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小葱的故事》

感恩

<p class="ql-block"> 文/王 品领 </p><p class="ql-block"> 图片/自拍 </p><p class="ql-block">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买菜送葱”成为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定。</p><p class="ql-block"> 在盛夏的一个清晨,我买了两只土豆和一小段冬瓜,(一共四元五角)老板居然也送了我几根小葱。</p><p class="ql-block"> 回家后,我把小葱随手扔在了水池边。不久,小葱就可伶地枯萎了。我心生忏悔:我感觉自己的行为是多么的残忍与粗暴。于是,我发誓:要换一种方式与小葱相处!</p><p class="ql-block"> 一周前的一个傍晚,我照常去菜市场买菜,老板照常送我两根小葱。一见到绿油油的小葱,整个人的身心仿佛游走在森林之中,惬意、自在……。</p><p class="ql-block"> 我把小葱的叶子食用,将小葱的根部和长寿花培植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这样一来,小葱就有好朋友啦!它们一道沐浴阳光,共同吮吸雨露……,相处得十分融洽。</p><p class="ql-block"> 虽然,它们同坐一条船,是同命运、共呼吸的好朋友,但是它们在我面前争论的时候也在所难免。</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长寿花先开口了:“小葱妹妹,首先,你听听我的名字是多么的刚强且赋有诗意;我开的花,色泽艳丽、娇艳欲滴……。我是主人的一种视觉享受呢!我看你呀?充其量就算一根葱!”长寿花毫不客气地说道。这时,小葱妹妹也不甘示弱,急中生智,清清嗓子道:“亲爱的长寿花姐姐,我尽管没有你的那么高的颜值与观赏性,但是小葱拌豆腐、小葱炖蛋、葱油大虾、葱油饼……想必你都听说过吧?我也是主人味觉的一道盛宴呢!我们就不要争论了,人各有所长嘛!往后啊,我们依然是形影不离的好姐妹!”长寿花听了这番话后,惭愧地点了点头。</p><p class="ql-block"> 每天下班回家,我进门第一件事就是要看看小葱的生长情况,及时给它松土、浇水、施肥、修剪……,精心呵护它的成长。它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也是我不折不扣的“好朋友”。</p><p class="ql-block"> 长寿花和小葱对于我来说,我都喜欢它们。如果两者比较,我更喜欢小葱。我打算把小葱遍布家里每个角落,不是因为我喜欢吃小葱,而是我被小葱的谦和的态度以及务实的精神所感动。</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