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照与摄影

点点

<p class="ql-block">拍照与摄影不是一回事,我是后来通过不断学习才逐渐体会到的。</p><p class="ql-block">“这世界有那么多人,多幸运我有个我们……”,我喜欢这首歌,因为这个“我们”就是快乐摄影读书会。</p><p class="ql-block">曾经看到美景随手拍,结果可想而知,一大堆废片,拍的与所想的实在大相径庭。明白了拍照与摄影远不是一回事。于是便有了后来,一次次地走进摄影学堂。当我走进了快乐摄影读书会,忽然觉得读书会敞着的那扇门,正是我学以所求的。我明白了,拍照是照相,可以是记录,可以是随拍,只要你喜欢。而摄影是创作,讲究用光、构图、艺术美感等,自然亦是喜欢。但两者确有着本质的区别。</p><p class="ql-block">在风光摄影二期学习班,沈哒潤老师讲到:优秀风光片的特质①准确的曝光 ②和谐的色彩 ③舒适的构图 ④ 完美的时间(天气)⑤ 丰富的光影。看似仅5点,但是拍摄中能满足以上5点,却不是那么容易的。这让我更加认识到,拍照与摄影的区别,在于前者是拍照,后者是构思与创作。</p> <p class="ql-block">在风光片中除了常用的三分法构图,还要注意元素的平衡点分布及着眼点,比如一个人,一辆车,一朵云,一条路,一朵花等看似不起眼的点缀,虽然不是照片的主体,却会让片子更出彩。</p><p class="ql-block">以上照片拍于新疆。</p> <p class="ql-block">喜欢拍日出日落,但日落时分的蓝调时刻我也非常喜欢。蓝调天空色彩冷暖对比强烈,凸显其魅力光晕。但需要把握好时间,早一点或晚一点,呈现的效果不一样。</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在惠州拍的西湖。又见烟雨蒙蒙,远处的山若隐若现。于是用学到的知识后期做成画意烟雨西湖。风光片不一定是风和日丽,有时雨雾山水亦可变作水墨画意。</p> <p class="ql-block">片子不一定很复杂,看多了城市里夜景的灯火璀璨,小城镇的江边倒影简洁干净,感觉也挺美。</p> <p class="ql-block">看花还是花。拍出好看的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拍摄的角度。低角度仰拍郁金香,给人一种欣欣然欢快向上的动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荷花人人拍年年拍,但是要拍出荷花的新意不容易。有时觉得拍拍荷叶也不错,荷叶的纹理很特别。残荷的旋律亦挺有味道的。</p> <p class="ql-block">风光摄影不一定都是大片,小景致也可以成为一个亮点。</p> <p class="ql-block">现在城市的夜晚看不到星星,更不用说拍星空了。我尝试一下给天空披上一层星星的“外衣”。</p> <p class="ql-block">明暗对比</p> <p class="ql-block">色彩对比</p> <p class="ql-block">变幻的线条。</p> <p class="ql-block">通过这期风光摄影的学习,我学到了不少新知识,重要的不是镜头,而是镜头后面的那个头。摄影要有分析能力,判断力,摄影中有学之不尽的知识。现在我虽然也常常随拍,但是已经不是过去的随意识。我会如凌老师、沈老师所说,拍摄时先看看光线、角度、机位等等,力求拍的好一点,若是可以,有时会不同时段的拍摄一地,看看不同时段光的变化。力求自己可以从拍照变为拍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多幸运我有个我们”,我希望能在摄影读书会里学到更多的知识,不断努力取得更大的进步。</p><p class="ql-block">衷心感谢快乐摄影读书会老师们的辛勤付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