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

筱青

<p class="ql-block">“爷爷,婆婆家在哪里呀”?孙儿问道。</p><p class="ql-block">爷爷指着远方说:“在那个方向,要走很久才到”。</p><p class="ql-block">“哎哟,要绕那么一大圈,那我什么时候才能回到婆婆家呀,你说,我什么时候才能回到婆婆家”,孙儿拽着爷爷的手说:“不过,我可以用婆婆的那一招”。</p><p class="ql-block">爷爷问:“婆婆的哪一招”?</p><p class="ql-block">“钻洞呀!我可以变成一只小虫子,钻进这个洞里,然后倒计时,三、二、一,马上就到婆婆家了。公公很奇怪,他说:咦,地板上怎么会有一只小虫子?他拎起小虫子,歪着脑壳,斜着眼睛,仔细观察那只小虫子。我立马倒计时,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变、变、变!我又变回原来的样子了。公公说:哦,原来是乖孙呀”。</p><p class="ql-block">点评:</p><p class="ql-block">向爷爷提问,有点迂回的意思,既表达了想回到婆婆家的急切心情,又对后面的叙述作了铺垫。</p><p class="ql-block">“不过”二字,是转折词,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用得贴切。</p><p class="ql-block">婆婆是习武之人,南拳北腿,刀枪剑戟,招数颇多。至于“钻洞”一招,是他的杜撰或者想象,符合他这个年龄段的思维,挺有意思。</p><p class="ql-block">结尾的“咦”这个象声词,用得好,给人以想象的空间。另外,公公的动作神情,是他通过形体语言来描绘的,有点绘声绘色的味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