿上了白色的防护服,马利安纳只是在头上套上纱网,我们开始参观蜂箱。他们买下这座院子之后,把以前的旧蜂箱都逐步换成了新的,现在共有九个正规的蜂箱,还有一个小的蜂箱,作为周转新生蜜蜂之用。马利安纳有一本“养蜂日记”,每次操作之后都要仔细记录。他给我们开了两个蜂箱,现在正是秋季,是产蜜的淡季,其中一个蜂箱里几乎空空如也。蜜蜂是以一种群居生活模式来生活的,每个蜂箱里是一个家族,母蜂在夏季花开正艳时,每天的产卵量大约是2000个,现在则每天只能产卵100个左右。现在产卵出生的蜜蜂是可以在蜂箱里过冬的,过冬的蜜蜂能存活六个月,一直到来年春暖花开,入冬之前要给它们“喂食”一次,用糖和什么营养素配成的液体,放在瓶子里放进蜂箱;夏季的蜜蜂则只能存活六个星期,每当蜜蜂到了生命尽头之时,它会飞到远处,死在草丛中,而不是在蜂箱里死去;蜜蜂会通过煽动翅翼来调节蜂箱里的温度,无论是酷暑还是严寒,蜂箱里都能保持适宜的温度。</p><p class="ql-block"> 每次打开蜂箱之前要用一个“烟雾器”熏一下蜜蜂,一般情况下蜜蜂不会跑出来蜇人,但从他们的口中听到他们自己和邻居家的小孩都有过被蜇的经历。就在马利安纳给我打开第二个蜂箱看的时候,我感到一只蜜蜂居然在我的头罩里边飞,他们迅速拉开脖子处的拉链,把蜜蜂弄了出去,也算是有惊无险。马利安纳的脚上也被蜂蜇了一下,他疼得大叫一声,芭吉卡赶紧进屋拿来一小瓶白醋,倒在手上在被蜇的部位抹了抹就没事了。</p><p class="ql-block"> 每只蜂箱打开时在木条上都有黄色的像胶一样的东西,马利安纳用小刀仔细地刮下来,收集到小碗里,很少很少,在冰箱里冷藏后变硬,再磨成粉末,这就是上好的蜂胶,有药用价值,也有人在酒中放入蜂胶,据说有保健作用。第二个打开的蜂箱简直就是“样板”箱,里边有的巢板上有满满的蜜蜂,有的可以看到工蜂、母蜂不一样的巢穴,有的里边有很多蜜。她们说产蜜最多的时候一块隔板上就有3公斤蜜,都重得拿不动。</p><p class="ql-block"> 他们俩说自从买了这个房子,她俩的生活轨迹发生了完全的变化:以前经常外出旅游、徒步、爬山、跑马拉松……现在时间都花在了这里。我问他们产的蜜是否有专门收购的,他们说每年产一百到三百公斤蜜,基本都是送亲朋好友了,他们产的蜜获得了质量最高等级的证书,所以销售的价钱小贵,即便这样,全年算下来还是亏钱,他们只是作为业余爱好在玩。</p><p class="ql-block"> 临走时马利安纳送给我一瓶带蜂巢的蜜,告诉我说蜂巢可以一点一点咬着吃,又答应我冬天用蜂蜡做了护手霜、润唇膏再送我。我和露丝又在菜地里摘了两兜子西红柿和李子带了回家。</p><p class="ql-block">(30日文学日更打卡,第二十七天,2087字)</p> <p class="ql-block">沿着林间小道上山</p> <p class="ql-block">西红柿成熟了</p> <p class="ql-block">木制的菜床</p> <p class="ql-block">一个小水池,里面有睡莲</p> <p class="ql-block">这个是立在院子中间的,里面要保持有水,给蜜蜂饮用,小鸟也来饮水。</p> <p class="ql-block">下边的房子是邻居家</p> <p class="ql-block">房前</p> <p class="ql-block">有一棵结着果的无花果树,冬天时要用塑料布包起来。<a href="https://www.meipian.cn/4bvvsqpd" target="_blank" data-link="create" style="font-size: 18px; -webkit-text-size-adjust: 100%;">《K城叙事》:无花果,(30天文学日更打卡,第三天)</a></p> <p class="ql-block">这是收集制作蜂蜜的离心机</p> <p class="ql-block">蜂蜡</p> <p class="ql-block">房前很多花</p> <p class="ql-block">过道的摆设</p> <p class="ql-block">厨房里的小摆件</p> <p class="ql-block">墙上的装饰画,都是自己拍的照片做成的</p> <p class="ql-block">芭吉卡的摄影作品</p> <p class="ql-block">小调料罐</p> <p class="ql-block">这个用木片做的钟是马利安纳的手作。</p> <p class="ql-block">养蜂日记</p> <p class="ql-block">看完蜂箱后他认真地记录着。</p> <p class="ql-block">用旧广告纸做成的挂件。</p> <p class="ql-block">我们四个人合影后我特意问了,照片能公开。</p> <p class="ql-block">优质蜂蜜资质证书</p> <p class="ql-block">我是玉扣子,一个把异乡当故乡的文艺女中年。关注我,更多作品期待被你看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