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年华】八、重返海南重任在肩

难忘的岁月

<p class="ql-block">  回到海南后,我营接受了新任务,进驻临高县加来地区,担负我南航加来机场的防空任务。我们宣传队也解散了,各自回到自己的原单位。我回到连里后,和大家一起在加来机场附近兴建新营房。连里派出了六、七炮手到五指山砍茅草,其它人把盖房子用的铁架子搭成房形,然后把砍来的茅草编成草帘子,把一片片的草帘子搭在铁架屋顶上和围在铁架四周,并用绳子绑住,最后把门窗按上,这房子就盖好了,实际这住的还是茅草房。我们部队当时是一线战备部队,战备任务重,流动性强,基本上在一个地方呆几个月就调动,因此生活很艰苦,但是大家还是很乐观。</p><p class="ql-block"> 回到连里后,只呆了十多天就又被招回宣传队。这次任务是到南航司令部做援越抗美情况的汇报演出。我们吃住在南航司令部大礼堂的后台,排练直接到前台,到挺方便。在司令部住了一个多星期,做了两场汇报演出,然后又到海口场站做了一场演出,至此汇报演出的任务结束了。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到海南的各大农场和热带作物学校,及加来机场场站进行文艺演出,宣传毛泽东思想。演出的节目都是原先在国内创作的,还有一些是临时编排的。</p> <p class="ql-block"> (我和战友们在加来阵地上)</p> <p class="ql-block">  巡回演出结束后,我们就到农村宣传毛泽东思想,在当地一个村里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白天和村民一起下田插秧,夜晚和村民一起学毛选,一起唱歌跳集体舞,一幅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情谊深的画面,把军民关系体现的淋漓尽致。另外在村里的这段时间内,我们宣传队员们还分头下户到老乡家里,在每户老乡家房屋的门板上,用油彩画上了毛主席的头像,体现了当时人们无限热爱毛主席的心情。</p><p class="ql-block"> 在村里呆了有一个多月,村民们和我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临走时,全村男女老少都来送行,送了一程又一程,足足有好几里路,仍依依不舍。最后在我们一再劝阻下才停了下来,和我们挥手告别,直到我们走远看不见为止。</p> <p class="ql-block">  在加来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我大部分时间是在宣传队渡过,其余的时间是在连队。在连队时还是以政治学习为主,每天坚持一小时的军事训练,雷打不动。在这一天中,只有吃完晚饭后,大家才有一段自由活动的时间,打打篮球、写信或聊聊天。我有时会坐在炮盘上,沉下心来,看看四周的田野风光,欣赏着大自然的美。这里也是景色怡人,一马平川的红土地上,绿草如茵,低矮的剑麻和野菠萝点缀在万绿丛中,远处天边出现的晚霞五彩缤纷,赏心悦目,阵阵清凉的晚风吹来,不禁使人神清气爽舒适无比,我经常陶醉在这原生态美景之中流连忘返!</p><p class="ql-block"> (我和战友们在阵地旁的篮球场) </p> <p class="ql-block"> (我和战友们在阵地剑麻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