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艺十岁

工程师

<p class="ql-block"> 王艺十岁</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王永志</span></p> <p class="ql-block">  王艺10岁啦!10年前的今天,8月26日你呱呱坠地,小嘴小眼,唯独耳朵是大的,块头也是同产房里最大的(8斤1两)。</p> <p class="ql-block"><b> 刚出生时的王艺 </b></p><p class="ql-block"> 你的到来使我升级成了爷爷,望着肉嘟嘟的小脸,我的心里像喝了蜜一样甜。儿子出生时,我没有一丝一毫的担忧,仿佛就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结果,而你却不同,有一种说不出的莫名紧张,不停的走来走去,幸好没多久便传来捷报:是个大胖孙子。</p> <p class="ql-block"><b> 我的大胖孙子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厂里大家都知道我是出了名的喜欢男孩,我可以说也是运动达人,喜欢钓鱼、游泳、乒乓球…。自然希望子孙们能继承我的“事业”,当然是男孩子这方面比较得天独厚,我们可以一起玩共同切磋技艺,也无数次幻想过当我年老眼花还想钓鱼时,他们能给我鱼钩上装蚯蚓…。因此,我还没有结婚和同事们拉家常时,总是一口一个:我儿子会怎么怎么样。弄得朋友们一脸疑惑,就这样肯定将来一定是儿子。所以当儿子出生传到厂里时,同事们第一个反应是让我吹成了。</p> <p class="ql-block"><b> 父子</b></p> <p class="ql-block"><b> 母子 </b></p><p class="ql-block"> 我的前任主任则说:生个儿子有什么稀奇的,有本事叫你儿子还生个儿子那才叫本事。我听后只是笑笑不曾答理,心想等着瞧吧!</p> <p class="ql-block"><b>  当年《小平果》风糜全球,小屁孩王艺也有模有样的伴舞起来 </b></p><p class="ql-block"> 今天儿子有了儿子,老天就是这么成全我,知道我喜欢什么,现在我儿孙满堂,可以享受天伦之乐,我成了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当然随后也就成了最忙碌的人,但忙的开心、忙的充实、忙的有奔头。</p> <p class="ql-block"><b> 走猫步的王艺 </b></p><p class="ql-block"> 王艺10个月大时,整个白天是我一人带的,从这时起就跟着我“走南闯北”,最初用童车,后来是电瓶车开始满世界转悠,跑遍了学田公园、濠东绿地、人民公园、文峰公园…。</p> <p class="ql-block"><b> 人民公园假山处</b></p> <p class="ql-block"><b> 文峰公园河旁</b></p> <p class="ql-block"><b> 十字街的谯楼 </b></p><p class="ql-block"> 王艺很乖,也很好带,3个月大时就能一觉到天亮。然而乖归乖也有难搞定的,譬如洗澡就很麻烦,记得一次大冬天到母婴店给王艺洗澡,他居然从头哭到尾,回到家王艺奶奶则怪我们大老爷们不会哄骗。两星期后,奶奶亲自带孙子去洗澡,到了那儿工作人员立马认出王艺,是上回哭得很厉害的小孩。王艺挺争气的,没有因为奶奶会哄骗而不哭,仍然我行我素哭闹不已,我望着老婆心想这下你无话可说了吧,此时我想起了《南征北战》经典台词:不是我们无能而是共军太狡猾了。</p> <p class="ql-block"><b> 洗澡时哭闹的王艺</b></p><p class="ql-block"> 平时大多是王艺爸爸给他洗澡,遇到加班之类我就得顶替,一次我给他洗澡时,王艺玩花头强调说:我要爸爸洗。既然这样咱们就玩点文字游戏哈!我不说爷爷给你洗不行呀之类,我就说:好的,爸爸的爸爸给你洗可以吗?王艺想了想点头同意了。现在王艺长大了,不但自己能洗,在爸爸加班不在家时,还能给弟弟洗澡,是个称职的哥哥。</p> <p class="ql-block"><b> 王艺和蒋屹兄弟俩</b></p><p class="ql-block"> 直到现在王艺还是有抱着浴巾睡觉的习惯,这条浴巾从出生一直用到现在。记得小时候王艺一哭,便哭喊着:我的小浴巾。给他拿来小浴巾,他会抱着浴巾继续哭,仿佛小浴巾是他护身符。对此深入分析判断大概是王艺一出生后,便是用这款小浴巾包裹的,是他认知的第一个最亲近的物件,是他的宝贝。睡觉时盖着,醒着时他会熟练的用手抓住浴巾的一角放在嘴里啃咬。</p> <p class="ql-block"><b> 这款浴巾一直用到现在</b></p><p class="ql-block"> 王艺的出生日对幼儿园招生当年8月31日前满3周岁的适龄儿童来说,刚好36个月,有点“压线”的感觉。尽管身高看不出,但认知力好像还是很勉且。记得在逗点早教中心上课时,比王艺大4个月的小孩就懂得多,相比之下王艺有点“傻乎乎”的。</p> <p class="ql-block"><b> 王艺满周岁</b></p><p class="ql-block"> 刚上银花苑幼儿园小班时,不知是坐没坐相站没站相活泼好动,还是小便上厕所之类不达标,那徐老师就问我:你家王艺有没有36月呀?我笑道:刚好36个月还带5天呢,这不好骗你的。我一脸的无辜,那神情就像营业员卖出去的东西是足斤足两还准点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b> 王艺2岁</b></p><p class="ql-block"> 受王恒屹小朋友的影响,从中班起也给王艺进行唐宋诗词的学习,爱玩是小孩的天性,王艺也不例外,即使现在已是三年级的学生,仍然还是很贪玩。到了学习时间我总是说:再玩一会儿我们就学习。但有一天他突然说道:不!再玩五会儿。这个小家伙居然发明了“五会儿”,他知道数字大小了。</p> <p class="ql-block"><b> 王艺在孔融书院学习</b></p> <p class="ql-block"><b> 王艺5岁</b></p><p class="ql-block"> 学习在不知不觉中有了收获,看到天空中的飞鸟会说: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到了启秀园的风荷亭,会脱口而出: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p> <p class="ql-block"><b> 启秀园河畔中的荷花</b></p> <p class="ql-block"><b> 逗点早教中心毕业</b></p><p class="ql-block"> 王艺中班时的重阳节,幼儿园班里上公开课,邀请家长们参加,课上包老师用幻灯片的形式给孩子们讲重阳节的习俗:登高、赏菊、放纸鸢、吃重阳糕的画面孩子们都踊跃举手发言,但出现插茱萸的图片时孩子们不知是何内容,一时哑住了,过了一会儿包老师讲道是插茱萸,这时王艺插嘴问道: </p><p class="ql-block"> “是‘遍插茱萸少一人’的茱萸吗”? </p><p class="ql-block"> “是的,就是这个茱萸!王艺你会背这首诗吗”, </p><p class="ql-block"> “会的” </p><p class="ql-block"> “那上来吧” </p><p class="ql-block"> 随后王艺落落大方上前朗诵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只是音量不高。此情此景我略感欣喜!苦没白吃,汗没白流,平时不经意的努力,在关键时刻派上用场。王艺的唐宋诗词学习也只维持到大班,上小学后基本上就没时间继续学习。</p> <p class="ql-block"><b> 王艺朗诵王维的诗</b></p> <p class="ql-block"><b>  王艺和幼儿园大眼睛的小帅哥蒋卫同学</b></p><p class="ql-block"> 王艺个子长得也挺快的,一年级坐第三排,二年级第四排,三年级第五排,足见身高是处于中上游的,这点上我颇感欣慰,我的取长补短战略目标一步步得以实现。</p> <p class="ql-block"><b>  我的战略目标,摘自《三印岁月》</b></p> <p class="ql-block"><b> 花样年华</b></p><p class="ql-block"> 王艺的脾气也是蛮大的,这点像我更像他爸,当然根子在我。居然还有发扬光大之趋势,有点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感觉。男孩子有点个性和脾气也不是什么坏事,总不能唯唯诺诺、逆来顺受,但也要有个度,总不能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大动肝火。记得一年级第一学期结束后的“年之味系列活动”,那是在金鹰商场开展送福字活动,以锻炼孩子的社交能力,那天活动中他和女同学同时发现目标人物,但小女生抢先一步接待了目标,我想我们另找一个,不能老在一个人下功夫,就这么一耽搁,没搞成王艺立马使性子,无论怎么做工作王艺就是不听,就是哭。为了不影响当天的“年之味系列活动”进行,我只得带上王艺赶紧悄悄撤退,路上我对着他的臂膀肩部恨恨揍了几拳。要打趁旱,再过几年个子竖起来比我高,还能出手吗?这个部位我曾经挨过我爸的老拳,确实有点疼,但却记住了。所以教育孩子尽量说服教育,万不得已还得梁山好汉的“该出手时就出手”。</p> <p class="ql-block"><b> 上课时的王艺</b></p><p class="ql-block"> 王艺毕竟是自家的孩子,没有别人家的孩子优秀,各方面都处于中上游,最近一次放学接王艺遇到施老师,说王艺这学期表现不错,负责的班级环境卫生工作很认真,对不注意的同学也敢于管,也蛮邪(厉害)的,同时指出是由于做作业效率高才有时间负责其它的工作。听到这我很开心,王艺长大了,以前总感觉王艺和同龄孩子相比,他的孩子气大些,沟通能力差些,动不动就爱哭鼻子,遇事不冷静也从不申辩。</p> <p class="ql-block"><b> 王艺8岁</b></p><p class="ql-block"> 王艺的运动天赋好像差点,从最初的溜冰我就发现了端倪,本来溜冰时重心要在两腿之间转换,他总是胆小,动作做不到位。到后来兴趣小组学羽毛球、蓝球,我看基本上就是打酱油的,我心心念念的想给报个乒乓球班,他毫无兴趣一口回绝。他这么好的身材却不能在运动场上展露,真有点可惜,有点资源浪费的感觉,也枉为从小带着他到处看我打球,竟对他一点不起作用。</p> <p class="ql-block"><b> 王艺溜冰</b></p><p class="ql-block"> 古人提倡文能治国,武能安邦,现在更是到了文体不分家。你看袁隆平曾拿过武汉市的游泳冠军,酷爱打排球,也会拉提琴,90岁高龄依然能够出现在田间地头。钟南山参加第一届全运会,打破了男子400米栏的全国纪录。袁隆平和钟南山这些院士们,学习和科研是尖子,体育上也不输专业运动员。今年北京冬奥会上谷爱凌的成绩你是知道的,你不知道的是谷爱凌美国高考SAT取得1580分(满分1600),被斯坦福大学录取,妥妥的学霸一枚。</p> <p class="ql-block"><b> 王艺的偶象</b></p><p class="ql-block"> 如果说知识的学习是本领,那身体的锻炼就是本钱,要想成功二者缺一不可。说你不爱运动其实也不尽然,你还是有点“人来疯”式的表现欲,狂奔疯跑是你的拿手好戏,像欢快的兔、脱缰的马,不一会儿面如桃色汗似珠。但在讲究动作要领、技巧一类项目中你却一筹莫展,就像你现在的蛙泳尽管会游但姿势动作差远了,无论我怎么提醒,你就是不得要领。玩游泳也是要动脑的,你就想如何增加推力减少阻力,只会使蛮力是不行的。</p> <p class="ql-block"><b>  我万万没想到,不胖不矮蛮标准的身材,身体素质各项指标也是可以的,其体育竟然是“良”。</b></p><p class="ql-block"> 王艺学前所学的项目中,只有象棋是得到老师表扬的,那是在少年宫学象棋时,只要老师提问题,王艺总是手举得高高的要回答问题,这点我颇感欣慰,他是在认真听课,对学习来讲这点很重要,一来二去老师对王艺有了好感,一次与老师闲聊中打听我童年邻居小伙伴姚建伟时,象棋老师竟说,他就是。我不由得睁大了眼睛,努力辩认,终于认出眼前的老师就是我的邻居。我连忙说:我们是邻居,我是老虎灶上的七候。我们有50多年未见面了,上了那么多的课竟没认出来。后来在姚建伟建议下到虹桥路上体育会展中心学象棋,但象棋也只学到大班。</p> <p class="ql-block"><b> 王艺参加象棋比赛</b></p> <p class="ql-block"><b> 王艺幼儿园毕业</b></p><p class="ql-block"> 王艺三年级学乘法时,为提高他的学习兴趣和实战应用,我用我们小时候玩过的用扑克牌算24进行游戏,没过几天班上也开展了算24的动脑活动。那些日子一有机会我们爷孙俩就开始大战起来,刚开始我战果辉煌,渐渐的有些力不从心,拚尽全力保个平分秋色。在后来班上的24点大赛中王艺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对此我不失时机的向他灌输投入与产出的概念,没有人随随便便能成功,一份耕耘才有一份收获,正是由于你平时注重这方面的训练,才有今天成绩的取得。</p> <p class="ql-block"><b>  衣服是租来的吗?大汗淋漓全然不顾,也不晓得脱,或许是诠释成绩是汗水凝聚而成的。</b></p><p class="ql-block"> 通过学象棋和算24来看,兴趣爱好是最好的老师,因为喜欢学习就主动,但凡事总不能光靠兴趣,得有点责任和担当。王艺你要知道相比爷爷小的时候,你幸福多了。爷爷出生于三年自然灾害(1959年),求学(中小学)于十年动乱(1966——1976年),至今还落下文革“后遗症”——不会拼音,一时的缺憾得用余生来补。所以10岁的你要懂得珍惜,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早一点领悟读书没受的苦,生活都会加倍还给你。爷爷希望你健康成长,刻苦学习,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p> <p class="ql-block"><b> 米小圈竟然是系列书</b></p> <p class="ql-block"><b>  看书搞怪的模样与傅园慧有得一拚</b></p><p class="ql-block"> 另外要特别注重看书阅读,到现在还喜兹兹的看米小圈的书,真的可以打住!你们的父辈们有个集体标签叫“80后”,他们成长在《春天的故事》里,精神上的物质上的比起我们要丰富得多,涌现了一批叱诧风云的人物,如韩寒、郭敬铭、张悦然、刘卫冬等,他们共同特点阅读能力强书看得多。</p> <p class="ql-block"><b> 春天的故事</b></p> <p class="ql-block"><b>  2010年28岁的韩寒登上《时代周刋》封面,并入选《时代周刋》“全球最具影响力一百人”</b></p> <p class="ql-block">  第三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甘世佳的《我的二十年》写到: 在这里忽然想到给大家提一些看书的建议。我个人觉得对于一个男孩子,武侠小说和历史书是最好的两种读物。看书的黄金时期在小学高年级和初中,到高中看书已经没很大意思了,高中应该走出去,到社会上去。我的历史基础基本上是在小学低年级就培养的,对我影响最深的是《上下五千年》,当然还有《三国演义》;此后进了初中就看《通鉴》和《二十四史》,以及《历史研究》和《全球通史》,…我几乎什么书都会去看,以至于从周易到针灸,从天文学到土木工程,我基本上都懂那么一点。我是向来喜欢阅读面很博的,我也觉得这样很好,就写下来推荐给别人。我是一直反对“专”的,专一地研究一门学问就是死胡同,到最后眼界越来越窄成为井蛙而不自知。 …</p> <p class="ql-block"><b>  新概念青春派小说集中的《我这二十年》 </b></p><p class="ql-block"> 所以王艺你看阅读看书是多么的重要,古人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你们班上的徐梦晗这次作文拿到年级最高分,作为江海小记者要不你采访一下她成功的秘诀,是不是平时很注重阅读。阅读能提升你的积累、扩展你的视野、给你更多的感悟能力。一个人的成长,一个人的自我突破过程,很大程度上就是他的阅读史。师范毕业的毛泽东就是用“笔杆子”打败了军校毕业蒋介石的“枪杆子”,靠的就是丰富的阅读量,以及对历史的精通和研究,真正做到前车之鉴后事之师。</p> <p class="ql-block"><b> 王艺的同学</b></p> <p class="ql-block"><b> 王艺的同桌</b></p> <p class="ql-block"><b> 收获的喜悦 </b></p><p class="ql-block"> 这次暑假你要写一篇关于夕阳的作文,要家人带你观察太阳落山时的景象,这很好!不能闭门造车。同时我建议你能不能引用以前学过的一些唐宋诗词名句来点缀一下,如李清照《永遇乐.落日熔金》中的“落日熔金,幕云合壁”;白居易《暮江吟》中的“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 …。</p> <p class="ql-block"><b> 美篇中情景交融的诗句 </b></p><p class="ql-block"> 此时我从手机里调出美篇《我教孙儿读诗词》里的图文并茂的关于夕阳的内容,看后你也赞叹图片与词意是那样的贴切,还问我是从那儿找的?我说网上找的。当时为了增加对词意的理解,我上网查找大量图片,从中找出最符合意境中的那种,可以说也是百里挑一的,我确信诗人眼中景象就是这样的。当时上幼儿园王艺不觉得什么,现在三年级的王艺已经会评判,懂得鉴赏了,王艺你真的长大了。后来我询问你文章中有没有用到诗句,你说没有。确实在星光域家门口静海大桥附近的运河边,那突突的轮船、高大的建筑,现代化的气息太浓,除了火烧云或称霞光外,几乎是没有诗句中的意境,这说明你还是有主见的,不会盲从。</p> <p class="ql-block"><b> 王艺9岁 </b></p><p class="ql-block"> 记忆中的小脚丫,肉嘟嘟的小嘴巴,还没好好看够、抱够,小不点转眼成了少年郎;从呀呀学语到蹒跚学步,从学数数到今天马上升四年级,时光匆匆如白驹过隙,一恍就是十年过去了。</p> <p class="ql-block"><b> 十年的变化</b></p> <p class="ql-block"><b>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b></p> <p class="ql-block"><b> 王艺10岁 </b></p><p class="ql-block"> 人生一共就是由几个十年组成,每个十年都有不同的经历和不同的追求,不知不觉中第一个十年已经到来。</p> <p class="ql-block"><b> 老师的寄语 </b></p><p class="ql-block"> 下一个十年你就是20岁啦!想象中应该是高大挺拔的小伙了,能不能成为一个合格人才、一个大学生,就靠这个十年来实现,你切记就是这十年!我们所能做的只是创造条件、保驾护航、粮草先行。而你必须像施老师希望的那样:再多一份勤奋与踏实,你会更棒。我们试目以待! </p><p class="ql-block"> 2022年8月26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