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宿舍烧菜的趣事

心河落雁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曲/炒菜歌</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医院的单身宿舍就是单独一间筒子楼,没有厨房,没有卫生间,也没有水龙头。只是在楼梯口有个公用的厕所和水池。一间宿舍摆三张单人床,供三个人住。</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刚开始我们都是在食堂吃盒饭,但日子久了吃多了不好吃。有人就买来锅碗瓢勺,隔三差五的自己烧点换换口味。我也不例外,家伙什也备齐了。我把单头的煤气灶就放在宿舍门边上,炒菜的时候油烟好往门外飘。</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听人说炖鲫鱼汤,鱼汤的颜色像牛奶很漂亮。有次我也买了鲫鱼来炖汤,锅里放半锅水,鱼洗好放进去,撒点盐,就开始炖起来了。水烧开后,火关小了点慢慢炖。边炖边观察鱼汤的颜色,有没有变牛奶色,可是一直都没有变。</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刚开始以为是炖的时间不够长,直到水快炖完了,也不见牛奶色,还是透明的清水色。没办法,就起锅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后来请教同事燕,燕是皮肤科研究生,如今在南京一家三甲医院上班。这么多年只要我家人皮肤遇到问题,我都拍照发给她,她诊断并给出治疗方案,每次都治好了,仁心仁术,真的非常感谢她!</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我跟燕说了炖汤的过程,燕说我搞错了,鱼要先用油煎,煎好了再放水炖。原来如此,我恍然大悟。</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亚华是实习医生,老家是阜阳的,现在阜阳一家社区医院上班。亚华在急诊科的时候总喜欢跟我后面推治疗车,要跟我学扎针,所以就熟了成了好朋友。有次我烧菜给她吃,吃过了她说跟没吃一样,她老家一般都是吃面食,不吃米饭。</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她说得我好委屈,我都忙活半天了好不?我说那下次你来烧吧,看你烧得怎么样。到她烧的时候,可以用四个字形容:原色原味。就是菜烧好了颜色不变,没放酱油之类的佐料,味道不变,盐放少了寡淡无味。</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宣国也是实习医生,跟亚华一起和我混熟的。宣国实习结束后,去丹东部队当了12年的卫生兵,2005年春天我去丹东旅游的时候,宣国还带我参观了他们部队和鸭绿江。宣国退伍后如今在无锡。</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有次宣国烧菜请大家吃,我去的时候菜还没开始烧。有个菜是红烧肉,我见过吃过但没烧过,我自告奋勇的说我给你烧红烧肉吧,他说那当然好,他就去洗摘别的菜了。我先把油烧热,然后把肉下锅了。倒了点酱油,放了点盐,不停的用铲子翻动,免得肉沾到锅上烧焦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翻来翻去,只见肉变得越来越小,还渐渐有点发黑,锅里的油也越来越多,直到最后油淹没了肉。我赶紧喊宣国来看看,他一看乐了,说我这成炼猪油了,让我赶紧盛起来。自那以后,我到现在都没烧过红烧肉。</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武汉疫情的时候,援鄂护士王静是我急诊科同事也是单身宿舍舍友。有次她请我和其他几个同事吃饭,有个菜是清炒豇豆,我吃的时候,有的熟了,有的没熟。我虽然技术也烂,但好歹都烧熟了。我们几个一起又大笑了一通。</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同学兼同事丽英的一个同学丽在银行上班,在翠萍的宿舍住了一段时间,我们也成了好朋友。常常我休息的时候烧了饭,她就来蹭饭。有一天她休息我上班,她非常开心的跟我说:今天我来烧个鲫鱼请你吃。我当然高兴了,有人烧好吃的多好啊!</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中午下班吃饭时,只见碟子中心就剩鱼刺沾了点碎末。我就半真半玩的跟丽说,你还说请我吃鱼呢,鱼都吃完了就剩鱼刺了。丽很无辜的说,我一口都没吃啊,烧好了就这么多。原来她不会烧菜,鱼肉都沾锅上去了,给我闹得哭笑不得。</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初中同学扬涛跟我在一个城市,但不是一个单位。扬涛是电力学校毕业的,在供电局上班。有次扬涛跟我说,他的一个同事煮米饭不放水,可把我给笑坏了!但扬涛烧菜水平还是不错的,有时我和同学去他宿舍,都是他烧菜给我们吃。扬涛一直都保持联系,但离开医院后,跟扬涛也是难得一见!</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在单身宿舍时,大家经常一起动手烧饭,摘菜的,洗菜的,切菜的,炒菜的,各显身手其乐融融!虽然大家的烧菜水平大多数都不咋样,闹出了不少笑话,但只要烧了,大家吃得还是很开心的,换了口味也换了心情!</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结束单身宿舍的日子,我还是不擅长烧菜。因为厨房成了男同胞的天下啊!这是朋友们来我家聚聚,四个男同胞站一排,一个洗菜一个切菜两个炒菜,洗菜的位置问题没拍到。</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