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豹乐园的美篇

雪豹乐园

<p class="ql-block">游 园 散 记</p><p class="ql-block"> 处暑过后,天气凉爽了许多,受友人之邀,我等一行数人驱车前往扬州市宝应县的荷园游览。</p><p class="ql-block"> 这片荷园有近万亩,处于射阳湖腹地,原本是浩㵘的芦苇荡,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开发旅游资源,既保护了环境,又彰显了水乡特色,更重要的是打造了地方名片,带动了社会经济发展,真是别具匠心。</p><p class="ql-block"> 荷园距我的工作单位不足10公里,虽近在咫尺,但还真是无暇光顾,今日总算是如愿以尝。进入园区,我们立即被清香的气息包围,那是一种幽幽的、淡淡的、绵绵的、沁人肺腑的芬芳,徜徉在荷园小径上的游人,充分享受着这份大自然的馈赠。极目四野,一片茐浓,这是一个绿色的世界,岸上绿树成荫,水中的荷叶撑起无数绿色的小伞,随风泛起绿色的光泽,一轮又一轮的涟漪在绿色的水面上铺开了无数个同心圆,把风的微笑传向远方。点缀在这绿色世界里的朵朵荷花,犹如浩瀚夜空中的点点繁星,鲜活、亮丽、夺目、璀璨,争奇斗艳,尽态极妍:有的大大方方,含笑怒放,硕大的花冠无拘无束地坦露出最真诚的美丽,似乎向人们诠释着“心底无私天地宽”的真谛;有的开得静谧隐蔽,躲在荷叶的下面,像个羞答答的少女,时而露出半张笑脸窥视游客,给人“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神秘;还有的似开非开,开犹未开,处于含苞待放状态,正所谓“花未全开,月未全圆”,藏而不露,引而不发,令人期盼,亦令人遐想……这里的荷花有大红的、粉红的,紫红的,还有乳白色的、淡黄色的,美不胜收。</p><p class="ql-block"> 走过一片荷塘后,我们登上游船,水面观光又是一番景象。 游船在平静的水面犁开洁白的浪花,也惊起了栖息的水鸟,白鹭、野鸭、柴雀等应声而飞,此没彼出,时而群聚,时而单飞,它们适应了这样的环境,俨然捉迷藏的高手,不由得使人想起李清照的《如梦令》:“……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紧贴水面盛开的睡莲随波起伏,睡意犹酣,游船上的嘈杂声并没有惊醒睡美人的美梦,或许还让她的梦境变得有声有色了,我在想汤显祖的《游园惊梦》是否该有新篇; 一条大鱼跃出水面,在空中留下了一道白色的亮光,迅即又没入水中,同伴说这条鱼是受惊之跳,另一位说鲤鱼跳龙门是因为我等贵客光临,而我却在内心重复着那千年一问:“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庄子与惠子还在争论吗?芦苇在游船两侧慢慢向后隐去,风把芦梢搂在怀中嬉戏,芦苇丛中的几只画眉快乐地跳来跳去……</p><p class="ql-block"> 弃舟登岸,一条笔直的大堤静卧在荷塘中间,堤边的垂柳蔚为壮观,堪与杭州西湖苏堤之柳媲美。“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那是春日的新柳;我曾戏言:柳,是春天的舞娘。然而,眼前的垂柳分明比春柳多了一份沉稳与端庄,多了一份阅历与成熟,多了一份积累与厚重,多了一份丰腴与风情,更多了一份烟火气,多了一份人情味,多了一份亲近感。柳的柔弱,柳的伤感,千百年来引得无数文人骚客笔墨相加,长啸短叹。从《诗经》“昔我往矣,杨柳依依”到《雨霖铃》中“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留下了多少凄楚缠绵的诗句。而我认为,柳以嬴弱纤细的肢体,别具一格地诠释着春的娇情与含蓄;以茐绿丰满的绿荫,恰到好处地稀释夏日浓烈奔放的豪情;以成熟冷峻的心智享受秋声秋色秋景秋韵,并坦然面对深秋后的萧瑟;以沧桑舒展的舞蹈吐露坚贞的心声,于雪压冬云的时节讲述春天的故事。上中学的时候,老师曾要求我背诵过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荷塘的四面,远远近近,高高低低都是树,而杨柳最多……”柳哦,虽司空见惯,但常阅常新,应当换一副眼光读柳,换一种语言说柳,换一副心态品柳,换一种角度写柳,貌似柔弱的风姿,暗藏傲然的风骨。</p><p class="ql-block"> 柳堤的尽头是两座拱桥“水凰后”和“水芙蓉”,拱桥边有几株鹅黄色的美人蕉落落大方地盛开着,特别的惊艳,特别的醒目,特别的与众不同,嫩绿的花茎骄傲地昂起高高的头,每一片花辦都娇艳欲滴,呼之欲出的娇媚中隐含着高贵的气质,且只能意会,不可言传,这种美是独特的,不可复制的,无法替代的,正如玫瑰不能夺茶花之芳香,海棠不能盖玉兰之高雅,月季不能替荷花之飘逸,“亭亭玉立”在这一刻得到了最彻底、最完美、最生动的注释。我不知道美人蕉的花名是如何得来的,但却使我联想起 “白发戴花君莫笑,岁月从不败美人。若有诗书藏在心,撷来芳华成至真。”的诗句。此时此刻,红色的荷花,洁白的睡莲,黄色的美人蕉,绿色的杨柳,摇曳的紫薇,橙色的野菊,蓝色的天空,构成了一幅绝美的人间胜景,我禁不住把目光投向同行的几位女同胞,她们是时代之花,人类之华,未来之母,比花更美、更具活力、更富灵气。</p><p class="ql-block"> 跨过拱桥便见一面广告牌:一半是湖水,一半是文化。边上的宣传画廊里有项伯、范仲淹等与当地相关的历史名人的简介,还有莲与廉文化教育内容,而我认为最该出现在这里的应当是周敦颐的《爱莲说》:“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记得在中学课堂上,我曾慷慨陈词,为淤泥鸣不平。我认为荷花固然值得赞美,但不该因此而贬低了淤泥,淤泥非但没有污染荷花,而且还给荷花提供了足够的养料。如果把学生比作荷花,那么老师便是默默无闻的淤泥,为了让荷花更美更艳,淤泥不仅牺牲了自己的全部,而且还不惜承受不公正的评价。这才是真爱,大爱!这次课堂发言,让我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赞许。几十年过去,今天回想起来,仍然是别有滋味在心头。</p><p class="ql-block"> 拐了几弯以后,我们踏上了回程之路。太阳似乎也知道今天是双休日,竟也躲在云层中深居简出,给我们留下了更多的清凉。路过一座凉亭,亭柱上的一副楹联引起了我的兴趣:荷出淤泥身高洁,一身清风满乾坤。此联许是受《爱莲说》之启发吧。一阵清风送来了背景音乐《九九艳阳天》的旋律,《柳堡的故事》被荷风熏得格外清香。</p><p class="ql-block"> 出了园区,意犹未尽,许多与荷相关的诗句涌上脑海,“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接天连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望着身后的美景,心意流留,“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如是否?</p><p class="ql-block"> 20220827</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