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缘

寒梅若华·窑洞逐梦人

<p class="ql-block">   书 缘</p><p class="ql-block"> 刘美华(寒梅若华)</p><p class="ql-block">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级梯。”我没有攀爬之感,却有过如饥似渴的岁月。少年失学,在八十年代,真如高尔基所言:“我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在我坎坷的人生中,多少落寞多少挫折,多少次徘徊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书是最好的指路明灯,一步步指引我走出阴霾,走向光明。书,即使改变不了人的命运,但境由心生,完全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心境!</p><p class="ql-block"> 如今社会,网络万花筒,色香味俱全,纯文学书本已经不再吃香。可是,我却在河北诗人刘章和延安诗人谷溪两位老师影响下,闭门造车三十年,偏偏赶在2021年冬天,出了《温暖窑洞我的家》这本23万字的乡土散文集。我的书算不上是人类进步的级梯,却是一个小学文化人摸爬滚打的痕迹。不过,这本小书,的的确确拉进了我与文化人的距离!</p><p class="ql-block"> 首先,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带了二十多本书去市里参加学习,却被榆阳区作协和诗词学会的老师和文友一抢而光,甚至没来得及记下老师们的名字!</p><p class="ql-block"> 其次,一些单位和中、小学也向我伸出了橄榄枝,虽然购书数量不是很多,从几本到几十本都有,但给我的却是大大的支持和满满的鼓励!包括【榆林读者图书超市】和【米脂新华书店】接受《温暖窑洞我的家》这本小书上架,都给足了我面子!如果没有文学这个爱好,没有《温暖窑洞我的家》这本小书,这些单位的门槛我跨不进去,这些领导和文人墨客又认我这个小学文化人是谁?</p><p class="ql-block"> 网上购买一本、两本支持我的老师和文友也有几十位,村里的年轻人不多,细算起来,父老乡亲们也买有几十本,还有几个年轻人在尽力帮我促销。另外有一位走出家乡的老家人——艾卫兵干大,一百块钱快递了一本《温暖窑洞我的家》,并在他的朋友圈宣传。传到一位七十岁姑妈的耳朵里,她熟知我的出身和坎坷经历,二百元快递了两本,读完《温暖窑洞我的家》一书,潸然泪下,并就地开始做宣传。通过微信聊天我知道姑妈有咽炎,嗓子不好,年纪也大,压根不适合多说话。就劝她不要浪费口舌,如今社会,没权没势力、没有利益关系,谁愿意买一个小学文化人的小书?68元,小贵!姑妈不听,念已生,执意要去做。她有两个孙子一个上大学一个读高中成绩都很好,都抢在她之前把书看完了。她觉得一个七零后的农村妇女仅有小学文化却写了一本书,一本真情动人淳朴干净的励志小书,如今的高学历娃娃不但爱看,恨不能一口气看完,已经相当不错了。</p><p class="ql-block"> 于是,给她儿子、女婿,孙子所在学校的老师,甚至家电公司,所到之处,所见之人,她都有帮我推销。我的四个姑妈都已先后去世,表兄弟手中也都有我的书,也在尽可能的帮助我,甚至快递了十本八本,极有可能是拿去送人,但是却告诉我全部推销给了同事和朋友。说实话,我出了一本小书,那是我的最爱,可以拿来和亲友分享,决不能成为亲人们的包袱,自己的事自己抗,亲戚朋友和老师们已经帮我不少忙,而我自己又不能为老师文友和亲人们做点什么!如果不是《温暖窑洞我的家》这本小书,也许这辈子,这位姑妈都不会和我有任何交集。出乎意料,这位姑妈居然帮我推出去了数十本,一个网名叫“育心人”的校长,居然加我微信,发过来五本书钱,让我快递给他先看看再说。阿弥陀佛!真有重德育心的好校长,真是娃娃们的福气,也难怪姑妈的孙子出类拔萃!尽管我很过意不去,哪怕我一本销不掉,也不能让古稀老人为我劳心费力。但是,姑妈远在宁夏,我无法阻挡。好在有销售,也算不枉费姑妈一片苦心!</p><p class="ql-block"> 这之后,驼城一位文友向我推荐一位好文、喜绘画的老师,快递了一本。接着又推荐过来一位想写自传的文学爱好者,本想将她两的书一起发快递,她说要约两位文友翌日来窑洞古城看我。结果恰逢礼拜一,没约到人,要我将书送到驼城。因有耄耋老父亲独自在家,我出门心急如焚,但是不好推托。刚参加完“米脂婆姨诗社”成立大会,还留在县城,搭车方便,就起身上了榆林。</p><p class="ql-block"> 受到盛情款待不说,所带四本《温暖窑洞我的家》被刚结识的文友全盘端走,一本给朋友,一本送同事,一本给娃娃们看,他自己留一本……闻言,我心里一震:我不是名人,和他也不是久别重逢的故友,一本小书,能得到他如此器重,唯有感动,却连一句感谢的话也说不出口……想到我在老家戏场曾经试赠某些回乡探亲的文化人,人家居然躲躲闪闪不接手,也有极少数陌生人在街头问我:白送就要,卖钱就不要!其实,这不是卖与送的问题,只要喜欢,一切都不是问题!我也曾经在乡村大戏场赠送一位识字的老农,古稀老人撇下他最爱的秦腔,双手反复摩擦着封面,走在一段矮墙下,一屁股坐在砖头上,埋头扑在书里去看,我远远观察了一会,忍不住走上前说:老叔,把书垫在屁股底下,先抓紧时间看戏吧,书是你的了,拿回家慢慢去看!闻言,他抬起头来,眯起眼睛把书放在怀里,赶紧腾出手来去翻口袋,找出一百和五十的两张纸币伸到我面前,说你只上完五年级,写这本书真不容易,也不知道多少钱?快把书钱拿上……我知道,如果真让他掏钱去买一本小书,他更愿意买半袋子白面过日月。我既然送他,不是难为他,也绝对不会勉强他。是因为我知道书在他眼里是奢侈品,他一定会认真去看,更会好好保存,一如当年处于渴望中的自己。我怎么可能收他的钱呢……饭后,两位朋友又特邀我去“精彩省运广场”转了一圈,然后送我到三岔湾路口等回窑洞古城的客车,满载温馨而归。</p><p class="ql-block"> 当我到家向莲子道谢的时候,她说不需要谢她,她也是借花献佛。我想:帮助一个人不一定就要物质上的帮助,哪怕是简单的举手之劳或者是一两句温暖鼓励的话语,也能让人产生久久的感动。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多一个益友也就多一本好书。亲人和文友的举动,不但显示出她们博大的胸怀,而且还有助于我在多变的生活中拥有超然而豁达的气度,为自己营造一个更为宽松的人际环境而奠基。</p><p class="ql-block"> 岁月像一条河,无声无息从容淡定地流淌着。许多往事就像河面上的薄雾轻烟,慢慢地,悄悄地消散了。唯有我与书的情缘波澜迭起,留下记忆的浪花朵朵,书是我唯一的“情人”,成为我此生不离不弃的最爱,与书结缘,是我的荣幸。感谢文学路上的良师益友,感谢所有《温暖窑洞我的家》一书的读者朋友们!愿你们伴我一起成长,是你们以光折射出我的生命之光!!由衷地感谢你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附:驼城文友读后感,书是8月15日到驼城,短短五六天,23万字的小书不但一字不漏读完,8月21号书评就出来了。我没有过多的表达,唯有感动!</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读巜温暖窑洞我的家》后感:</p><p class="ql-block">相遇驼城显真情,妙笔生花写人生;</p><p class="ql-block">文凭不高水平高,本人读后有触动。</p><p class="ql-block">随笔一提写想法,句不押韵别笑话;</p><p class="ql-block">本人传记有想法,多次提笔终断它。</p><p class="ql-block">静不下心来老眼花,只能当作空想它;</p><p class="ql-block">作者恒心真可佳,留得此书后世夸。</p><p class="ql-block">温暖窑洞我的家,多写婚姻与生活;</p><p class="ql-block">人生多舛励志大,日后定开幸福花。</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 刘美华:网名:寒梅若华、映雪梅花等。农民,五年级学历。2006年就“被爱遗忘的女孩”一文接受陕西卫视新闻专访;乡村故事集《温暖窑洞我的家》一书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p><p class="ql-block">《温暖窑洞我的家》23万字,定价:68元。分“窑洞情结”“情系窑洞”“窑洞情怀”“窑洞风情”“窑洞诗情”五辑。欢迎老师文友支持购买!签名本68元国内包邮。《温暖窑洞我的家》主要记录了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起米脂姑娘三朵花几姊妹在米脂县农村老家的成长经历和当时陕北黄天厚土下男女老少的生存境遇,以及作者在生活中的所见所闻,还有步入社会后的人生感悟,真情感人,身临其境,陕北受苦人的生活场景跃然纸上。作者虽为农村妇女,仅有五年级文化的社会草根,却有着勤劳善良、积极向上、大爱无私和历经磨难而不向命运屈服的品格。作者网名寒梅若华,书中语言质朴无华,感情淳朴真挚,直戳内心,启迪读者,即使人生坎坷,命运多舛,也要自强不息。作品中能看到历史与现代、苦难和真情、抗争与顺应、生活与文学、平凡和伟大,让人深思,是一本可读之书、人生之书、跨世纪之书、励志之书。据老师和读者评论:值得一读!</p><p class="ql-block">  美华不是诗人,也不是作家。只是一个小学文化人,农民,打工嫂。生如浮萍般卑微,半生颠沛流离,也许我的命运早已注定是个悲剧,可我依然不断努力,期盼有天能够改写这个结局。</p><p class="ql-block">农民写书难,出书难,卖书难上加难!欢迎老师文友扫码加微信,交流沟通,购书支持友情赞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