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拒闲聊)的美篇

海边(拒闲聊)

<p class="ql-block">八月22日周一,老同学电话相约去博山摘猕猴桃参团一日游,问我想不想去,心想:三年因疫情未离开家门了,很想出去走走;猕猴桃年年吃但生长的枝叶藤蔓也还从未见过,很想去看看;博山八十年代期间回泰安老家时曾路过此地,印象中从博山到莱芜全是山区,长途车要走盘山公路,翻越好几座山岭才能到达莱芜,期间山路险峻弯曲且狭窄,莱芜虽在大山里,但印象中莱芜至泰安的路就好走很多,过莱芜即刻就到达故乡了,爷爷奶奶在时,恨不得一步踏入家门,爷爷奶奶走后,这条路也就此别过!故乡开始变得遥远了!</p><p class="ql-block">夏日里曲折的山路和车窗外的迷人风光以及山间村落的袅袅炊烟也格外的美好,让我难以忘怀且印象深刻,这次能与老同学们一起去博山采摘,是不是那儿暂切不知,既然是博山,山区景色应该不错,很想去看看走走!!</p><p class="ql-block">唉呀!山门未进,心门已开!</p><p class="ql-block">爽快答应,一同前往!</p> <p class="ql-block">旅行包、手机充电器、白拍杆、伞三年前的,口罩😷、消毒纸巾、健康码最近的,都是出行必不可少的,一次性餐具老同学们都帮我带上了,三年的日月不止让眼角增添了更多的光辉,更把我出门旅行的热情和心气快要息灭了,整个人变得慵懒,精气神下降,不再那么的向往江河湖海山川秀美的自然风光了,也许是疫情散发给人的不安全感,也许是以往旅途中偶感的奔波劳累,更多的是我怀疑自己老了,安于现状,习惯于目前的小环境下生活,对未来的预想和判断与现实生活稍有偏差,情绪偶尔会低落,要及时调整好心态,出门旅游放飞心情是最好的方式之一了。</p><p class="ql-block">这不短途出行,一切准备就绪,晚上准备早点入睡,但不知为何失眠了,这是不是老了呢?!!车上问老同学,说是也这样,都有同感!</p><p class="ql-block">2022年8月25日早上6:40出门等车,凊爽的风以及老同学告知已上车的电话,瞬间点燃起久违的旅行热情😁,兴奋外加内心欢喜不自觉的加快了步伐,向快乐😁出发!</p> <p class="ql-block">车内大多数旅友们跟着领队已去采摘点多次,都是有备而来,平时合作旅游在一起已多年,都是大哥大姐们,只有我们几个老同学是头次体验采摘,属于入队的新人,一路上做手操、介绍出门旅行心得、注意采摘事项,听歌赏曲(都是些旅行达人),不知不觉间已到达山脚下,窗外的阴雨,翠绿的山林,平坦的公路,我当时有点朦,这是我曾见过的博山吗???肯定不是!!</p><p class="ql-block">这是博山区源泉镇,山清水秀,气候宜人,一条大河从山间穿过,大桥之下,河水清澈,缓缓流淌,桥边直播卖货的摊位已彰显岀现代化乡村振兴的发展,路边卖猕猴桃的摊位随处可见,在此生活的人们真的是幸福美满,好山好水好风光啊!</p> <p class="ql-block">猕猴桃园在一个山凹里,采摘时正赶上下雨,脚上套上塑料袋,拿上水桶,走进树下,看到一根根藤蔓上果实累累,有点眼花缭乱,兴奋不已,不知如何下手,拿出手机先拍照吧,雨水立刻打湿了手机,前摄像头拍出的照片雨雾朦朦,很不清楚了,只好装进口袋里,我深知手机该换了,还是专心摘桃吧,我的老同学,这几位美女们则拍照不停,很热心的给我拍了很多,跟她们站一起,让我有点自惭形愧,我怎么觉得站在她们旁边显得我更丑了呢!!!</p><p class="ql-block">哈哈😊,一张老脸也不在乎了那么多了,老同学性格脾气都相互了解,在一起相互关照,聊天话家长无论说什么话都可以相互理解,嘻嘻嘻的欢声笑语说明了一切,世间相处最舒服的关系是不是就是如此呢!年少时一起学习长大,年老时一起慢慢的变老,这就足够了!</p><p class="ql-block">珍惜当下的美好时光,快乐😊相伴到老!!</p> <p class="ql-block">老同学用照片留下美好瞬间,我用文字记录美好心情,在经年里留下纪念,待老翻看,到那时这美篇更像是夹在一本好书里的一玫已泛黄的小小叶片,满满的回忆与爱把思绪填满,愿那时的你们也像现在一样快乐😊健康永远!!</p><p class="ql-block">谢谢你们😊,有你们真好🍎🍊🍅🍖</p> <p class="ql-block">来时我们几个还说只是出去玩玩散散心,市场上价格同等,随时可买,但真正到了树下,想法就不同了,兴奋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禁不住鲜活果实的诱惑,手不由自主的想去采摘,结果都是满满的收获,更多的是开心快乐😊!</p><p class="ql-block">鲜花椒的香味儿也格外的惹人喜爱,我买回不少,已冻冰箱里了,等家人们假期回来时也见识见识,品尝一下鲜花椒独有的清香,对我来说简直就是意外的收获,这次采摘圆满!</p> <p class="ql-block">在我们摘桃子时,领队与几位不知名的大哥们正在为大家忙活午饭,30多人的午餐还烧柴火,真的是很辛苦!一个土豆豆角炖鸡,一个大豆腐,在树下石桌上用餐,说实话我第一次吃大锅炖,味道蛮好的,我们都吃的很香,由衷的谢谢😊你们,辛苦了!</p><p class="ql-block">希望下次有机会与大家同行,玩的很好很快乐😊,一次难忘的采摘体验!!</p> <p class="ql-block">饭后雨也停了,环绕四周,雨后的山色更加的翠绿秀美,我们好像在半山腰上,周围山峦叠嶂郁郁葱葱,山风袭来,林间乡野的味道四处弥漫着,寂静的小山村,古老的民房,蜿蜒曲折的山路,夹杂着乡村独有的泥土芬芳,来个深呼吸吧,这里空气好,负氧离子多,又无污染,这美丽风光看大树下这么多的石桌就知道肯定是城市人休闲纳凉的好地方!</p> <p class="ql-block">在田间转悠,发现花椒树上,花椒已被摘光,但它的叶子也散发着独特的香气,摘回几片第二天迅速给老妈送去,让她也感受一下乡野的气息,鲜花椒她会凉晒到阳台上,鲜花椒叶又勾起她很多回忆,她说:在老家年轻时,姥姥会让她用干净的韭菜花、花椒叶,姜片,掺杂在一起用石碾推压,碎成泥后倒入大盆中,放上两三个苹果或梨捣碎提香,然后把浓盐水倒入搅拌均匀,就做成了韭菜花咸菜,全家人能吃一个冬天,花椒叶是一道很香很美的食材,阳台上的花椒会让她回味很久,所有的农产品的香都能忆起年轻时的样子,这就是老年人的生活。</p><p class="ql-block">我老了也会如此,女儿没时间陪我,所以我记录这次出行的生活点滴,给自己老了备些精神食粮,这是我做美篇的初心!</p><p class="ql-block">谢谢跃明,照片大都是她提供给我,知道我的习惯与爱好,谢谢你大美女,人美还多才多艺,有好友相伴真好!</p><p class="ql-block">祝愿随行的老同学及旅友们健康快乐😊每一天!</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