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蒙古的路上

又见花红

<p class="ql-block">十多年前第一次跳蒙古舞,记得音乐是《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在公园小路上,一群人晚上锻炼身体。</p> <p class="ql-block">最后还租了服装录了像,留作纪念。</p> <p class="ql-block">从此便开始关注蒙古舞,先从熊莹的教学碟开始自学,后来就跟北舞的本科教材一点点练习,主要练习胸背、肩、臂、腕。</p> <p class="ql-block">后来自已编了《鸿雁》,把基本动作放进去,使平时练习不那么枯燥,用优美时尚的音乐相伴。</p> <p class="ql-block">因为有了蒙古情节,2014年7月还专门去了一趟呼伦贝尔大草原,这里面的照片就是那时拍的。</p> <p class="ql-block">时隔8年,今年7月底,看见身边舞友在练蒙古舞《故乡的炊烟》,优美宁静却内心情感炽热的音乐又撩起了我的蒙古情结。</p> <p class="ql-block">大部分舞友已经结束了学习,只好与一位舞友相约一起练习,两个掉队的人可以互相帮助。</p> <p class="ql-block">从7月25日开始,跟着郑弘老师的视频学了两晚,我收集的视频不完整,还差一点才能学完动作,正在为难之时,呵呵,她又发出了穿裙子的最新视频,但裙子有点挡住了脚的动作,幸好郑弘老师谦虚的在封面上写着“学郑宇老师的版本”。</p> <p class="ql-block">干脆,一不做二不休,买下郑宇老师的课件,仔细认真学习。</p> <p class="ql-block">用两晚看完4课,用三晚听完精讲,还跟舞友学会了同屏录像,在每晚两小时的练习中,一边同屏录像、制作、发给舞友,一边自已听课、模仿练习,挺忙绿的,因为两人在前往蒙古的路上,一定要在同一标准下才有交流的基础。</p><p class="ql-block">要跳到位,对我来说有一些难度,但似乎跳起来能摘到桃子。</p> <p class="ql-block">我每天开着空调在客厅琢磨,练习单元动作。7月30日自拍录像,本来只想看看整体情况,却犯了练习中的大忌,一发不可收拾,录了16遍,虽然记住了所有动作,但看着千苍百孔的自己,只有前面的翻身动作,还让自己存有一丝希望。</p> <p class="ql-block">8月1日,学到第七天,舞友邀我一起切磋,她比我早一点开始学,所以请她帮我拍砖,一起讨论4小时,把大腿和屁股的肌肉跳痛了三天。</p> <p class="ql-block">我休息了三天,去写完我的另一篇文章,接下来准备集中精力,全力以赴。</p> <p class="ql-block">8月4日,舞友因要回老家,录像交卷就打句号了。</p><p class="ql-block">我俩才上去蒙古的高速公路,她就找了一个岔路下了高速走了,她想去西藏。在去蒙古的路上我成了独行者,心里拔凉拔凉的。</p> <p class="ql-block">不过,心怀梦想的人是不感孤独的,我继续朝蒙古方向前行。</p> <p class="ql-block">我开始查阅北舞蒙古舞教材,9节84个动作短句,除盅碗训练外,一节一节的看,把基本动作反复练习,对郑宇老师的一些难点开始有了新的认识,知道来源于哪个基础动作,经过反复练习,大部分难点做起来没那么别扭了。</p> <p class="ql-block">但是,要一个汉族人一下变成蒙古风,不是几天时间能养成的。</p><p class="ql-block">就说蒙古舞手形,是四指并拢,虎口打开,大姆指与四指在一个平面上,但跳来跳去,就变成了兰花指。</p> <p class="ql-block">理解与实现之间,还差千万遍的练习,肌肉才会记牢。</p> <p class="ql-block">我有时间有耐心,每天慢慢练。</p> <p class="ql-block">蒙古舞腰的动作很少,倒是有板腰,千万别把中国古典舞中腰的范儿带进去了,蒙古没有这道菜。</p> <p class="ql-block">蒙古舞的发力很多是从腰—背—肩夹骨—肩—肘—腕—指尖,一节一节的传递过去的,这些习惯动作需要时间来养成。</p> <p class="ql-block">郑宇老师编排的《故乡的炊烟》,外表纯朴大气,内心怀旧炽热。</p> <p class="ql-block">郑弘老师演绎得轻盈唯美。</p> <p class="ql-block">《故乡的炊烟》这支歌曲由顾德龙作词,李凯稠作曲,哈布尔演唱,有近5分钟,分成前奏、叙事部分、宣泄部分、再现部分和长调结尾五大部分,但郑宇老师的编舞教学只有约2分钟,偏向于作为学习蒙古舞的柔臂训练,当音乐完成叙事部分后就被戛然而止。</p> <p class="ql-block">作曲者在宣泄部分与叙事部分风格截然不同,由单一配乐加入了气势磅礴的交响乐,将宁静化作辉宏,穿插由降B调升高至B调,由女声变成男声,由国语回归蒙语,让我内心由宁静的思念变成情感喷井。</p> <p class="ql-block">郑宇老师编排的中断给了我情感拓展的最好机会,我拿上我学到的蒙古舞蹈的基础语汇,开始填空,创作属于自己思念情绪的舞蹈。</p> <p class="ql-block">在宣泄部分的4个8拍中,第一个8拍,延续上一句“阿妈的呼唤在耳边”,我用“抖手柔臂”表达离乡的游子听见召唤后的行动,请大雁捎去即将回家的消息,用碎步描述归心似箭的心情。</p> <p class="ql-block">第二个8拍,用“拧转柔臂”,描述归来者站在山岗遥望即将看见的炊烟。同时,阿妈也站在毯房前遥望即将归来的孩子。</p> <p class="ql-block">第三个8拍,用“双曲臂”表现阿妈招呼从四面八方闻讯赶来的亲朋好友。</p> <p class="ql-block">双“硬肩”、“双肩”,描述大家在一起很开心,跳起了欢快的舞蹈。</p> <p class="ql-block">第四个8拍,用“侧行礼”、“敬酒”的动作,描述一场蒙古包内喝酒欢聚的场景。</p> <p class="ql-block">接下来的音乐是再现部分。为了不让音乐太长跳得太累,我剪掉了一段音乐。</p><p class="ql-block">第一个8拍,我采用了马步。蒙古族号称马背上的民族,蒙古舞又以马步最具特色,今天怎么样也要把它设计进去跳一跳。</p><p class="ql-block">基本马步有10余种,我选择了“立掌步”、“倒步”,简单易学,又好看又轻松。</p><p class="ql-block">没有不散的宴席,大家欢聚一堂后,各回各家,一切恢复宁静。</p> <p class="ql-block">用“胯前甩手”,再现往日的炊烟。</p> <p class="ql-block">用“摇蓝步”表现继续前行的路上总会遇见风吹雨打。</p> <p class="ql-block">用“弹拔手”,转“软手”,转“柔臂”,转“碎抖肩”,一层层递进,表达游子永远的思念之情。</p> <p class="ql-block">在音乐结尾部分,用“刨步”、“立掌步”表达又要离家远行的无懒、不舍,在长调声中渐渐消失。</p> <p class="ql-block">8月18日第一次到舞蹈室放大跳,从录像中仔细找出问题,列出来有近三面纸。</p><p class="ql-block">以后每跳一次,就对照一次,每次只能改进几处,将其打勾。</p> <p class="ql-block">越跳越感觉这支舞要跳到位、跳出味,对我而言很难。</p> <p class="ql-block">这一次还特意购买了新蒙古舞服装,因为长了,进行了裁剪,由此还学会了买了一年半都没摸过的电动逢刃机。但土布料穿上如同穿了棉袄,高温下怕别人看着热,放弃了。</p> <p class="ql-block">还买了专门跳蒙古舞、藏族舞、新疆舞的皮鞋,质量好,舒服。</p> <p class="ql-block">我原本只对舞蹈本身感兴趣,特别是学习与提高的过程很享受,不喜欢上台表演,但每次发朋友圈,总有朋友关注服装,这次尽力满足不同口味吧。</p> <p class="ql-block">8月25日,去舞蹈室录像。还有顾此失彼的现象,还处在琢磨动作阶段,不能在音乐与意境中自由飞翔,还有碎步、抖手、抖肩、推绕手等一些基本单元动作需要继续练习。</p><p class="ql-block">一个月下来,膝关节发胀现象逐渐消失,能站稳走稳、能蹲能起,想要的速度和力度能实现90%。肌能提高了,控制力提升了,还学会了摇篮步。总之,跳到这种状态,没拉伤肌肉就算胜利,好开心。</p> <p class="ql-block">我看见舞友以前的一个课堂录像,男老师怎么这么懒散?再一想,他该动的都动了,不该动的都没动,气息按照音乐语句的走向十分饱满,胸背、肩、肘都是语言。哦,这叫自然放松,不由得茅塞顿开。</p> <p class="ql-block">我找喜欢跳蒙古舞的舞友,问她,我为什么跳得如此紧?她告诉我跳蒙古舞先达到控制,再达到放松,是必经之路。她要我去看她的抖音,收集了大量的蒙古舞训练视频。我花了一晚上时间,如饥似渴的看完她近几年来学习的点点滴滴,很受启发。</p> <p class="ql-block">同时,她还告诉我跳蒙古舞的三条锦囊妙计:手肘走在前面,“残疾腿”,要跳出吊儿郎当小流氓的感觉,否则就会跳出古典舞的影子。哈哈哈…</p> <p class="ql-block">经过一个月时间的蒙古之旅,感觉离蒙古近了一点点,但仍然十分遥远,以前以为跳起来摘桃子可能可以做到位,现在发现跳出味更难。</p> <p class="ql-block">思考:当今中国舞台上涌现出很多优秀的蒙古男性舞蹈作品,豪放潇洒,柔情飘逸,在2014年《中国好舞蹈》、《舞林争霸》节目中,涌现出以威力斯、李德戈景为代表的蒙古舞王子、舞仙等,受到热捧,大家都争相学习。</p><p class="ql-block">但另一方面,忽略了蒙古女性端装秀美的特点,它可能更适合女性学习,因为两者动作差异实在太大。</p><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方向问题。</p> <p class="ql-block">蒙古草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孕育出特有的文化,令人神往。</p><p class="ql-block">怀揣希望,逐梦前行。</p> <p class="ql-block">我在去蒙古的路上,有很多热爱这方土地的人在我的前面。</p><p class="ql-block">人生拼的就是一个个脚印的耐心。</p> <p class="ql-block">欣赏一下蒙古舞王子威力斯的舞蹈,不要尖叫哦。</p> <p class="ql-block">欣赏一下黑马常宏基的蒙古舞蹈。</p> <p class="ql-block">欣赏李德戈景的《鸿雁》。</p> <p class="ql-block">学习是为了更好的欣赏,欣赏是为了进一步的学习。</p> <p class="ql-block">摄影、编辑:又见花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