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城叙事》:远离渣男之后,(30日文学日更打卡,第二十六天)

玉扣子(KOSICE)

<p class="ql-block">  达娜是我一个好友的女儿,也是我的脸书和现实好友。今天在达娜的脸书动态中,我看到这样的内容:达娜身穿藏青色吊带、及膝短裙,手捧一束鲜花,端庄站立,一脸灿烂笑容,背景是两面大投影白板,白板上是论文答辩的题目。达娜在动态中写道:“今天,我为我的论文答辩,主题是工业化的社会主义发展模式作为 1945-1964 年科希策市城市发展的一个因素,并获得了博士学位。 感谢所有为我祈祷和支持我的人。当然,我会尝试发表我的论文作品,你可以祈祷我成功,再加上我还有一百万个其他计划,所以你也可以保持手指交叉,继续为我祝福。 我今天拿到了博士学位, 在斯洛伐克历史领域。感谢所有朋友的支持!”</p><p class="ql-block"> 我看到我的好几个好友都在这条动态后留言祝贺,达娜母亲的留言只有简单的几个字“聪明的女孩”,我连忙把这几个字复制了,粘贴在了我的留言里。</p><p class="ql-block"> “聪明的女孩”准确表达了我对达娜的综合评价。</p><p class="ql-block"> 几年前我从我的好友口中第一次听说她女儿达娜时是这样的剧情:女儿达娜被谈了12年的男朋友给甩了,达娜整天以泪洗面,母亲得天天安慰、开导,以免女儿出事。在这之前,女儿和男友同居多年,已经在谈婚论嫁。达娜父母出钱出力把女儿的房子全面装修了,只等择期举办婚礼。可是男方直接告诉达娜他爱上了别人,要和达娜分手。那时母亲和外公、继父、小妹住在单元房里,达娜不想搬回母亲家,自己仓促找到一个小出租屋,里面啥家具都没有,一个人住了进去。</p><p class="ql-block"> 达娜小的时候父亲就病逝了,母亲带着她和一个妹妹嫁给个现在的丈夫,后来又有了一个小妹。继父和母亲都是读书爱好者,继父尤其喜欢读历史书籍,在他们的影响和教育下,达娜从小就表现出对历史的极大兴趣,在学校各门功课都成绩优异。虽然中学还没毕业就认识了前男友并坠入爱河,也没影响到达娜顺利进入大学。大学毕业后在研究机构坐了两年办公室,自己开始创业,成立了一个小型的图书出版社。出版社生意仅仅能维持运转,出过一两本挂历;编辑出版过一本科希策法律历史方面的书;还有科希策餐馆历史考证之类的书籍。达娜本可以结婚、生子、当个图书编辑,过普通的生活,可是偏偏遭遇结婚前被抛弃的命运,彼时达娜已经年满29岁,可想而知,内心承受的打击得多大。</p><p class="ql-block"> 那些日子母亲也是像个救火队员身心疲惫:老父亲摔了一跤,骨折了,要跑医院;二女儿结婚多年一直怀不上孩子,偏偏那时怀孕了,反应还特别大,当妈的得去照顾、保胎;这边大女儿被迫搬家,房子图便宜,破破烂烂,自己还天天哭,也得去帮着收拾、照顾,二女儿怀孕的事还不能告诉大女儿,以免看妹妹都怀孕了,更受刺激……</p><p class="ql-block"> 达娜是个学霸,从小饱读诗书,优雅大方,长相也清秀周正,性格开朗,口齿伶俐,这样的优质女孩还遭抛弃,只能说遇上渣男了。</p><p class="ql-block"> 我是在两年前的一场由达娜主办的读书会上第一次见到她的。那时她已经从失恋的阴影中走了出来,那场读书会所介绍的图书是由她编辑并在她的出版社出版的,她作为这场活动的主办者,在台上讲话知性又优雅,充满自信,对作者和书籍内容都讲得清晰有趣。之后我和达娜也成为了好友。</p><p class="ql-block"> 有几次我们约了谈事,达娜都是急匆匆从课堂上赶来,我知道她正在完成博士学业,我问她有几个人一起上课,她说教授共带了4个学生,其他都是硕士生,都是一对一的,她的课就她一个人在上;去年达娜独立出版了自己写的书籍,今年正在着手写作下一部作品;情人节那天正好我和另一朋友和她约了谈事,分手时她满脸喜悦地告诉我们:“我和男朋友已经定了一家百年老店的烛光晚餐,我得早点儿过去。”朋友知道她已经有了新的恋情,笑着说:“要有鲜花,要有礼物,要有红酒……”达娜娇羞着说:“这是我们的第一个情人节,但愿你说的都有。”</p><p class="ql-block"> 今天,达娜拿到了博士毕业证,有172个人在她的这条动态上点了赞,我知道,这个聪明的历史学家一定会走上一条美好的人生之路。</p><p class="ql-block">(30日文学日更打卡,第二十六天,1529 字,)</p> <p class="ql-block">我是玉扣子,一个把异乡当故乡的文艺女中年。关注我,更多作品期待被你看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