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修培训】“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暑期教师研修”学习心得体会

牙克石市图里河中小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推进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我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暑期教师研修的通知》要求,在2022年7月20日至8月31日期间参加了中小学教师暑期教师研修活动,从而促进了作为一名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教书育人能力的提升,为推动教师队伍数字化转型做出自己的努力,并有效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br><br> 我研学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较深刻的理解了作为教师应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增强了身为教育工作者的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 <p class="ql-block">  《师德典型引领》的“时代楷模”的相应 的视频观看激发了我作为一名一线教育工作者学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的内驱力。张桂梅、陈立群、张玉滚、黄大年等时代楷模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会引导我们学模范、做模范。</p><p class="ql-block"> 张桂梅校长对党忠诚、无私奉献,扎根边疆教育一线40余年,推动创建免费女子高中,2008年建校以来已帮助1800多位女孩走出大山走进大学,用知识改变贫围山区女孩命运,用教育阻新贫困代际传递;她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引导学生从小树立运大志向,倡导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注重言传身教,传承红色基因,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广大学生自觉追求;她至真至诚、甘为人梯,倾心倾力帮助民族地区师生群众、关爱留守家庭学生,用爱心和智慧点亮万千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p><p class="ql-block"> 陈立群校长信仰坚定、潜心育人,从教近40年,始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乐教善教、思维创新,倡导宏志教育,将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融入教学和管理,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他不忘初心、至诚为民,退休后婉拒高薪聘请,远赴黔东南贫困地区义务支教,3年多来培养出一支优秀教师骨干队伍,学校办学质量大幅跃升。他心有大爱、无私奉献,支教期间家访并资助100多贫困学生。</p><p class="ql-block"> 黄大年教授在病床上为学生讲解难题,生前争分夺秒搞科研,临终挂念的是祖国的建设与发展。黄教授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他始终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的爱国主义情怀。</p><p class="ql-block"> 我被这些时代楷模感动着、激励着,从他们身上我深深体会到了教育首先是精神成长,人类道德的基点是爱心和责任感。</p> 我通过再一次学习《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及有关违规处理办法。通过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准则内容,使自身作为一名一线的基础教育工作者能知准则、守底线。 在《心理健康问题的识别与处置》的视频讲座中,明确了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是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需要,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我通过对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的学习,掌握了一定的识别方法和处置方式,从而提升了作为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能力。 《家校协同育人》的讲座讲解到家庭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和学校教育的基础、补充和延伸。我通过对《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课程的学习解读,明确了作为教师应该动员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提升了自身的指导和服务家庭教育的能力。 《影视中的“国之大者”》的课程中电视连续剧《跨过鸭绿江》、纪录片《中国》、专题片《致敬英雄》等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的学习资源的内容,激励了我作为教育工作者的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的作用。 《义务教育新课标解读》针对不同学段教师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重点、难点,设置《实施科学保教 促进幼儿园内涵提升》、《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解读、《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培训》等内容,通过学习能有效地提高教师提升教育教学能力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