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喻婷的暑期德育作业

廖喻婷

<p class="ql-block">  伴随蛙声蝉鸣,迎面荷风骄阳。盼望着,盼望着——2022的暑假悄然而至,学校为了丰富我们的假期生活贴心地布置了五项德育作业:1-掌握自救知识和合理安排作息,2-坚持劳动,3-体验家人工作的一周,4-和父母共读一本好书,5-学习生活技能</p> <p class="ql-block">  首先是暑假安全,这毋庸置疑是最重要的,刚一放假,爸爸妈妈就给我找了网上关于自救知识的课程,通过学习专业课程,我知道了:发生火灾,不要贸然开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拨打火警电话时要沉着,准确描述起火地区,街道,门牌号。被歹徒劫持后要保持冷静,记住路,伺机逃脱,或借机向警方或群众求救。出现伤口并出血时,需要清洗伤口并擦涂消毒的外用药。肌肉关节等扭伤时,不能立即按摩,应当停止活动并且冷敷……这些自救知识我都时刻牢记于心。</p> <p class="ql-block">  劳动是中国的传统美德,生活中也少不了劳动,虽然劳动的过程有点辛苦,但是劳动后我们会收获快乐。现在暑假了,有的同学可能想着:暑假就是放松的时候,房间干不干净都无所谓啦!但是“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打扫房间是最基本的要求,放松可不等于放肆。做人可不能太懒啦!马克思也说“体力劳动是防止一切社会病毒的伟大消毒剂”。所以为了更好的自己,我每早起床洗漱后,都会耐心地叠好被子整理床铺;有时候奶奶没空买菜,我就主动承担起买菜的责任;整个暑假,家里几乎所有的垃圾都是我去倒的;有时候做完作业,想活动一下,我还会撸起袖子扫扫地,所以地面总是一尘不染地反光。</p> <p class="ql-block">体验家人工作的一周,我的爸爸开了一家早餐店,所以我早上七点半就去店子里面,帮着工人们收盘子、端面、擦桌子……在36度左右的高温下工作,没有舒服的空调,只有蒸笼的热气环绕在身边,八点半的高峰期是客人最多的时候,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客人的面好了,我就小心翼翼地端着面,大声问 “谁点得的牛肉面好了?”;有人要打包,我就打开蒸笼把包子、猪儿粑、燕窝丝夹进袋子再摆放进豆浆和吸管。客人接过袋子抬头问“我的多少钱啊?”放东西的时候我就心算着,所以能马上告诉她“你的一共十六块五”,客人付完钱转身走,我便说“慢走哦”;看哪一桌没人了,我就右手抓起抹布快步上前,小碗碟子筷子一只手端,右手迅速把桌子抹干净,走过去把小碗碟子放进洗碗池里,就算收拾干净啦!高峰期结束,我的脸颊也已红透了,还挂着几滴快掉下的汗珠,低头看看衣服,也湿了一片,真不是我夸大其词,这早餐店里只有风扇,而且还有这么大几个蒸笼摆着,吹出来的也只有热风,更不要说还要一直走动着。只有看没什么人了,我才吃得上早饭。但我也不能叫苦啊,因为这是爸爸和奶奶日复一日的生活,我也就只经历了那么几个星期。十点过我才能回家,一进门“瘫坐”在软乎乎的沙发上,打开空调享受这来之不易的清凉。亲身体会到了家人赚钱的不易,我才会更努力的读书。</p> <p class="ql-block">和父母共读一本好书,在暑假也不能忘记陶冶自己的心灵呀,读几本好书是很必要的,我和妈妈一起读过最喜欢一本书是——《秘密花园》,一个叫玛丽的女孩,她面黄肌瘦,脾气恶劣,一场瘟疫是年仅十岁的她成了孤儿,被迫送往画眉庄园,这座古老的庄园里埋藏着许多秘密,上百个封闭的房间,半夜神秘的哭声,被藏在房间里的男孩,会带路的知更鸟,能和动物交流的狄肯……,直到最后玛丽和她的表哥——柯林,还有狄肯,一起唤醒了沉睡十年的秘密花园。成长就是这样一个寻找幸福快乐的过程,活泼的狄肯用自己真诚的心打动了放荡不羁的玛丽,打动了身患重病郁郁寡欢的柯林。有时候奇迹就会发生,因为你有信念,你不放弃。</p> <p class="ql-block">学会一门生活技能,俗话“技多不压身”,这不,暑假我就在钻研做菜,学做菜这事儿得多练,所以每周我就要下厨两次练练手,起初,我只是蒸蛋、炒土豆丝,炒青椒,煮青菜蛋汤,再不然就只有给厨艺精湛的奶奶打下手:洗洗菜啊,拿拿调啊之类的简单活儿,到现在呀我都可以一个人煮银耳粥。粥熬好了,我迫不及待舀一大勺塞入嘴中,滑滑的,甜甜的,但不腻反而炖出了百合独有的清香,真让人回味无穷,枣儿也露出了红彤彤的脸蛋,仿佛在让我快快品尝它呢!欧!那是几朵金丝菊吗?哦,原来是带米色的银耳呀!想必汪曾祺老先生尝到了这美味,还不得把它写进《人间草木》呀!现在对我来说干锅虾仁,红烧茄子,鱼香肉丝,可乐鸡翅也不在话下,不仅仅有家常菜,在甜品领域我也略知一二,好朋友来家里,给她端上我亲手制作的豆乳盒子,芒果西米露,她更是赞不绝口,还问我包了她一年的零食多少钱,哈哈哈,好朋友吃东西怎么能收她钱呢?现在看来,厨艺这项技能我还是掌握的可以吧!?但是我也不能骄傲哦,骄兵必败,看来以后我要解锁更多复杂的菜品啦!</p>

暑假

狄肯

蒸笼

好书

劳动

自救

房间

客人

柯林

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