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级战斗英雄一一肖家喜

靳建中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谁说现在岁月静好,我们都能够过着平平安安的生活!但是,永远都不能忘记成千上万的老前辈、老英雄们!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一级战斗英雄:肖家喜同志就是其中的一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2022年8月24日上午,成都建中爱心社有幸邀请到国家一级战斗英雄:肖家喜老英雄到我们机构,来讲述他的英雄事迹!在艰苦的农村上学务农之后,于1978年3月份参军。先被分配到50军150师448团新兵连。短期训练之后,我来到该团一机连任给养员——负责连队的伙食采购工作。那时我们连的日常粮食蔬菜、副食品的绝大部分都是由我蹬着类似你们北方三轮车那样的人力车去农贸市场购买。这个工作很辛苦,无论刮风下雨都得出动,偶而需买的食品量太大了,才能向连里要匹马驮一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1979年2月,我们开赴前线,参加第二阶段的对越自卫反击作战。为什么说第二阶段呢?因为在东线,我们50军的3个师是配属给先期作战的41军。我们接受任务时,41军经过艰苦作战,已经攻占了越南的东部重镇高平。这时已经是二十几号了,就整个战局来讲,已经到了开始撤军阶段。但战斗还是很激烈,越军利用有利地形和人员方面的优势,不断以各种方式阻击围歼我后撤的部队,尤其是零散部队和后方机关,使我军遭到了一些损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就我们这些才入伍七八个月的“新兵蛋子”来讲,头一回见识了“生死只在一瞬间”的战场。几个钟头以前,还是有说有笑的战友、同乡,转眼之间就没了。我从最初的恐惧震惊悲痛中醒悟过来,转为冲上一线为战友报仇的激愤之中。我屡次要求上一线,亲手杀它几个忘恩负义的“白眼狼”,不愿再干这些拾担架送弹药给养的任务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一天夜里,我们完成阻击任务,回头追赶大部队时,半路上陷入了敵人的包围。当时全连的建制早就被打乱。我们这28个人经过短时间的激烈战斗之后,终于冲出包围。但由于天黑,地形复杂,我们7个与其他同志又失去了联系。我们这几个人有指导员、文书、饲养班长、炊事班长和我们三个新兵。指导员带有一具指北针,我们就开始向北前进。由于我们的力量太弱,而且人生地不熟,所以只能昼伏夜出,乘着晚上行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到了第四天时,敵人发现了我们在山上。他们不知道我们究竟有多少人,就不断往上打炮扔手榴弹,但也不敢贸然上山来抓我们。到了下半夜听见下面没什么动静,我们也慢慢开始下山。我们走了一段路之后,突然发现了两名敵军,他们一看我们人多,就飞快钻到了一个山洞里。我们追上去堵着洞口喊话让他们出来投降,可他们还挺死硬,扔出来一枚手雷,把我们的一个新战士炸伤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我们气极了,就一连往山洞里扔了好几枚手榴弹,里面也再没动静了。这爆炸声惊动了越南人,我们看见一些老百姓冲我们跑过来,就赶紧钻密林躲开了。因为那时,好多越南军人往往穿便装混在老百姓人群中,趁我们不注意再突然拿出武器袭击我们,以往我们的部队没少吃亏。越南军队为了对付我们,什么坏主意都想到了。有的越军女兵甚至在我们作战时,当众裸体,利用我们战士羞于看的时机再开枪打我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摆脱了敵人之后,我们7个人钻进一个山洞,洞里居然还有腊肉和大米,这肯定是越军原来固守的一个小工事。按说我们不应该吃这些东西,但那是特殊情况。再说了,过去中国人民节衣缩食,给越南人好几百亿美元,现在吃他这么点东西还不应该我们煮了米饭还有腊肉,说实话,这是我们在那些日子里吃的最丰盛的一顿饭了。以后就能找着什么吃什么,野菜、野果,有时到路边越南边民家里找到鸡蛋,也不敢生火,就生着吃了。实在什么都没有,只好喝凉水。喝水也要仔细才行,因为山上的泉水往往被越南人下了毒,不能喝,还有一些水是从阵地上流下来的,而那里有许多越军尸体都臭了,所以水也不能喝。只有稻田里的水虽然很混,但并没有毒和腐败,能凑付喝。好在那时我们每人还带着半斤盐,原是准备在万不得以的情况下消毒用的,现在先拿来给肚子“消毒”吧。就这样,我们几个人在指导员的带领下坚持向北前进。虽然又饥又饿,而且随时都可能光荣了,但因为和同志们在一起,我倒并不害怕,而且我也没负伤。当时我天真地想,能和这些同生共死的同志一块儿回到祖国我就知足了。但谁也没想到在第九天晚上,我负伤了,而且和同志们走散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我坚持走了四天,到了那天晚上我实在走不动了,爬了半天找到一个山洞,这时伤口已经发炎化脓生蛆了,又痛又痒。我找了个小树棍儿,背过手去挑伤口里的蛆,一共挑出了十几条白花花的蛆虫。三角巾早烂了,我就撕了自己的内衣,又重新包扎了一下伤口。天越来越黑了,虽然伤痛饥饿已经把我拖到了生命的极限,但我头脑是清醒的,趁着夜色,我必须走,走不动就爬,就是死我也要死在中国的土地上。于是我强忍着剧痛,刚走出洞口,就摔倒了,我就爬到了后半夜。天又忽然下起了大雨,浑身上下没有一点干的地方,夜风袭来,冻得我浑身打战。后来我就迷迷糊糊地睡着了。那天晚上我作了一个梦,梦见我回到了祖国,战友们围着我问长问短,还有大盘的回锅肉、白米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但梦醒之后,还是孤立无援的我。那一刻我伤心极了,我哭了,但又不敢大声哭,苦成的泪水,伴合着雨水流到我的嘴里。这时我想到了死,一死了之,不再活受罪了。但转念一想,不行,自杀是懦夫,我要活下去,要像我伟大的同乡刘伯承元帅那样,作个真正的军人,作个顶天立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现在我身上除了已经遮不住身体的烂衣服之外,还有水壶和挎包,里面有320发子弹,再有就是那支56式半自动步枪和5个手榴弹。这几样加起来也有好几十斤重了。常言道“远路无轻担”,更何况我已经是身负重伤而且好几天粒米未入肚的人啊?扔了枪可以减轻不小的负担,走爬的可能会快一点。但枪是军人的第二生命,扔了武器就是逃兵是叛徒。别人也可能不知道这件事,但我在内心会受到终生的自责。枪绝不能扔,我死也要和自己的枪在一起,我要像“狼牙山五壮土”那样,在牺牲之前,把枪摔碎,绝不能留给敵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在那几天绝望的日子里,我什么都想到了,家乡、亲人、战友,甚至连如果敵人四面围上来,我在与敵人同归于尽时应该喊什么口号都想到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我被一阵奇怪的声音惊醒了,睁开已经浮肿的双眼一看,原来在离我藏身山洞口不远的地方,有一条黑色的大水牛正在低头吃草。正是这畜生的喘气声和啃草声惊醒了我,而且这头牛后面还跟着几个老百姓打扮的越南人。但凭我当兵的感觉,那几个绝不是种地的农民,至少也是民兵一类的人。更糟糕的是由于洞口附近野草比较新鲜和茂盛,所以那头牛边吃边向我靠近了,情况万分危险,越南人追牛就会发现我了,那我就完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怎么办呢?先下手为强,打死那几个越南人?不行枪声一响,我就彻底暴露了,这里离着公路很近,敵人很快就会派来许多人搜山。现在又是天光大亮,我再想隐藏是不可能的。急中生智,我从洞里捡了块拳头大的石头,向那个畜生打了过去,牛被击中,哞地叫了一声向别的方向狂奔而去,那几个越南人见状也连忙追牛去了。望着他们远去的身影,我这才长吁了一口气,又昏睡了过去。就这样在以后的几天里,我还是白天躲,晚上爬,一寸一寸地向祖国爬去。饥饿和伤痛使我常常陷入阵阵幻觉之中,我觉得我快死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他一天昏过去五次。到了傍晚,他终于在山上的一块洼地里,发现一个只有两担多水的“牛滚坑”。他赶紧爬到坑边,一口气喝了几大口,抬头喘气时,又发现坑边长满了鱼腥草(又叫折耳根),他高兴极了,边扯边吃,边吃边喝,又灌了一壶水,拔了几大把草装进挂包,继续向祖国爬。31日傍晚,我看到眼前的山坡上有用白石灰写的四个大字“封山育林”,他知道自己终于回到了祖国。几个边防民兵和战士发现了他,赶上来扶住他。他紧紧抓住祖国亲人的手,久久说不出话来。九天以来,在敌人搜捕面前没低头,伤口生蛆没吭声,吃野草喝脏水没叫苦的他,这个时候再也无法抑制住自己的感情,嚎啕大哭起来.…我终于回到祖国的怀抱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肖英雄在给我们讲解:他身上戴着的每一个勋章的背后,他很感谢我们伟大的祖国!希望我们不要忘记过去的历史,更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最后和射洪柳树镇,四川最美十大乡村教师:张莘勇带队来:今年考上大学的4位学生及机构社工人员一起合影留念!同时祝愿所有的老英雄、老前辈们:健康长寿、开心过好每一天!</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成都建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