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兔”似锦,“疫”刀两段——记乾元小学三(4)班朱俊宇寒假生活

莺歌燕舞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寒冬未尽已春风,国人战疫情万重。</i></p><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众志成城克艰险,酣战病魔雄心彤。</i></p><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白衣战士站一线,忘我为民乃英雄。</i></p><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柳暗花明凯歌日,军民欢腾同庆功。&nbsp;</i></p> <p class="ql-block">  朋友们,“冬去春来又一年,辞旧迎新齐欢喜”。伴随着冬天的脚步声,踏着时间的节拍,我们又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寒假。寒假是一种美妙的无可替代的生活,我们可以有充足的时间聆听窗外声音、体验生活,培养自己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可要好好把握哦……这次我们度过了不一样的寒假,因为疫情离我们越来越远了。</p> <p class="ql-block">  宅家的日子让我明白了陪伴的意义。“岁月听风伴雨落,转瞬人生匆匆过”,无论我们是贫穷还是富有,成功或是失败,站在我们身后的家人永远在默默地陪伴,正是因为有了这份温暖和笃定,踏实和心安,哪怕是再大的困难,都能笑着面对,有个阳光的心态和好的身体,健健康康地活着,确实比啥都重要。感谢有伟大的祖国迎着利刃为我们挡去风雪,才让我们挺过了艰难的三年,迎来了曙光。</p> <p class="ql-block">  下面,请大家跟随我的脚步,看看我是如何让这个假期快乐而充实,丰富又多彩的呢!准备好了吗?请坐上2022年的末班车跟我一起出发吧!</p> “兔”步青云之学习篇 <p class="ql-block">  蜡烛有心,于是它能垂泪,能给人间注入粼粼的光波;杨柳有心,于是它能低首沉思,能给困倦的大地带来清新的嫩绿;百花有心,于是它们能在阳光里飘出青春深处的芳馨。</p><p class="ql-block"> “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朋友们,请不要再沉默,请勇敢地秀出自己,请尽情的挥洒自己,用汗水去浇灌,用勤劳补拙失,请让那留白的青春画卷重新五彩缤纷、流光溢彩吧。</p> <p class="ql-block">  等爸爸妈妈上班去了,我也能早早起床控制好自己独立按时完成作业,争取不让父母担心。</p> 前“兔”无量之读书篇 <p class="ql-block">  知识是一支歌,悠扬的旋律谱写出你春天的耕耘和秋天的收获;知识是一幅画,优美的线条勾画出你黎明的勤奋和傍晚的辉煌;知识是一首诗,优美的意境,书写着你失意的懊恼和成功的喜悦。</p><p class="ql-block"> 三年级我已经接触英语了,我发现原来英语也是很有趣的一门学科,这是我第一次画英语读书报。并且我还画了一副语文读书笔记。</p> “兔”围而出之作业篇 <p class="ql-block">  假期的尽头是学期开始,幼稚的尽头是深思熟虑,失败的尽头是一鼓作气,汗水的尽头是光彩琉璃,辛苦的尽头是鲜花满地。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不经一番苦学习,哪得考试好成绩;要想脱颖而出芬芳四溢,就要比别人更加努力!</p><p class="ql-block">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只有勤奋努力坚持不懈,才能在学习生活中有所建树。请坚信勤奋是成功之母!</p><p class="ql-block"> 寒假刚开始,我就想把寒假作业写完,可是又想尽情地吃、喝、玩、乐,最后我逃离欲望的漩涡,还是决定要好好完成寒假作业,在学中玩,在玩中学,因为我不写万事成蹉跎,于是我保持着坚定的心,每天坚持花两个多小时去巩固上个学期的学习知识,为下个学期的开始做准备。</p> 扬眉“兔”气之劳动篇 <p class="ql-block">  寒假生活除了写作业、补习、阅读、旅游外,做做家务也是不错的体验。尤其是打扫的工作,凭着劳力体会一下劳动的滋味,又能活动筋骨,真是不错。</p> 大展宏“兔”之新年篇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个快乐的寒假,它赋与了我无限快乐。而寒假里最让我快乐的就是过春节。刚进腊月我们就开始办年货了,卖肉、买菜、买福字、买鞭炮、打扫卫生,忙的不亦乐乎。</p> <p class="ql-block">  寒假了,回到龙山,当我走进院子里,发现几篇飘落下了的花瓣,抬头一望,不觉呀然一惊,那梅花树竟傲然挺立在风雪之中,没有一丝一毫的胆怯。我曾想:梅花何必一定要在冬天绽放呢?又何必要在冬天收风雪的吹压呢?看!春天多好啊!百花齐放,春姑娘使万物复苏,每一朵鲜花都受到了春姑娘的滋润,可梅花却在春天合拢花苞,而在冬天绽放,我曾十分不解。</p> “兔”飞猛进之手工篇 <p class="ql-block">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聪明的创造家,只是因为生活的各种繁复锁事让我们深深陷入了各种迷茫的境地,不如现在就带上兴趣,开始做手工吧!学校每一个假期都会给我们安排上一两个手工,让我们和父母共同参与,拉近了彼此的距离。</p><p class="ql-block"> 妈妈说她小时候得到一件玩具就能开心一整天,多想回到无忧无虑的童年。随着时代的变迁,玩具也越来越趋于个性化。不同年代的玩具,也会成为那个年代的映射。玩具承载着我们的童年,是一份属于自己的快乐。弹弓枪你还记得吗?现在的小朋友都没有见过吧!看似无用,却美好如诗,做手工的时光,令我怀念。收到一个新玩具,好心情不言而喻。妈妈说每一次和我一起做的手工,都是无比的开心,每一个手工都是出自真心。</p><p class="ql-block"> 今年我们的学校手工作业是:给自己的家乡画上一副美美的画,我还记得2022年10月份去了矮寨大桥,那壮美的景色至今让我恋恋不忘。过年啦!当然不要忘记做一件属于我的兔年挂历和一个月天气日历表,快来欣赏我和妈妈一起完成的三件手工作品吧!</p> “兔”来运转之游玩篇 <p class="ql-block">  寒假报到,冷风直吹,寒雨不再来;挥别风雪,远离阴霾,拥抱和煦冬阳入怀。抛除疲惫,解放心灵,敞开胸腔,悠游乾城之景,饱览新年新气象,汲取日月菁华。</p><p class="ql-block"> 疫情结束,我们不会再烦恼人山人海的拥挤,因为那才是繁华盛世;我们也不会再抱怨车水马龙的拥堵,因为那才是国泰民安!今年的乾城无比热闹,但是大家都爱极了这份热闹。</p> <p class="ql-block">  2022年是我大收获的一年,在这一年我去<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马颈坳的隘口村体验了采茶之乐</span>。</p><p class="ql-block"> 走出教室,走进茶园,与自然零距离接触,亲自摘下那一片一叶碧绿的茶芽,有多辛苦就有多少收获,看着自己的收获越来越多,笑容挂在我们的小脸蛋上。</p><p class="ql-block"> “一两黄金一两茶,四高四绝甲天下”。据了解,黄金茶是湘西古老的地方珍稀茶树种质资源。湖南省茶叶研究所培育出黄金茶1号、黄金茶2号、黄金茶168号3个优良品种,具有高氨基酸、高茶多酚、高水浸出物、高叶绿素及香、绿、爽、浓“四高四绝”的品质特征,被我国著名茶叶专家称为“中国最好的绿茶之一”,在原产地更有“一两黄金一两茶”的典故,其种质资源已为国内外茶叶专家广泛关注。</p><p class="ql-block"> 湘西州被授予“中国黄金茶之乡”荣誉称号,古丈、保靖、吉首等三县市先后被评为“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名茶之乡”“全国茶叶百强县”。</p> <p class="ql-block">  我去了<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九福堂苗族博物馆</span>。</p><p class="ql-block"> 参观一所博物馆并不只是看到它的文物,这样只是走马观花,没有任何意义,我们需要真正的了解文物,了解开发这座博物馆的目的以及不可缺失的历史。</p><p class="ql-block"> “非遗”的意思就是:非物质、非文化。我们可以从这座博物馆发现苗族的文化和习俗,了解到苗族是一个热情、好客、勤劳、手巧的民族……这些知识都需要我们从中去发现,去深入了解。爱一座城就需要爱上这座城的博物馆,走进这里去了解它并发自内心的爱上它。</p> <p class="ql-block">  我去了<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凤凰的奇梁洞</span>。</p><p class="ql-block"> 2022年我小游了一番一直心心念念的奇梁洞——在《地理中国》中看到许多有关喀斯特地貌的介绍,这次终于有机会近距离欣赏到这独特而又珍贵的自然景观了!</p><p class="ql-block"> 奇梁洞位于凤凰古城以北的奇梁桥乡,吉凤公路左侧。该景点集山、河、峡谷、险滩、绝壁、飞瀑、丛林、田园、村落于一洞,以“奇、秀、幽、峻”四大特色著称,有“奇梁归来不看洞”之说。洞口宛如巨龙张口,高50余米,宽20多米,一条清溪穿溶洞而过,洞长6000余米,洞内有“古战场”、“画廊”、“天堂”、“龙宫”、“阴阳河”五大景区。</p><p class="ql-block"> 岩洞用五光十色的霓虹灯打在石笋、石幔及石花上,营造出一个流光溢彩的世界。在洞内有一大厅,据传是苗民纠集的地方,厅里立着一块带一个小孔的石头,对着小孔“呜呜”地吹,整个大厅会回荡着低沉的号角声,当年的苗民就是用这种方式传令的。</p><p class="ql-block"> 听了导游姐姐详细的讲解我了解到了钟乳石的形成原因、形成条件、生长很缓慢等等。它是大自然馈赠给我们的珍贵资源,需要我们好好保护和爱惜。</p> <p class="ql-block">  我又去看了湘西四大古镇之一的<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浦市古镇</span>,为它古朴典雅的气息所深深吸引,仿佛穿越到以前的社会中。</p><p class="ql-block"> 浦市历史上曾是中国西南部物资集散的重要商埠,曾是湘西四大古镇(里耶、王村、浦市和茶峒)之首。浦市古镇在鼎盛时期,有3条商贸街、12座城门、13省(地)会馆、20多座货运码头、45条巷弄、数以百计的封火墙“窨子屋”,以及古戏楼、寺庙道观、作坊(土地堂)等建筑群。浦市古镇现存有历史街区3处、历史古遗迹2处、历史古建筑204处。</p><p class="ql-block"> 浦市古镇是誉为“东方戏曲活化石”的辰河高腔发祥地。辰河高腔、踏虎凿花、浦市古建筑技艺、苗族数纱被列为国家和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p> <p class="ql-block">  去好好体会了一次家乡<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乾州春会</span>。</p><p class="ql-block"> 湘西州的土家族、苗族历史悠久。在历史发展长河中,他们以勤劳和智慧,创造出具有各自民族特点的历史和文化,养成勤劳俭朴、勇敢无畏、诚实爽直、耐艰苦、重感情的民族性格和道德风貌。在土家族、苗族人民日常生活中,无论是居住、服饰、饮食、嫁娶、节庆和文化艺术等各个方面,无不具有各自的风俗习惯和独特民族特色。</p> <p class="ql-block">  在清明节那天,我去了<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吉首市烈士公园</span>,祭奠了革命先烈。</p><p class="ql-block"> 清明,这是一个祭奠英烈的日子,今天我们生活在灿烂的阳光下,呼吸着自由的空气,但是几十年前,我们的祖国母亲却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正蒙受着丧权辱国的屈辱,中华民族正承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懦弱的政府步步退让却换来的是主权沦丧,人民被屠杀。惨烈的南京大屠杀,给我们留下了惨痛的回忆,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沐浴着自由的阳光,享受着幸福的生活,但前事不忘,后事这事,今天的幸福生活、自由的阳光是无数革命先烈有一腔腔热血换来的。</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凤凰熊猫园</span>我来啦!看到国宝,我无比兴奋!</p><p class="ql-block"> 凤凰中华大熊猫苑位于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廖家桥镇大坪村,内设四个熊猫场馆以及熊猫食堂、熊猫医院和伴生动物馆等。在这里我了解了大熊猫的很多习性,看到这么呆萌的熊猫,我也学起了他们可爱的动作。</p> <p class="ql-block">  去凤凰肯定不能错过爬长城的机会,我有幸去了<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凤凰的南长城</span>。</p><p class="ql-block"> 南方长城(South-Great Wall)又称为苗疆边墙,是中国古代的军事防御工程。</p><p class="ql-block"> 明嘉靖三十三年(1554年)始筑边墙70里,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上起王会营、下至镇溪修建边墙300多里,天启三年(1622年)镇溪至喜鹊营添筑土墙60余里。苗疆边墙全长达430余里。</p><p class="ql-block"> 嘉庆二年(1797年)重修镇竿镇边墙190里。1936年,苗疆掀起“革屯运动”,湖南省政府“废屯升科”,结束了在湘西140多年的“苗防屯政”制度。边墙体系被废弃。长城被北方地区归回所管。</p><p class="ql-block"> 南方长城是中国历史上工程浩大的古建筑之一,这段长城是明清王朝对南方苗族镇抚的产物,涵溶了那个时代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现象,构架了那个时代治国方法的精神实质,是研究明清两代对边远少数民族征服统治鲜活的历史史料。</p> <p class="ql-block">  还去了凤凰的黄丝桥古城,看着拥有历史痕迹的古城墙,我发自内心为这动容了。</p><p class="ql-block"> 黄丝桥古城始建于公元686年,是唐朝渭阳县治,全部用青光石块建筑的古城占地2900平方米,古城墙高5.6米、厚2.9米、周长686米。此城原系土城,清康熙44年(1705)铸成石城,设都使、巡介等衙门。经宋、元、明、清历代改造修葺,形成一座独特的石头城。世居在古城内外的苗家人现仍保留着祖辈的风俗。当地政府进一步开发和修整,使这里成为游人观光游览的好去处。登临古城,古朴典雅的建筑风貌和多姿的民族风情,使人赏心悦目。湘黔川边界贸易重镇阿拉营,西行一公里许,便来到了名震遐迩的黄丝桥古城。这是国内保存最好的一座城堡,登上古城头,极目四野,见良田千顷,绿水迂回;斜阳夕照里,炊烟缕缕,一派田园诗韵。</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怀化的动物园</span><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18px;">也是我不能错过的地方!</span></p><p class="ql-block">怀化野生动植物园以游览动物和科普教育为主题,集游乐、动物互动、饮食服务相配套的综合性旅游景区。充分利用和挖掘了“大三线”建设留下来的——原国营303厂厂房、建筑、大小道和茂密的园林、森林,园内有熊馆、狼馆、白狮馆、白虎馆等50多种动物,后期还将陆续开放萌宠馆、大熊猫馆、两爬馆、国家地理馆、以及鸟类天堂湿地游乐世界-天鹅湖等特色主题场馆及旅游项目,一定会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圣地。</p><p class="ql-block"> 动物游览区作为怀化野生动植物园核心区,百余种珍稀野生动物,动物总数达2000余只,其中动物笼舍和动物展区包括大象、长颈鹿、孔雀、草食动物、狞猫、细尾猿、四角羊、骆驼、牦牛、麋鹿、斑马、鸵鸟和梅花鹿等。其中动物展馆有:河马馆、猴子馆、海狮馆、两爬馆、鸟笼、白狮馆、狼馆、熊馆、熊猫馆、金虎馆、恐龙馆和动物标本馆等。</p><p class="ql-block"> 濒危动物标本展经国家自然资源部批准,2020年湖南濒危动物标本展落户于玺乐汇·怀化野生动植物园,馆内包括、大熊猫北极熊、北极狐、棕熊等60余种濒危动物,是湖南省濒危动物保护科研基地,守护大自然,守护野生动物。</p> <p class="ql-block">  湘西第一个5A景区——<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景区</span>。</p><p class="ql-block"> 它拥有独特的地理地貌、秀丽的自然风光、神奇的路桥工程以及丰富多彩的苗寨风情。在这里,游客无一不被神奇秀丽的峡谷风光和壮观震撼的路桥奇观所折服。</p><p class="ql-block"> 德夯大峡谷位于湘西,地处云贵高原与武陵山脉相交所形成的武陵大峡谷中段,在苗语中“德夯”意为“美丽的峡谷”,这里谷深幽长,绝壁挺拔,拥有断崖、石壁、瀑布、原始森林等独特景观。据介绍,德夯大峡谷是国内典型的石灰石岩溶峡谷地貌,古生物化石十分丰富。峡谷内溪流众多,还有许多小峡谷,如玉泉溪峡、夯峡溪峡、九龙溪峡、大龙峡、小龙峡等,个个巧夺天工,十分秀丽。其中,悬立在玉泉门大峡谷之中的“天问台”,高耸的盘古峰以及国内落差最高的流纱瀑布,都深受游客喜爱。</p><p class="ql-block"> 除了自然景观和地理地貌,这里还有两处路桥工程奇迹,分别是矮寨坡公路和矮寨大桥。其中,矮寨坡公路是湘川公路湘西段,建于1935年,在八年抗战中湘川公路是衔接粤汉、湘桂钱路通向西南大后方的唯一通道。该公路被称为“矮寨公路奇观”,长约六公里,却修筑于水平距离不足100米,垂直高度440米,坡度为70度至90度的大小斜面上,因此公路多次转折形成13道锐角急弯,26截几乎平行、上下重叠的路面,全国罕见。为了纪念当年为修筑这条公路献出生命的工人,山顶建有“湘川公路死事员工纪念碑”及“开路先锋”铜像。2019年,矮寨坡头段的盘山公路换了新装,原来的灰白色水泥混凝土路面变成了红黑相间的沥青路面,如同一条红地毯,十分惊艳。</p><p class="ql-block"> 矮寨大桥是另一处工程奇观,位于德夯大峡谷之上。大桥于2010年动工,2012年正式通车,这个“世界第一悬索桥”横跨德夯大峡谷、落差达400米、主跨达1176米,被赞为国际桥梁界的“珠穆朗玛峰”。我站在矮寨大桥上面仿佛在“云中漫步”。</p> <p class="ql-block">  我来到了龙山,去看了<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红色旅游景点</span>。</p><p class="ql-block"> 从放蛊到赶尸,从土家风情到古城古镇,从自然风景到历史人文,湖南湘西有着天然的吸引力。湘西,是一个人们誉为盛产美景与人文风情、美女与英雄、传奇与历史的神秘之地。这里流传着上千年的不朽传奇,浑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多峡谷的自然环境,都需要你的灵魂和脚步去丈量、去感受。我游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最后的出发地——湘西龙山茨岩塘。</p><p class="ql-block"> 重走红军走过的路,一路上都能感受到红军的气息充斥在湘西这块土地上。看到一群群湘西儿女为了各种任务前赴后继的奔赴战场,涌现出一批批不怕死不怕苦的红军。我为是湘西人而骄傲和自豪。</p> 金“兔”送福之烟花篇 <p class="ql-block">  在这个寒假里,最快乐的事就是放烟花了。大年初二回到家,舅舅买了好大一堆烟花等着我回家让我和两个弟弟一起放烟花,我喜欢的手舞足蹈。终于盼到了夜晚,我和弟弟们站在阳台望着窗外,一束束烟花一会儿放出五颜六色的金光来,一会儿又霹雳啪啦地作响,一会儿又彩光四射,好似一只只美丽孔雀的尾巴,漂亮极了。我忍不住的拍着手蹦起来欢呼着,太美丽!我们迫不及待去放属于我们的烟花了!</p> “兔”个吉利之锻炼篇 <p class="ql-block">  要成为德、智、体兼优的劳动者,锻炼身体极为重要。身体健康是求学和将来工作之本。运动能治百病,能使人身体健康,头脑敏捷,对学习有促进作用。</p> 玉“兔”呈祥之下雪篇 <p class="ql-block">  寒冬已经到来,寒冷劲烈滚来,梅花耐寒盛开,雪花漫天飞来,赏雪观梅在冬,留恋精妙纯洁,感悟冬的祝福,享受冬的温情。瑞雪兆丰年,雪的到来带来了好的寓意……</p> <p class="ql-block">  寒假就像一场梦,梦醒无影又无踪,总是过了不能想,总是过了不能忘,寒假犹如昨天令同学们留恋忘返。寒假在同学们心中多么的神圣,可又有多少人能擅加利用?可知否!寒假,在有些人眼里是吃喝玩乐的象征。我们为何不去干一些充实而有意义的事情呢?出去打零工或帮父母干些力所能及的活,体验体验钱的来之不易和父母的艰辛,</p> <p class="ql-block">  一转眼,寒假结束了。它像一本书,我在每一页上都写下快乐,写下精彩。 寒假过得既快乐又充实,伴随着时间老人的脚步,让我们进入紧张的学习中去吧!</p> <p class="ql-block">  寒假的喜悦意犹未尽,开学的号角已经吹响。收拾好深造的行李,背上知识的书包,步入学习的汪洋大海,在这里放飞梦想。为了开学,祝老同学,珍惜学校里的美好时光,完成自己的梦想。</p> <p class="ql-block">  让2022年的列车带走疫情,我们坐上2023年第一班开往春天的列车。把所有的烦恼与病痛留在2022年,2023年的我眼里有光,心中有爱,素履以往,昂首向前,迎接美好的到来!</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2022年,再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 2023年,你好!</span></p>

寒假

湘西

我们

古镇

大峡谷

手工

苗族

边墙

公路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