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第一次回老家

石明洪

<p class="ql-block">女儿四岁那年,我们一家三口回到了千里之外的老家。 </p><p class="ql-block">一路颠簸,女儿吐了无数次。但是一下车她就异常兴奋。 </p><p class="ql-block">那随处可见的高山、茂密的森林、潺潺的溪流、自由的飞鸟、悠 闲的炊烟、成群的牛羊都吸引了她探询的目光。 </p><p class="ql-block">当她陪奶奶到地里拔萝卜时,她那嫩嫩的小手第一次亲 吻庄稼就是那么不知疲惫。松软的泥巴沾了她的鞋,脏了她的 新衣,而她一点也不在乎。乐得娘喜滋滋夸她到底是山里的 根。</p><p class="ql-block">大年初一,我们家族一群人浩浩荡荡到山上去给仙逝的 祖宗上亮时,我带着她焚香烧纸钱放鞭炮叩头,并告诉她,那 里睡着爷爷的爷爷、爷爷的妈妈等时,年幼的她竟伏在坟头轻 轻拍打,并一声声亲切呼唤,一定要叫睡着的老人们睁开眼睛 看看她。呵,大山的儿子后继有人了。那一刻,我看见爹娘激动 </p><p class="ql-block">得背过身抹眼泪。 </p><p class="ql-block">临走那天,我带着女儿爬上了老家最高的山。伫立山头, 我告诉她,那里是我小时候砍柴、打猪草、放牛的地方。春天, 那山林里长满了笋和蘑菇。而到了夏天,刺泡、地瓜子、黄桃、 猕猴桃、牛奶奶等野果遍地都是。而红子是最难吃的,饿极了 我们也采来吃。那东西很难消化。那时流传着一首歌谣:“吃红 </p><p class="ql-block">子,拉红子,拉不出来喊老子。” </p><p class="ql-block">当女儿问起路边的山洞时,我告诉她,那是当年生产队 时,人们看见几只豌狗在吃庄稼,就集体追赶,无处可逃的豌 狗就钻进了山洞。后来,人们就堵住洞口,用稻草和辣椒熏。没 多久,受不了的豌狗就爬出来束手就擒了。人们之所以这么死 心塌地地追是因为它的肉好吃。有谚语为证:“天上斑,地下 豌。”说的是天上飞的数斑鸠的肉味道最鲜美,而地上跑的则 数豌狗。那时野兽真多,经常有聋猪、獾、野兔掉进人们放红薯 的地窖里被擒。老人、小孩一般不敢单独上山。村里一位老太 太的上嘴唇是缺的,就是当年因为回家太晚,被狼撕咬开的。 据说有一户人家的孩子不乖,气急的妈妈一边说:“还要哭就 关你在门外,让大猫来去。”一边吓唬孩子,把他往门外放。 谁知没几分钟,那孩子真的不见了,只剩下鲜血的痕迹。 </p><p class="ql-block">当来到那株上千年的红豆米树下时,我告诉她,那里是我 们小伙伴纳凉、玩游戏的地方。那株树长出的果子红红的,像 糖衣片,但不能吃,它那光滑的表面和猩红的色彩很是招人喜 爱。那时我们把它拣起来放进玻璃瓶保存。现在才知道那就是 代表相思的红豆。因此,我又拣了一瓶带回,算是带走了对故 </p><p class="ql-block">乡的思念。如今,那株饱经风霜的树已经被虫蛀空,它的树冠 被雷劈过之后,只剩下独立的一支斜斜地支撑不老的生命。真 的担心,下一次回故乡时,它已消失,于是爬上高高的树干,女 儿第一次为我拍了照。我站在树顶,女儿在树下,拍出的照片 好高好高,我仿佛都已触摸到了蓝天。如今,看着这张照片,我 就触摸到了故乡的山、故乡的树,还有故乡那洁白的祥云。 </p><p class="ql-block">送别时,女儿真的依依不舍,她一遍遍问我:“爸爸,这里比城 里好玩,我们为什么还要走?”我红着眼睛竟找不出任何借口。 而母亲则抱着她一遍遍亲吻。那一天,父母陪着一直送了很久 ,很久。而走到山路拐弯处,我看见两个伛偻的身子还在挥手。 </p><p class="ql-block">我深情回望,紧紧握住妻女的手。然后郑重地摘下包裹挂上女 儿小小的肩膀,我要让她从小记住这沉重的行囊里装着故乡 的亲人和泥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