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的膨胀

叶子芊

<p class="ql-block">  妈妈常常做各种馒头给我们吃,我看着面团几倍的变大,觉得好神奇呀!妈妈告诉我:这是酵母和糖的功劳,酵母让面团膨胀,糖使面团更暄软。我不禁质疑:那酵母和糖又存在什么样的秘密关系呢?</p><p class="ql-block"> 我上网了解了下酵母是什么样子的。</p> <p class="ql-block">  观看网上的一些资料和图片,我发现当酵母欢腾起来了,面团就会膨胀了。那么糖为什么会是让酵母更黄腾呢?</p> <p class="ql-block">  我准备进行一次观察实验,来解锁酵母与糖这对“甜蜜搭档”。</p> <p class="ql-block">  我在两份等量的面包粉里,加入等量的酵母粉、等量的水;再在其中一份加入白糖,另一份不添加。</p> <p class="ql-block">  然后,将两份面粉揉搓成两个面团,并做好识别标签。这时两个面团成型的大小差不多。</p><p class="ql-block"> 分别盖上保鲜膜,进行相等时间醒发。</p> <p class="ql-block">  三十分钟后,两个面团都发生了变化,体积比之前都增大了。加了糖的面团看上去更是膨大。对比没有加糖的面团,加糖面团明显还要更大一些。</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为什么呢?</p><p class="ql-block"> 我查找资料,原来,酵母在无氧的条件下,可以产生分解二糖的酶,经过内酶的作用,从中还原出的单糖被酵母转化为二氧化碳和酒精,让面团发胀。白糖是一种二糖,给酵母提供了养分(碳源),促进了酵母繁殖,使之个体数量增加,增进了发酵速率。</p><p class="ql-block"> 我画了一张有趣的图,展示我对这个现象和道理的想法、理解:</p> <p class="ql-block">  生活中小小的现象里,蕴含着大大的科学原理。现在两种不同的馒头整好了,你是不是会选择那个又甜又大的馒头呢?</p> <p class="ql-block">  既然糖能这么神奇地产生膨胀效果,那是不是越多的糖就越好呢?通过再一次的实验,我又做了份记录数据表:</p> <p class="ql-block">  通过再一次的实验我发现:酵母就像个爱吃糖的孩子,有糖吃就幸福快乐着;但是如果一下吃太多的糖,就那么快乐了。实验结果显示:过量的糖反而抑制了酵母的发挥。</p> <p class="ql-block">  最后,我用一张思维导图来总结这次科学过程中我所了解到的、以及实验获得的一些内容和知识:</p> <p class="ql-block">  糖能使酵母发挥最大的膨胀作用,可不能太贪心哦!</p>

酵母

面团

膨胀

实验

等量

馒头

二糖

糖能

加糖

两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