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脚下土地叫中国

峥嵘岁月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我脚下的土地,叫中国</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8px;">李景才</span></p><p class="ql-block">如果人生可以重来,我也不愿,因为忘不了身后那段峥嵘岁月,忘不了战火纷飞的南疆阵地,更是忘不了曾经在党旗下铮铮的誓言。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p><p class="ql-block">这些年来,每当我一个人独处时,曾经那些熟悉的面孔似潮水一般疯狂的涌上心头,感叹那些牺牲的年轻生命,感叹如今生活的美好,感叹现今祖国的强大,中国共产党的伟大。</p><p class="ql-block">正是因为我党的英明领导,我们国家才有如今这样天翻地覆的变化。可能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那段我们党和国家曾经经历的血与泪的风霜历程……</p><p class="ql-block">那是1978年冬季,一个寒冷的冬季,一个让人难忘的冬季,就在我们的隔壁,就在隔壁,大家知道的,</p><p class="ql-block">我说的隔壁,就是忘恩负义的越南,一面大举入侵柬埔寨,一面大规模驱逐我华侨……作为一名守卫祖国边防的军人,更是一位穿着军装的党员;我是一名哨兵,我是一名站在祖国土地上的哨兵,为人民站好岗,为祖国放好哨就是我的使命。</p><p class="ql-block">这时,数十万华侨正在我站立的地方集结,越南主动在我站立的地方挑事,打伤我人民,我手紧握钢枪,我心时刻保持警惕,我愤怒,我咆哮,但我绝不退让,我正待军令。</p><p class="ql-block">接到中央军委的号令,我有幸成为了先头部队的一员,开赴进入广西边境一线的战场。我永远不会忘记,所有参加过这次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军人,都不会忘记,我想生活在今天美好幸福生活中的人一定会记住:</p><p class="ql-block">1979年2月17日早上5点,对,就是这一时间,没错!中越边境一线战争全面打响!我们先遣部队的边防一团一个加强营,一个炮兵营和团直属连队参加了这次战斗。我负责攻打的阵地是叫隘方向的六、七号高地。</p><p class="ql-block">战斗打响后,我们按照上级指令,我们的战士个个英勇,个个冲锋在前,只有一个信念:把敌人干掉!但战争是残酷的,战地是血雨腥风的,我们攻打了两天也没有攻下来一个阵地。</p><p class="ql-block">大家可想而知,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靠什么坚守?靠的就是对祖国的爱,靠的就是我们为人民而战,靠的就是对党的忠诚!俗话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p><p class="ql-block">战场的信息瞬息万变,只有摸清对手的底数,才能有决战决胜的把握。为了打破战场的僵局,我受命于前方负责指挥战斗的广西军区孙伯威副司令员,执行深入敌人内部侦查的任务。</p><p class="ql-block">我受领任务后,就精心挑选了几个政治过硬、军事过硬的侦察排长李保二,班长梁幸,陈景华,战士杨新友等七人的敢死队,分别穿上越南人民军少尉、上等兵和下等兵等服装,化妆成越南人民军。我们深知,肩上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做好了有去无回的准备。</p><p class="ql-block">战场上,生与死对于我们这些侦察兵来说,早已不是什么问题。我们想的更多的是怎么想办法活下来,把情报送回来,让部队把敌人干掉,保卫人民,保卫边防,保卫新中国。</p><p class="ql-block">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胜利!20日晚,我们趁着浓浓的夜色做掩护,凭借我们侦察兵的身手,顺利进入到越南那行地区。我们小心翼翼的走每一步,不能出半点差错;我们屏住呼吸,怕惊动任何一个生物;我们标注好每一个点位,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马虎。</p><p class="ql-block">经过一夜的翻山越岭,跨越山沟,于21日凌晨5点多钟,到达指定位置,距离越军约14公里的潭兰村附近的树林里,暂时潜伏下来,等待天亮再观察敌情,伺机而动。</p><p class="ql-block">在这时,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我们刚刚潜伏下来,突然从树林里窜出来一头野猪,野猪跑到距我们10来米远的地方,对着我们发出哼哼的声音,在这个时候,只要有一点响动,就有可能暴露,我们凭借侦察兵的特质,潜伏在哪里,纹丝不动。</p><p class="ql-block">因为野猪有个特性,如果发现对方没有威胁,就会放弃进攻,就这样相互对峙几分钟,野猪转身离开。我们也终于松了口气,搞了一场虚惊。</p><p class="ql-block">早上6时30分,天刚刚蒙蒙亮,我们接到指挥部通报,在我们左前方不远处的一高地发现敌人一个观察哨,人数不详。为了确保这次任务成功,我们立刻召开了战前会议,这很重要,谁干什么,谁负责什么,谁最后必须将情报送回部队,都一一做了分工。</p><p class="ql-block">任务分解后,我们各自按照指令,开始行动。7:30分,我们七人手中握着微声冲锋枪,大摇大摆的从山下沿着上山小路,一字队行上山开进,行进中有的边走边吸着烟,为了防止遇上村庄的村民或敌人,两名翻译一前一后以防突发事情。上午9点,我们到了山顶,在距敌不到30米处,突然发现了4个敌人,在战壕中正用望远镜向我边境方向观察,同时敌人也发现了我们,此时我们每个人都十分沉着冷静、勇敢机智的应对。</p><p class="ql-block">这时敌军官用越语开始向我们喊话,“问我们是哪部分的?”翻译立即回答,“你们又是哪部分的?敌人打炮你们也不注意隐蔽”。</p><p class="ql-block">因我化妆的是“越军少尉”职务高,敌人开始对我叽里呱啦的不知道讲些什么,我反正也听不懂,后来翻译说,他们是说不让我们走山顶怕被中国发现。</p><p class="ql-block">这时我指着我边境方向,向敌人摆了摆手。距敌军越来越近,在不到10米的距离时,由于我们其他人都不讲话,敌军迅速的警觉起来,敌军官小声下令,准备战斗!敌人迅速的端起了冲锋枪,枪口对准了我们。</p><p class="ql-block">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我们手握着枪口,十分的沉着,没有一丝惊慌,因为我们穿着越南人民军服装,他们不敢轻易开枪!在我们继续接近他们时,有三名越军跳出战壕,枪口对着我们往后退着想逃跑,军官在战壕里两手摸着腰间的手枪和手雷望着我,还没有搞清楚怎么回事,我一声令下“打”!我军四人同时开火,三名敌军中弹倒下被歼灭。</p><p class="ql-block">在喊打的同时,说时迟那是快,我一个箭步跃入战壕,我跳到越军军官的背后,抓住军官的双手迅速上举,并用肘部压住敌肩上,把越南特工队长死死的卡在战壕里,动弹不得。越军在不停的拼命挣扎与我搏斗,此时战友们一起过来将其制服捆绑,乖乖的跟我们下山。</p><p class="ql-block">9:25分战斗打响,整个袭击捕俘战斗用了不到3分钟。越南特工怎么也想不到,刚从河内派到前沿执行侦察任务,就碰到我英勇机智的中国侦察兵,真是冤家路窄,他们到死都没明白是怎么回事。</p><p class="ql-block">捕俘成功后,指挥部立即命令我炮兵向敌六号、七号阵地进行猛烈炮击,掩护我们撤退,并命令一个连队进入边境一线,随时准备接应我们。在撤回途中狡猾的敌人死活不走,我们对他再次搜其身时,发现还有一枚手雷在身上,当他看到没什么希望了才老老实实的跟着我们走。</p><p class="ql-block">经过几个小时翻山越岭的艰难撤退,我们押着俘虏于21日下午2点15分顺利的返回了我境内,圆满的完成了捕俘任务。</p><p class="ql-block">后来,经审讯,得知我们抓捕的就是越南少尉特工队长(农大刚),刚从河内被派过来搞侦察活动。根据其交代,摸清了敌情。22日凌晨我军向敌阵地发起了进攻,顺利的拿下了六号和七号高地。</p><p class="ql-block">此次袭击捕俘战斗,共击毙敌人三名,活捉了敌少尉特工队长一人,缴获冲锋枪2支、半自动步枪1支、手枪1支、手雷2枚、匕首1把和文件包1个,我们无一伤亡。</p><p class="ql-block">创造了我军侦察兵袭击捕俘战斗史上、我无一伤亡的典型战例,受到全军通报表彰!给予我记个人一等功,被称为“真假少尉”。</p><p class="ql-block">作为一名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党员,我深知这不是我一个人荣誉,这全体军人的荣誉,这是党和国家的荣誉!我同样明白我们党和国家这一路走来多么不容易。</p><p class="ql-block">今年是建党101周年,弹指一挥间!从建立党组织到建立红色政权,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到社会主义革命的成就,一个个成就的取得,都是一位位革命先烈、一代代革命前辈抛头颅洒热血,用坚定的革命信念和不屈的革命意志换来的!这样铺就的一条路,我们怎能忘记!也正是铺就的这条路,才能让我们走的更远!</p><p class="ql-block">最后,我想借用一首诗的几段词,她的名字叫《我脚下的土地,叫中国》来表达我的心声:我脚下的这片土地,叫中国。</p><p class="ql-block">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每一寸土地啊!都是那么的神圣,温柔的脸庞,静谧的心灵,多像我的母亲啊!不!她就是我的母亲。我最最亲爱的妈妈,你用甘甜的乳汁把我喂养长大,你用温暖的双手浇开了五十六朵灿烂的鲜花!“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在我脚下的这片土地上,骤起的雄风,庄严的宣告,响彻云霄,永记耳畔,我们唱着东方红,在这片土地上站了起来,我们讲着春天的故事,在这片土地上富了起来,紧跟新时代的领路人,强大的中国从这片土地上再出发!我脚下的这片土地啊!叫中国。</p><p class="ql-block">中国的每一寸土地,都不容外来势力的侵犯和欺凌,不管美帝是怎样的虎视眈眈,不管日寇有多么凶悍残忍,十四亿中华儿女,十四亿忠诚卫士,十四亿个九百六十万,这是一片光辉的土地,每一寸,都是那么的神圣!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栉风沐雨,扛过枪林弹雨,风霜血剑,带领着全体中华儿女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如今的强起来,我坚信在党徽的照耀下,中国一定会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p><p class="ql-block">我叫李景才,从枪林弹雨中走来,朴实无华的语言包含着我滚烫的赤子之心,我深深爱着我的祖国,爱着生养教育我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壮歌以行;百年芳华,青春万岁。</p><p class="ql-block">2022年8月28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