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5号至7号福建泉州南安市和厦门之行

九天揽月

<p class="ql-block">2022年7月2号,我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问我7月5号至6号有没有时间?如果有,希望我能跟他跑一趟福建泉州市。于是我就回答说,有时间,你到那天过来接我就可以了。</p> <p class="ql-block">2022年7月5号早上六点半左右,尚明哥如约前来接我,我们首先要到双峰一个叫锁石镇的地方去接农民工,然后再启程去福建泉州南安市去修高铁。我们先上沪昆高速,再转s71经过近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在锁石高速公路出口处接到了那些农民工。于是我们就继续朝着福建方向前进。</p> <p class="ql-block">从s71往衡阳方向一路行驶,然后再转入泉南高速。就再也不要转什么高速了,一直沿着走就可以达到目的地。经过近十多个小时的行程,在快要掌灯时分,我们终于到达了福建泉州南安市。把那些农民工安顿好了,我们就去附近的地方找一个饭店吃了晚饭。再找一个宾馆把自己安顿下来。再洗一个热水澡,洗去一天的行车疲劳。好好的睡上一觉,这也是人生的一大快事。</p> <p class="ql-block">早晨起来,我就要面临是坐高铁还是坐飞机回长沙的选择?于是我背上行囊,准备出发。在南安市的街头,我看到了街道边一种富有当地特色的树,它开着红色的花朵🌺。看上去非常的美丽,于是我就通过手机百度搜索,百度搜索引擎显示出来的名字,这种树叫做火焰树,于是我就毫不吝啬我手机内存,快速的给它来了几张特写。漂亮,是非常值得我收藏的一种美丽树冠。</p> <p class="ql-block">在南安市公交车转去泉州市的路上,看到富有南国特色的大榕树,我也一一将它们拍了下来。</p> <p class="ql-block">这种只在南国才会涨得枝繁叶茂的树种,到了我们这里,它就失去了生机。福建泉州南安市,毕竟是在北纬二十四度至二十五度之间。你让一个在低纬度生存的树种,到一个高纬度来生存。确实有一点水土不服。</p> <p class="ql-block">在去泉州市的路上,那个南安市跑泉州的公交车司机听我说长沙话,就对我说。他曾经从福建泉州闽西跑长沙市汽车东站,跑了二年多。我问他,你有没有到过长沙市区去玩,他说他们一般都是晚上才开始从福建出发。白天到长沙市汽车东站,到了长沙市汽车东站以后就是睡觉,没有到过长沙市区去玩。我说我以前就是汽车东站的职工,后来调到黎托汽车站这边来了。我还把我曾经在汽车东站那边办的乘车证给他看,你说是不是也是人生中的一种缘分?哈哈。在长沙市汽车东站的时候没有什么交集,而到了福建南安却有了交集。这就是人生,所以,从这就告诉我们,做人一定要与人为善。如果是作恶,要是在异地碰到了怎么办?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说的,人人面前留一线,久有好相见。于是我就问那个师傅,泉州市有什么好玩的景点。他告诉我有一个什么寺,可以去哪里看一下。</p> <p class="ql-block">下了公交车,我也没有按照那个公交车司机说的去什么寺庙。而是背着行李包盲目的逛着,实在走不动了。就叫了一辆的士,说,带我去看海吧?</p> <p class="ql-block">的士司机带着我往惠安方向走去,过了晋江大桥一段距离后,我还是没有看到海。我就问的士师傅,他告诉我说,这里到海还有十多公里。于是我就对的士司机说,就在这里下吧!我就在这里看一下,玩够了就再去晋江机场坐飞机回去。</p> <p class="ql-block">沿着晋江往前走,两岸都是那些出海打渔的渔船停在晋江旁边。而天空却是乌云密布,我也不敢再往前走了,万一下大雨怎么办?</p> <p class="ql-block">于是我就沿着晋江往泉州市方向走,晋江大桥旁边就是海鲜一条街,有开海鲜大排档的,也有售卖海鲜的,门店旁边坐着二个五六十岁的惠安女,她们的头上都戴着鲜花。坐在海鲜店前聊天。惠安妹这么大年龄还戴花的吗?哈哈,这就是传统,也是一方山水养一方人。这就是民俗。</p> <p class="ql-block">走着走着,离晋江大桥越来越近,站在滨江路上看晋江大桥,那是非常的壮观。而晋江大桥上的斜拉索的桥墩就是一个抽象的晋字。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象形文字的最好寓意,它既是实用的斜拉索桥墩,又是这个城市名称的文化体现,它既体现着晋江大桥斜拉索的拉力拉动这座城市的经济的发展,又承载着这座城市的经济发展和前行的所有负荷,并为这座城市和我们这个国家的前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p> <p class="ql-block">在晋江大桥旁边的下方,是一个非常现代化的购物广场,从楼面上的字来看,应该是一个集酒店和购物的大型商场。</p> <p class="ql-block">再往前走,感觉有一点费力了,因为太阳实在太炽热了。叫一辆出租车吧,把我送到晋江机场回长沙。看来看去也没有什么看头。</p> <p class="ql-block">上了的士,的士司机是一个非常好的出租车司机,一路聊来,很是投机。已经差不多往晋江机场走了快一半的路程。无意中他告诉我,这里去厦门高铁只要二十五块钱。这让我想起了去年,在厦门岛只转了一个圈,就回了长沙。没有在哪里停留,也没有看哪里的风景。于是我就对的士司机说,掉头去高铁站吧。厦门走起。于是我又来到了泉州高铁站。吃完中餐,买好了去厦门的高铁票。因为那个的士司机告诉我,你只能买厦门站的票,千万不能买厦门北的票,因为厦门北到厦门岛还有几十公里的里程。于是我就从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出发,前往下一站厦门。</p> <p class="ql-block">经过了近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来到了厦门岛,因为对厦门岛的不熟悉,我还是漫无目的乱跑。不知道是坐公交车还是坐地铁去鼓浪屿。最后我还是选择了坐的士去鼓浪屿。</p> <p class="ql-block">坐上的士,的士司机给我选择了去鼓浪屿最远的码头,因为我不熟悉啊!挣钱是劳动人民解决生活来源的最有效方式。毕竟谁都不容易!虽说是最远的里程,但师傅还是付出了相应的劳动时间和过程。他挣的是付出的劳动成果,而你付钱的多出部分是你对这座城市的了解和收获的过程。</p> <p class="ql-block">在去鼓浪屿渡轮的游客中心,在自动售票机前,导购帮我选择了渡轮的最佳观光路线。</p> <p class="ql-block">在游客中心等候的过程中,为了消磨时间,在雀巢咖啡店买了杯咖啡慢慢品尝。以待下一个渡轮的到来。</p> <p class="ql-block">上了渡轮,站在轮渡上看刚才上渡轮的对岸,岸边停靠着两艘巨型游轮,在现代化建筑物的上方,黑压压的乌云笼罩着天空。一副风雨欲来凤满楼的景象。</p> <p class="ql-block">远处低矮的云朵下,是一条跨海大桥,把厦门岛跟另一个岛屿连接在了一起。据说去哪里玩,站在那座岛屿的东海岸,可以隔海遥望金门岛。</p> <p class="ql-block">渡轮越行越远,行驶在两个岛屿的中间。这是厦门岛对岸的岛屿。因为时间的关系,没有时间去这个岛屿上一窥全貌。下次来了一定要去以窥全貌。</p> <p class="ql-block">渡轮在行走,天空中的乌云密布,雨终究还是没有下下来。只能说还是一种幸运。在这种既不是很热,又没有下雨的天气下。至少不会因为天气的原因给我带来困扰。</p> <p class="ql-block">在往鼓浪屿前行的过程中,厦门岛上新建的高楼大厦在一栋栋的拔地而起。为这座现代化的城市添砖加瓦。下一次你的观光肯定又是一个全新的厦门。</p> <p class="ql-block">这是在海上远处看鼓浪屿,远处的风帆大厦,隐在鼓浪屿绿色的丛林中。就像一个荷塘,小荷才露尖尖角。</p> <p class="ql-block">渡轮离鼓浪屿越来越近,近处的鼓浪屿内厝澳码头几个字已经清晰可见。</p> <p class="ql-block">在内厝澳码头的对岸,停靠着两艘人民海军的054军舰,把照片放大,054舰铉号548都能看得清清楚楚。</p> <p class="ql-block">从内厝澳码头登上鼓浪屿,这是看到的第一个景观。鼓浪屿欢迎您。</p> <p class="ql-block">在我们内地看不到的热带粽叶林,在这里比比皆是。</p> <p class="ql-block">沿着观光走廊,尾随着观光的人群一路前行,漫无目的的浏览着异域风情。</p> <p class="ql-block">在这里,亚热带雨林枝繁叶茂,叫不出名字的树木矗立两旁。因为数量众多,就没有用手机百度引擎去搜索了。</p> <p class="ql-block">一路走来,一栋漂亮的别墅呈现在眼前。我内心在想,要是能在这里拥有一栋属于我的房子,那该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再转过来一个弯,就是一片绿油油的草坪,指路的标识牌上指示。从这里去美国领事馆。我没有按照指示标牌去走,而是选择环岛而行。</p> <p class="ql-block">在前面一个弯道的山坡上,全是一片绿油油的粽叶林和景观绿丛。从这里上山去岛上更高处,一览全境。</p> <p class="ql-block">在向更高处的行进过程中,看到了一块巨石,上面刻满了密密麻麻的中文。不知道是写了些什么?也没有兴趣去细究。</p> <p class="ql-block">在一个半山顶的地方,有一栋欧式风格的建筑,好像是没有人居住的。对我来说,这是一种资源的浪费。</p> <p class="ql-block">又到了一个高程,海峡对岸的风帆高楼,终于可以一窥全貌了。但眼前的小灌木还是遮住了一部分视线。</p> <p class="ql-block">又到了一堆巨石旁边,这些巨石又不是人工凿开,它们很自然的堆放在一起。又像是人工堆彻在一起的一样。让你不能不感叹大自然的造化。</p> <p class="ql-block">这时我已经爬到了一个很高的高程,海峡对岸的高层建筑可以一览无余了。好吧!给你来一张特写。</p> <p class="ql-block">风帆大厦也可以看到它大厦底层的基础部分了。这是用放大后的长焦镜头拍摄的画面。</p> <p class="ql-block">再往另一边,海峡对岸的码头上,矗立着各种集装箱龙门吊桥,但我叫不出它是什么码头。就叫她厦门港吧?</p> <p class="ql-block">站在这个高度,再把长焦镜头对准我上渡轮的方向,远处的大桥和两艘游轮清晰可见。科技的进步让远处变成了近在眼前。</p> <p class="ql-block">回头又在这个岛屿中穿行,来到了一座基督教的教堂前。这种教堂在内地很少见。因为靠近沿海,这里成为了洋教传播的前沿阵地。那些洋传教士就是从这里开始传播洋教思想,然后再向全中国辐射的。</p> <p class="ql-block">在这个基督教堂的下面,就是鼓浪屿最大的一个防空洞,笔山洞。</p> <p class="ql-block">我就势沿着台阶而下,进入到这个山洞中以探究竟。洞中远处有两个美女从对面迎面走来。在隧道中穿行,比起外面还是有一种非常清凉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从隧道中穿行出来,在山坡上又来到了刚才进入隧道的地方。再转过来一个山坡,就来到鼓浪屿最高处,郑成功雕塑公园。因为我不是很熟悉,在环岛漫游的过程中,耽误了时间,等我来到郑成功雕像公园的时候。已经接近了公园下班时间,公园已经下班。所以我就无法再进入到郑成功雕像公园。只能在远处用长焦镜头来一个远射。从这来说,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来一趟厦门挺不容易的,去年来了,没有作任何停留马上就走了,这次来了,因为我对岛上不是很熟悉,错过了参观郑成功雕像公园的时间。把遗憾留给下次来弥补吧!</p> <p class="ql-block">在这个坡度上逗留一会儿以后,买了一杯富有鼓浪屿特色的特饮,慢慢喝完这杯饮料,再下这个山坡,向另一个方向而去。</p> <p class="ql-block">这里有一遍沙滩,有很多的游客在海边戏水,其中有小孩不听大人招呼,把衣裤打湿而被大人用巴掌招呼的。哈哈,也有的则在海中畅游,有的则在一边拍照的,好一副人间市井百态。</p> <p class="ql-block">从这个东北方向海滩再沿着往东南方向走,又到了一处防空洞。因为时间久远。又看不清洞口上的字,叫不出这个洞的名字了。</p> <p class="ql-block">在这一片海滩,因为没有打洞,就用花岗石在海边架起了一座石桥。如果有喜欢钓鱼的朋友,这里可真是一个钓鱼的好去处。只是不知道会不会让钓鱼?</p> <p class="ql-block">穿过刚才那个洞口再往前上坡,就来到了一个叫鸡西路的地方。在这个山坡上埋满了很多的基督教信徒。天色将晚,哈宝快走,不然,不知道这些基督徒信仰的耶稣上帝会不会在夜幕降临后,在这个山坡上作妖?</p> <p class="ql-block">这是鸡西路上的一栋欧式风格建筑。</p> <p class="ql-block">从鸡西路下来,又来到了一处敬奉中国神灵的地方,庙宇很小,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无心参拜。那就不要在此逗留。更无需去了解它叫什么名字了。哈哈。</p> <p class="ql-block">已经快到了掌灯时分,于是我加快脚步向内厝澳码头走去,到了哪里,内厝澳码头已经空无一人。工作人员都已经下班了。因为在我意识里,我是从内厝澳码头下来的。那我要离岛肯定也是要到内厝澳码头乘渡轮离开。正在这时有一个当地人向我提供了在鼓浪屿住宿宾馆的电话号码。这时我想起了鸡西路那么多基督徒的安息地,要是住宿的宾馆在鸡西路那边怎么办?这让我有一点不寒而栗。当打听到,另一个码头二十四小时营业,于是我加快脚步向另一个渡口而去。夜幕下环岛观光道上有两个美女,她们一边行走,一边还在拍照。当我加快脚步快要赶上她们的时候。我发现她们害怕一个越来越靠近她们的我。于是我就更加加快脚步超过她们,然后把她们远远的抛在了后面,在已经人烟稀少的鼓浪屿上,如果还有当地人突然从茂密的树林里走出来,我想她们一定又会被吓一大跳的。她们应该很明显的看得出来,我也是落单了的外地游客,可她们对我缺乏安全感,我还是只顾我自己的好,别为自己惹麻烦。一会儿我就消失在她们的视线之外,我们彼此看不到对方。这是最好的选择。</p> <p class="ql-block">转了一个我已经游览过的弯,前面就是我要去的离岛渡轮码头了,远处的风帆大楼上的霓虹灯在夜幕下绽放出非常夺目的光彩。夜幕下的海峡两岸又是另一副漂亮的风景。这时海面上吹来一丝凉风,让人有一种非常惬意的感觉。厦门岛真美!鼓浪屿真美。虽说旅游很累,但谁又能说,人生惬意又不是在旅途中呢?</p> <p class="ql-block">等待过渡的人很多,简直就是相互簇拥着上船,又是相互簇拥着下船,在这股人流的簇拥下,她们很自然的就把我带到了厦门市中山路步行街,游客们就是一个天然的导游。没有她们说老实话,我还不知道去厦门市中山路步行街呢!在厦门市中山路步行街上,很多售卖本地特产和传统小吃的商铺。到了这个时候我还没有吃饭,一路玩下来。终于从中山东路一直走到了中山西路的尽头,在一家重庆人开的海鲜店点了二个菜,一个香辣黑鱼片和一个清炒空心菜。说老实话,这二个菜都是一个五六十岁的老太婆炒的,不仅好看,而且还非常可口。而且价格又相当的便宜,两个菜加起来才五十块钱。这在我们这座城市都是算便宜的了!配一瓶在中山路步行街上买的金门高粱酒。吃得那是悠然自得。吃饱喝足以后。感觉那金门高粱酒还是非常可口,沿着原路一路找去。又买了几瓶带回长沙市给同事品尝。</p> <p class="ql-block">从饭店出来,再次来到中山路步行街上,已经是晚上十二点多了。我现在再紧迫的事情就是寻找一间酒店住下。于是招来一辆出租车,我说去高铁站附近,的士很快就把我送到了高铁站。就在高铁站附近住了下来。</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早上在高铁站附近吃了早餐,刚吃完早餐。外面就下起了瓢泼大雨,好不容易才拦到一辆出租车。钻进去说,师傅送我去厦门机场。在去机场的路上,再次查看机票的时候,发现机票已经是来厦门高铁的路上查看的时候,已经翻了一倍。于是我就对出租车司机说。师傅拉我去厦门高铁北站吧,出租车司机很坦诚的告诉我,这里去厦门高铁北站还有几十公里。问我到底去还是不去?我说还是去吧!反正我也是玩,到哪里不是玩呢?</p><p class="ql-block"> 在厦门高铁北站站台下了出租车,我就到自动售票机上购票,自动售票机显示只有下午三点五十多回长沙市高铁南站的票。于是我就购买了下午三点多的票。因为那时候才上午十点多,我要在厦门北站逗留近六个多小时的时间,那种等待是特别烦人的。在厦门高铁北站附一楼休息的时候。我在手机上查看还有没有最近时间回长沙市高铁南站的票。果然查到了有上午十一点多的票,于是我赶紧跑到售票窗口去改签。可售票员对我说,你的票不能改签,你只能退票以后再购买。但退票需要缴纳百分之二十的退票费。这不摆明了是一个坑吗?我去自动售票机上购票的时候就没有这个时间段的高铁票,而在手机上查找却有,我不白白损失了一百元左右?但我也没有办法。只能按照她们的操作办,我快速办理了退票手续。再购买临近时间段的高铁票以后,迅速赶去上十一点多高铁,已经没有时间跟她们纠缠。只能是自己不想排队而吃暗亏,经过近六个小时的车程后。终于到达了长沙高铁南站。下来都已经是六点多了。当我回家把放在背包里的金门高粱酒拿出来的时候。一种沁人心脾的酒香赴面而来。从这就可以看出金门人酿的高粱酒是非常纯净的高粱酒,下次再去厦门一定要带很多的金门高粱酒回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