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悔爱上工笔画

苗子

<p class="ql-block">  画工笔是个辛苦活儿。如果不是真正热爱,一般人坚持不了五年。我画工笔已经十一年了。业余作画手,自然不是每天画,但画起来就感觉腰酸背痛老眼昏花!</p> <p class="ql-block">  且不说创作,单说临摹,其工作量就是没画过工笔的人想不到的。以我刚临的一幅清代花鸟画为例。首先,要对照电子图片,把底稿模糊的地方抠清楚。然后过稿到熟绢上,勾完墨线,粘上画板,需要8小时,就是说得干一天。</p> <p class="ql-block">  这是第二天的进展。这步应该对所有物像上底色,我是铺出了叶子,大致画出了牡丹花头,已耗时8小时。天黑了眼累了,收工。</p> <p class="ql-block">  第三天,主要是画鸡。每一个羽片,都要染两到三遍。在统染过后发现墨线淡了,又复勾一遍线。边画边比对高清图调整,这可比绣花费劲啊!</p> <p class="ql-block">  这一遍跟昨天的似乎没啥进展,但这是在昨天基础上的深入刻画。8小时是实打实的8小时,早起从七点半一口气干到十一点半,中午休息后,从两点画到六点,中间不下课的哦!</p> <p class="ql-block">  终于画完了!这一遍最费劲,耗时一天半。本来感觉这幅五天能画完,没想到昨天干到天黑两眼发花,还是没完。这遍的工作是对叶子勾叶脉,细茎勾胭脂;给花头点蕊;给鸡冠点白;画出大鸡小鸡所有眼睛,眼圈要细心点白点儿。画出草地,草上点苔。假山再用浓墨点苔点。这个照片拍的色彩艳了,手机不行,实际以墨为主,并不艳。</p> <p class="ql-block">  看局部就知道抠细节是多么费劲。这次我感觉不是在绘画,而是在雕刻!我老师说,工笔画是不能送人的。虽是高仿,那也是拿血汗熬出来的。</p> <p class="ql-block">  这幅宋徽宗的御鹰图,刻画有点深了,耗时两天。</p> <p class="ql-block">  这是清代进士邹一桂的画作,耗时4天。这是这一套7幅画中,我临摹完成的第一幅,其下的菊花刻画也是很费劲的,不过劳动刚开头,也没感觉怎么累。可后来越画越累,到此完成3幅,快开学要上班了,暂停收摊儿。</p> <p class="ql-block">清供图。其实应该用生宣画。</p> <p class="ql-block">工笔与没骨相结合的画法。暑假里没完工,利用国庆长假扫尾,耗时五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