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中有真意

Louis麦田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陶渊明“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隐居闹事,体会到宁静的真意。鲁迅在百草园与小伙伴玩耍,体会到童年的真意。而‘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是无言母爱的真意。我感激于每一次真意带给我的感动,也懊悔于那一次,我差点错过的真意。</p><p class="ql-block">初二期末考试成绩出来了,我考出了历史新低,我不敢相信这个分数。我走在山间的路上,我感觉来到人生的十字路口,不知道该往哪里走。是上坡,还是下坡:是前进还是后退。上坡一定很累,一定很艰险。下坡一定很轻松,可以躺平,也可以摆烂。背着沉重的书包和行李,我回到家,等待着母亲责怪和父亲的皮鞭,酝酿着泪水。</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父亲平静下楼来帮我拿行李,而母亲却在厨房忙碌着。见我进门,母亲说:“放暑假到了,今天给你做了你最喜欢的凉拌鸡。去整理一下行李,准备吃饭。”一切的一切都和我心里所要发生的剧本不一样。凉拌鸡的香味漂浮在整个屋子里,我忍不住咽口水,而剧本的走向却让我有点发慌。我进到自己的房间,关上了门。把自己隔绝在凉拌鸡的香味之外,我摊在床上,什么也不想做。“儿子,吃饭了”母亲在外面喊到。我肚子发出咕咕的叫声。“我不饿,等一会儿再吃。”躺一会儿,实在睡不着,我拿出手机开始打游戏。</p><p class="ql-block"> 天慢慢的黑了,家里很静,估计父母又去散步或者打乒乓球了。我实在饿得不行了,想去厨房看看有没有吃的。我悄悄打开门。厨房里看到母亲的瘦弱的背影,她正在写着什么。记得初一母亲没有那么瘦的。母亲是爱运动的瑜伽达人。我打开冰箱,看到面包和酸奶。想悄悄拿点就回房间。而开冰箱的声音却被母亲听到了。</p><p class="ql-block">我看了看厨房,原来母亲正对我的试卷的批注。整整齐齐的写在一个本子上。把母亲写的错题本看了看。“啊,天哪。这道题真的不改错!那道题该这么想,其实也没有那么难。”我把母亲写的改错本看完了。正打算拿着面包酸奶回房。母亲说:’儿子,凉拌鸡给你留着在。饿了就吃,这次咱们没有考好,不代表你永远考不好。只要学习态度端正,咱们利用暑假好好研究一下学习方法,一定会有进步的。吃饭,身体是革命的本钱。’</p><p class="ql-block">我一时感到喉咙里塞了棉花一样,不知道该说什么。看看母亲准备的饭菜。凉拌鸡的香味再次传进我的鼻腔,而母亲做的蘸水茄子和米饭在炉子上一直用小火蒸着,端出来时还是热的。</p><p class="ql-block">母亲不爱和我谈学习,但却把对我的学习关切藏在对我的试卷纠错的字里行间。母亲不爱和我谈成长,却把对我的期待融进午夜时分的可口的饭菜中。我决定不再错过那些平凡相处的时光,不再错过生活中每一次的真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