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不遥

牧野犁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李辉</p><p class="ql-block"> 在一个“聊斋志异”的群里,看到群友“木楠华”发的照片和视频。她是海明威的粉丝,说最为欣赏“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绝不可以被打到”这句话。前不久,她驱车来到美国佛罗里达州西礁岛,就是为了看看海明威的故居。在20世纪30年代的大部分时间里,海明威在这里创作了《老人与海》《丧钟为谁而鸣》等多部经典作品。天空没有翅膀的影子,但随着“木楠华”发在群里的照片和视频,我的思绪也一同飞过。</p><p class="ql-block"> 感谢改革开放坚冰初融的岁月,虽然生活在社会底层,我却在书店购买很多“高大上”的世界名著,这是我最早的“出国护照”。在文学的国度不受阻拦,可以精神自由地出入。《老人与海》就是我在那个时段读过的。“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等经典之句就出自此书,即使一无所获依然不屈不饶,古巴老渔夫的故事,很励志。</p><p class="ql-block"> 在乡下,父辈大都一生没出过远门,相互打招呼,总是问“吃了没”。以至于成为习惯,在厕所门口碰面依然是“吃了没”。每每聊起天来,多是陈芝麻烂谷子的话题。铁柱的哥在县里当领导,铁柱在村里自然被高看几眼。铁柱只要眉飞色舞讲起县里的新鲜事,特别是男女间添油加醋的“猛料”,自然是乡邻最爱支棱耳朵听的。听得时间长了,乡邻就得出一个结论:城里当官的没有一个好东西。就像女人逮住一个汉子嗔骂“你们男的没有一个好东西”一样,其实越骂越亢奋,似乎连胸前的肉都发颤。</p><p class="ql-block"> 人不能长期生活在视野和思维的井底,时间久了看问题极易偏执,如同一副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花岗岩脑袋”,和周围发生冲突、误解的概率会增加许多。改革开放初期,在彩色电视机还不普及的年代,电视神话连续剧《西游记》风靡中国大地,我们那个年纪更喜欢得很。听到一个笑话:班上的同学们热议《西游记》,大家都说唐僧的袈裟是黑色的,有个同学特别犟,非说是红色的,气得班里的一群人狠狠地教训了他一顿。被揍得鼻青脸肿的他鼻涕一把泪一把,很委屈地把同学带到他家里去看,结果这些同学全都傻脸了:他家里的彩色电视里,唐僧的袈裟还真是红色的啊!你不服气也不行,真理,有时偏偏就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它不但取决于一个人的视野,还在于生产力的提高,你所掌握的信息资源。假如哥白尼、达尔文、牛顿等科学大家“投胎”于蛮荒的石器时代,哥白尼还是“白”活,达尔文也不过“尔尔”,牛顿照样“牛”不起来。但即便生活在资讯发达的信息时代,一些人仍抱守残缺,因循守旧,甘当思想封闭的“套中人”,逃避现实的“守墓人”,那才是最可悲的。</p><p class="ql-block"> 因为闭关锁国,历史上慈禧太后60大寿同样闹过笑话。李莲英偷偷找来发电机,给皇宫的院子安装上灯泡,欲给太后一个惊喜。但慈禧太后呆呆地望着耀眼的电灯泡,先是“哎哟喂”,接着竟然说出令在场人啼笑皆非的话来:“这些茄子居然会发光?”也不知是不是坊间用笑话埋汰慈禧太后的,但一个正常的人见到先进文明的这一丝光亮,依然排斥西方的先进事物,就“是可忍孰不可忍”了。</p><p class="ql-block"> 现实中很可悲的是,我的祖母到晚年还缠着黑色裹脚布,裹脚布说不上臭,的确长。睡觉的时候解足半天,起床的时候同样缠足半天,那双畸形的“三寸金莲”,到死都没有走出小村。话再说回来,感谢改革开放,让我从世界名著中汲取营养后,精神和肉体挣脱“信息茧房”,观察世界和分析问题时摈弃了“非黑即白”的思维模式。将问题佐证、客观、冷静、思辨地看,通过特立独行看世界,说不上醍醐灌顶,至少是脑洞大开。通过读书、写作改变了命运,通过写杂文、评论,又有幸结交思想开放的朋友,精神的步子才迈得越来越大,看到的不同信息越来越多,自然越来越自信。</p><p class="ql-block"> 2020年秋,我曾来到德国海德堡内卡河北岸,这里有个最著名的景点——哲学家小道。黑格尔任教海德堡大学时,经常在这里散步中沉思。后人在这里立起一个雕塑,一个平伸的掌心上写道:“你今天进行过哲学思考了吗?”在这里,我也陷入“哲学”的沉思:过去,读世界名著,我觉得这一辈子恐怕难以抵达文字叙述的地方,如今去实地感受文化的魅力,已不是痴人说梦。继续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开放,其实是在给一个民族插上腾飞的翅膀啊!如今,“中国脚步”遍及全球,美国佛罗里达州西礁岛路途遥远吗?其实并不远,改革开放,已让整个世界成为“地球村”了呀。</p><p class="ql-block"> 去年“5.1”,各地虽然有疫情的阴影,我仍不愿宅在家中,与朋友相约自驾游。朋友问去哪里?我说,咱去延安大学吧,路遥的墓就在大学内的文汇山上。朋友说,路遥,折腾600公里看路遥墓,不去!路遥,路不遥。走起,我打开手机里的高德地图,设置“延安大学”,一踩油门,又开始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文化旅行!</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作者简介:李辉,供职媒体,曾获得“河南省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业余笔耕。播撒杂文评论,间种诗歌散文,字瘪田薄,十月偶有收获。</p><p class="ql-block"> 系中国散文诗学会会员、河南省杂文学会理事、新乡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2004年出版《李辉杂文选》。多篇杂文入选《中国杂文年选》《中国最佳杂文选》《杂文百家代表作》。2015年,创作经历收录《中国当代杂文家》一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