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电磁炉

海涛

<p class="ql-block">  厨房的电磁炉坏了,红灯忽闪忽闪个不停,不加热。已经使用多年了,面对昂贵的维修费,修不如买。</p><p class="ql-block"> 舅哥却建议我别买。他的一个电磁炉坏了,送到南立交桥的家电服务部修理,只花了30元钱,是很多年前的事了。那也拿去修,果然我只花了50元钱,我没有在场,一个半小时之后通知去取,晚上用起来一切正常。可第2天一早再用时,“砰”的一声轻微响声之后,电门跳闸了,电磁炉爆机了。</p><p class="ql-block"> 再拿去修。师傅打开机盖,用仪器将设备再检修一下,告诉我不是昨天的毛病,他指给我看他维修更换的配件焊点,是那种漂亮的花纹焊,别人想仿冒也仿冒不了。然后对我说:这个电磁炉爆机了。</p><p class="ql-block"> “通常电磁炉爆机是不维修的。因为爆机的原因很多,维修费也贵,不划算。但因为昨天修时没有这个毛病,那今天就只收你换件的成本吧。”师傅自顾自的说。</p><p class="ql-block"> 我没有反对,反正也是再修一次,修不好就买新的。</p><p class="ql-block"> 我边打量师傅的工作环境边与师傅聊天。只是一间不到十平米的小屋子,随处堆满了要维修的家电,还有码放到高处的元器配件。师傅告诉我,自从96年下岗,他就干家电维修,在这个小屋子已经干了26年了。</p><p class="ql-block"> 26年?这时间好长,青年度过,中年度过,一个人就这样独自走过来了。我暗自思忖,这样的时间里,我换了多个单位十几个岗位。究竟是怎样的心态,让师傅独自走过这样寂寞的长路?</p> <p class="ql-block">  师傅戴着眼镜,皮肤细嫩,不经风雨,不问世事,一副老知识分子的模样。看来生活真的没有标准答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度世处世方法。</p><p class="ql-block"> “这一间房子是租的,从最初房租每月几十到几百到现在的1000多元钱,和房东家就这样相处了几十年,他们也一直没有搬,住在另外的屋子里。”我惊叹着老时光的魅力,一个房间、一家人、一个维修师傅,波澜不惊不离不弃的在时代穿梭了几十年,靠的是什么?</p><p class="ql-block"> 师傅每月的收入怎么样?维修的活多不多?我经不住好奇的问。</p><p class="ql-block"> “干这样的小生意就是细水长流,需要给顾客大点让利的,否则没有人来找你维修,我也不可能长期干这个。说实在的,也就是能比上班的稍强点。”师傅的生意经朴实,其实各行各业都一样,挣快钱的都长不了。价美物廉诚实守信的,才会有长久的大众市场。</p><p class="ql-block"> 师傅接连换下了三个配件,都结实的焊了漂亮的花样焊,我暗想成本价也不会便宜,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多少钱我也得拿。</p><p class="ql-block"> 师傅笑笑说我尽力了,这回再坏我就没有办法了。这次换件成本一共20元,这样你拿10元,我赔10元。</p><p class="ql-block"> 我惊讶的张着嘴,随即缓过神来。</p><p class="ql-block"> 我当然不好意思让师傅赔10元钱,立即付了20元,同时心中升起一股暖意。我小看师傅了,他没有什么想多要我钱的心计,他只是凭着良心在做自己的维修服务,因此他才会在一个门脸一干26年,而且继续干下去,因为他有广大的信任他的客户。</p><p class="ql-block"> 不论做什么,其内核都是一致的:要有天地良心和诚实守信。20元钱在当今也买不了什么,却是一把闪亮的尺子:量出师傅人性的善良,和小本生意长久持续的生存之道。</p> <p class="ql-block">谢谢您的阅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