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悦悦

悠着

<p class="ql-block">  小小悦悦生活在童话般的生活里,任何一处地方,任何一个即使小小的常见事物都会引起她浓浓的兴趣,总要看一番,玩一阵。</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农历2020年初,新冠疫情来了,封城了,家家户户不再可以随意出入,谁都过着封城最无聊无奈的日子。幸好悦悦来了,生机也就来了,她早上一醒,家里就热闹有趣起来了,小小的家,是她玩耍的大天地。</p><p class="ql-block"> 她搬出所有的小玩具: 炒菜机啦,卫生打扫工具啦,大小球类啦,动物字母卡片啦,各类动物啦,布娃娃啦……摆着,扔着,耍着,与动物说话,与布娃娃做游戏,当布娃娃的“姐姐”甚至“妈妈”,给它们洗脸、排队。很多时候拉着大人参与她的游戏,即使大人感觉那是太稚气的玩法,悦悦却能玩得一心一意,没完没了,她爸爸妈妈视频过来了,她瞄两眼就推开手机继续玩她自己的。</p> <p class="ql-block">  阳台也是她的天地。大人晒着难得的阳光,她却爬着,滚着,才不理什么温暖的太阳。</p> <p class="ql-block">  客厅是她的运动场所。围着圆茶几跑一圈又一圈,顺时针跑又逆时针跑,跑到最后“扑通”坐在了地板上了。</p> <p class="ql-block">  有时还要坐在我电脑前。说是要写字,其实是在不断地画没型的弧线。她最爱的是把自己的小手按在纸上,用笔沿着手指在纸上画下五指的轮廓。</p> <p class="ql-block">  兴奋的时候就大叫,吃饭时要挟姑姑给看抖音,看起来很认真,只顾张嘴接饭,也不知道自己饭咽下去了没有。</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个多月后解封了,终于可以走出去了。第一天出去玩了一次,第二天吃了早饭便要带上口罩,拎着水杯要出去。走在路上,她很庄严的神色,仿佛觉得她自己要做一件很重要的事的样子;草坪上,她总是追着球儿跑……在外面,虽然比家里好玩多了,但是,大人说“回去了”,她也不会执拗还要玩,估计她能想到明天还能去玩。</p><p class="ql-block"> 2020年的正月,小悦悦给我们带了很多的乐趣。</p> <p class="ql-block">  两年后的2022年初,小悦悦长大了许多。我说站好拍照,她能瞬间摆出很多型。</p> <p class="ql-block">  玩滑梯,开始时有点怕,滑了两次,就恋着不想出来了。</p> <p class="ql-block">  爬山,一个劲儿地爬,表扬一下,爬得更起劲,把大人也甩开一段路。</p> <p class="ql-block">  小悦悦,好玩,爱说话,一刻不闲。</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上幼儿园小班的悦悦:</p> <p class="ql-block">  附:</p><p class="ql-block"> “爱莎公主”叶潼悦</p><p class="ql-block"> 一下车,我就看到圆圆脸蛋的悦悦站在门口,低头专注地玩着手中的“小白兔”。</p><p class="ql-block"> “悦悦,我是谁?”我叫到,悦悦抬头惊喜的叫“大伯!”但她马上伸开双臂挡住门口,嘴里叫到:“带上口罩,打开健康码”。小家伙,成了防疫工作人员了,我掏出手机随意点一下向她一晃,她说:“好了,可以进去了。”</p><p class="ql-block"> 她忘记了我没戴口罩,也忘记了检查后面进屋的人,马上跟随我进客厅,从她的“百宝箱”(装着各式各样的玩具盒)离拿出一个布娃娃,稚气地向我介绍起来:“大伯,这是爱莎公主,很漂亮的,我就是爱莎公主。”双眼一闪一闪的,我叫到:“爱莎公主,你好!”她满脸自豪地“哎”,又指着自己的裙子说:“爱莎公主的裙子很漂亮的。”伸出五指,用手掌抹着裙子。我问:“你为什么要抹裙子?”“这样,裙子就更平整,王子看了更高兴的。”大人们都笑了。</p><p class="ql-block"> 吃饭了,悦悦嚷着要我坐她旁边,他爸爸说:“就你啰嗦。”她向爸爸翻一个白眼,她妈妈说:“大伯坐你旁边,不能让大伯喂你吃,要你自己吃。”“噌”的一声,悦悦站了起来,板着脸,捏起小拳头向她妈妈一挥:“给你一拳!”然后又若无其事地坐下来。大人们都喷饭了。</p><p class="ql-block"> 吃完饭,我从包里掏出两本绘本故事,她翻了一下。我问:“你喜欢听故事吗?”“我喜欢讲故事。”“那给大伯讲一个呗。”她翻到“白雪公主”那儿,说:“这是白雪公主,我是爱莎公主,还是我漂亮一点。好啦,故事讲完啦”把书扔到沙发上,指着一堆布娃娃说:“我们玩游戏吧,我们是大人,闭上眼睛抢孩子吧。”我抢到三个“孩子”,她从我手中夺去“兔子”,说:“这个是我的宝宝,我最爱他了。好,现在我们陪宝宝睡觉。”说完,闭上眼睛,一手搂着“孩子”,一手轻拍“孩子”,嘴里哄着“宝宝,睡觉觉,宝宝,睡觉觉”……</p><p class="ql-block"> 这时,我看着悦悦圆圆白白的脸蛋泛着粉红色,胖嘟嘟的小手有节奏地拍着“孩子”,这就是我的侄女——“爱莎公主”小悦悦,她对什么都似懂非懂,整天说着,玩着,生活在童话般的快乐世界里。</p> <p class="ql-block">2023年初</p> <p class="ql-block">  岁数长大一岁,悦悦的胆子、心智也长大一岁。她说话明显带着思考的成分了,开始揣摩大人的想法了;开始有主见了,开始倾向于自己喜欢的事了……她的想法与生活痕迹融在她的画画里去了——因为她开始长大了。</p> <p class="ql-block">2023年“六一”舞台上的悦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