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步在康定“野人海”

远航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2年8月13日,清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驾车驶上318国道川藏线,一路向西,目的地是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的木格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路况很好,车也很多,大都是沿着G318“天路”奔西藏的行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的兴致很高。走川藏线是多年的願望,年纪越大,心情越急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过了雅安,川藏线便进入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路况变得复杂了。大渡河、金沙江奔流咆哮,如刀削斧劈的莽莽大山,层层叠叠望不到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木格措,藏语是“野人海”之意,是海拔高度3800米的4A级景区。康定还有个新都桥和木格措齐名,都被称为“摄影爱好者的天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康定是《康定情歌》的诞生地,但我并未感觉出它们之间有什么关系。歌中唱到“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这样的场景还是有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换乘景区观光车,沿着曲折的山路,到达了“野人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车上我的感觉很正常,但一下车,急性高原反应马上把我控制了。剧烈的头痛、咳嗽、呕吐一下子涌了上来,我立刻回到观光车上迅速下撤 。半个小时后,我到达了预定的酒店,海拔降至3400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海拔高度降低后,身体感觉稍好一些。喝了一碗牦牛肉汤,上床休息。这一夜数次因胸闷憋醒,精神也有些恍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天未亮继续下撤。此时的我已经步履蹒跚,一阵阵虚汗把衣服都湿透了。行至川滇交界的米易县,海拔降至1100米,所有的症状全部消失,真舒服啊!米易县隶属攀枝花市,气候温和,四季如春,是近年来倍受推崇的养生胜地。米易县出产中国最好的芒果,漫山遍野的芒果林蔚为壮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继续前行,海拔高度在3000 — 3500米之间不断变化,身体的感觉也随之变化。不停的吸氧,但因氧气浓度不足,作用不大。傍晚到达大理,住在苍山洱海的怀抱里,是很享受很惬意的事情,可我对这些已经没有任何兴趣。一路折腾我已经不能进食,躺在床上昏睡了10个小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8月16日晚10点,我经历了3天严重高原反应,终于从昆明飞抵哈尔滨。下机后验健康码、通行码、做核酸检测,把我折腾得体力快耗尽了,晕晕乎乎回到家巳近午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哈尔滨海拔高度275米,对我非常有利。但8月17日 至21日5天时间里,我的症状越来越严重,大部分时间在昏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2日早上,表弟和两位朋友把我送到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检查结果一出来,问题严重了:白细胞3万+、肌酐2万+、血氧82%、心率115、蛋白流失22%、钾严重流失。确诊为急性高原反应引起的心衰、肺水肿、肺感染、轻度脑水肿、肾功能衰竭、电解质紊乱。心内科主任建议马上进ICU,因为随时可能发生多脏器衰竭,有生命危险。我表弟坚决不同意进ICU,,建议用上第一批急用药后视情况再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4个小时后,情况发生了逆转,各项生化指标在向好转化。8小时后,我可以喝水,能够比较清晰的进行语言表述。16小时后,心衰症状出现好转。20小时后,剧烈咳嗽和头痛再次出现,尿血加重。关键时刻,儿媳从北京飞到哈尔滨,她和表弟一通“神操作”,只用两个小时,就把我转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哈医大二院治疗,今天已第7天了,效果很明显。但肺水肿、肺感染完全治愈,还需要几天。一些生化指标完全恢复尚需时日。这也是生命成长、成熟的过程,无论你多大年纪。</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很少得病,十几年都不感冒。父母给我的长寿基因,使我没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甘油三酯、总胆固醇等老年人关注的血脂指标,在我身上很守规矩,基本合格,身体素质相当不错。唯一的毛病是高尿酸症,十几年来控制得也挺好,没出现过大问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曾于2018、2019年,两次上帕米尔高原,到达过海拔4500米高程位置,在塔什库尔干县还住过一夜。第二天早上,同行人的氧气袋都是瘪的,只有我的还是鼓鼓的。高原反应怎么会找到我的头上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躺在病床上,认真回忆近几年旅行的经历,还是找到了一些蛛丝马迹。2018年登黄山,上下两天行走自如。2020年再登黄山,严重体力不支,甚至怀疑能不能走下去。2021年在大理、丽江,每天都要懒床到中午,胸闷气短乏力头痛,轻度高反已经在与我打招呼了。年龄逐渐增大,体力已大不如从前,再加上体重增加了20多斤,高原反应在我身上爆发,其实一点都不奇怪。当然,未能及时就医,使病情加重,也是重要原因之一。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因素,就是我从海拔500米的成都,只用4个小时就到了海拔3800米的高度,速度太快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止步在“野人海”,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人生总会有N个休止符。今后,海拔2000米以上的区域,将与我彻底告别,遥远、神圣的西藏,只能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之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不会因为一次受挫就停止旅行的脚步。只要有“山高人为峰”的情怀,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都会有自己人生的高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每每经历过一次撼动自身根基的经历,都会有一些对人生深刻的认知和感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自己今后的生活。住院16天看尽了人在疾病折磨下的脆弱,看透了床房里的世态炎凉和人情冷暖,这算是人生感悟的衍生品吧。一场大病后,我依然相信“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生活的主基调。当生活逐渐恢复正常,我眼里看到的,依然是诗和远方。当然,换种活法也是可以尝试的,只要丰富多彩、健康快乐就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草成于哈医大二院呼吸科病房,以此文回复朋友们的关心。</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2022 · 8 · 29</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