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片段 我串了串

冰山雪莲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把童年珍藏着,后来却发现——童年居然成了长大后的一种念想。我把童年像手环一样串了串,把她戴到左手上。</span></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清晨,看着照片便随配了文字,也许就是想把童年安置一下吧?那一去不复返的、动不动就会浮现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照片1:供销社倒闭了,被个人买走了,那也要回忆一下,坐在台阶上!小时候个子矮,踮起脚尖看柜台里有什么?感觉什么都有,琳琅满目,可惜就是买不起!但地儿离家近,天天有事没事就在里面晃游,这里看看那里瞧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照片2:想想小时候真死相,母亲一收拾哥哥,哥哥一抱头,房门前高处处猛地就跳下去了,跌死腿地跑走了……我了?性格执拗,头也不抱,“大义凛然”,打死还在原地,不吭不哈,母亲每次收拾完总要哭上半天,问:为啥这来不识相就不跑了?我:反正被打完倒算了,要不总有个事儿挂在心上不踏实……</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照片3:这是我上学的地方,窗户上没玻璃,用纸片补苴罅漏;有灯泡,总停电,自制玻璃药瓶煤油灯;一张黑板一根教鞭一二老师便算有了知识!没文具盒与同学们去乡村卫生所垃圾处抢打过针扔掉的盒子,没草稿纸烟盒缝住便是,还很节约地去用……一定要算对,算不对浪费,数字还要保证写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照片4:母亲好干净,正房不让去炕上与伙伴们跳打,就转移到奶奶的东房,奶奶打纸牌去了,我便翻出腌制好的香菜,印象像牛肉一样的,用小刀切开分给同伴们,同伴们回赠我的则是用钱买的我没吃过的小吃!然后,我们一同拴上纱巾头巾便唱开戏或过开家家了!里面有爸有妈有孩子有邻居有亲戚还有许多剧情,那便是儿童眼中的世界?还是我们那会的生活?也不得知了!只是觉着人物很亲很近很和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照片5:西房叫西bia子,那会流行喝得是小瓶子包装,塑料厚实,外形是各个年龄的人物模样的瓶子,里面装稀一点的酸奶吧?至今想到也就是舔喝了一下那的瓶口与残留里面的一点点。盖子像草帽一样,各种颜色,很是诱人!每天一大早,我会到河边去捡别人家喝完扔到河边或漂在水里或在垃圾堆上的瓶样,河里一洗或家里一洗,干干净净的,能当我们过家家里的孩子,或是用他们直接玩过家家,堆了好多,母亲不让乱捡东西,所以都藏于西bia子内……长大后回家也是从破掉的铁丝网向内看,看还在不在?却怎也找不到一个,难道是他们也长大了,他们去找爸爸妈妈了?(备:其实真瓶子比这还要好是各种人物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照片6:我生在长长的四合院内,一间正房一间东房一小间西房放农具与煤灰……他包揽了我十岁内能记住的所有!那个年代让经历的我也都参与了,感觉老院给了我许多用钱买不来的东西,浸润心间……</span></p> <p class="ql-block">我的童年!(部分图片源于网络)</p>